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华民族的独一无二(康有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华民族的独一无二(康有山)

2017-01-29 作者:康有山 来源:康有山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中华民族的独一无二(康有山)

  中华民族,由于人民的勤劳智慧,历史的的文明久远,长期的文化积淀,具有着好多国家民族不具有的非物质文明。这些文明的结晶,经过历史的时光,传入了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名族。被吸收和运用。我们有理由总结归纳,使之发扬光大:

  1、五行说:在中国,金、木、水、火、土,构成了五行。五行,构成了世界万物的五种最基本的物质元素。从四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开始,先哲们就有了“五行相克”、“五行相生”、“五行相胜”的说法,流传至今,犹在发展。这五行学说,被广泛的应用于古代天文、历数、中药、中医,对其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五行学说,是中国独有的,但随着中华文化的传播,传出国界,也有很久的历史了。

  2、“廿四”节气歌

  立春阳气转,雨水沿河边。惊蛰乌鸦叫,春分地皮干。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立夏鹅毛住,小满雀来全。芒种开了铲,夏至不纳棉。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立秋忙打靛,处暑动刀镰。白露烟上架,秋分不生田。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立冬交十月,小雪地封严。大雪河茬上,冬至不行船。小河大寒又一年,再迎立春重巡环。

  廿四节气,有各种解释和注解,但最基本是流行在黄河流域、适用于黄河流域、应验在黄河流域地区,因为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又是“廿四节气歌”诞生最早的地区。它既是时间与空间变化的记录,又是四时气温特点的反应,还是指导人们生活、生产的提示与指导。千百年来,对于指导、保护、督促、提醒人们的生产生活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它涵盖的天文、地理、气候、农时等函寓意义是十分深刻的。其中,也函寓其他生产方面,如“立秋忙打靛”,就是说到了立秋,要抓紧把“靛草”打回来,好把草中的“靛青”提取出来,以备染煮丝绸、布帛、衣被等用。

  3、天干地支纪年法

  在“五行说”的基础上,中国人又有“天干地支”的年历计算办法,在此又衍生出“十二生肖”(即属性)。据《论衡》(东汉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的名著)《论衡·物势》载:““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马也。子,鼠刀。酉,鸡也。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丑,牛也。……巳,蛇也。申,猴也。”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种生肖,所缺者为龙。该书《言毒篇》又说:“辰为龙,巳为蛇,辰、巳之位在东南。这样,十二生肖便齐全了,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的配属如此完整,且与现今相同。”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虎、兔,十二生肖,开始持续下来了。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计为10天干;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计为12地支。由天干配地支,做为纪年方法,每循环一次,是60年,为一个甲子(一个循环周期)。地支是计算每天24个小时的计时单位,一个时辰包含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即从夜里11点到后半夜1点为子时,从后半夜1点到3点钟为丑时,3点到5点为寅时,5到7点为卯时,(所以,点卯即取在这个时间报到点名之意),7点到9点为辰时。以此类推,12个时辰,概括了一天一宿的24个小时。

  这是个既包含天文、地理、自然、阴阳、五行等好多方面的科学理论。它是极其复杂、深奥、繁冗的一门学问。迄今为止,仍有好多的问题,并没有得到透彻的解决。有的问题,即使专门考究“甲骨文”的郭沫若先生在他的《甲骨文字、释支干篇》中也没有全部解决。天干地支学说,在东亚日本,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里,有着较深刻的影响。 www.wenzhangba.com

  4、百家姓

  日本,1869年之前绝大多数人是没有姓(只有名)的。可以说,日本人有姓不过只是才二百年的事(最早也是授予例如丰臣秀吉的姓是丰臣,也是被赐给的)。 据考证,中国人在五千年前就有了姓和名之分。因那时是母系社会,人们只知有母,不知有父,所以“姓”字是以“女”和“生”两部分组成,左半旁为“取字形”(示意女子所生)部分,右半部取“声韵”部分(也兼有含义)形象地说明最早的姓跟母亲有关。(因为汉字是“形声”字)《百家姓》是公元960年北宋的宋太祖(赵匡胤)时候开始写的(所以“赵”姓排第一,因为皇帝姓“赵”,所以皇帝姓必须排在第一位)。里面一共收集了单姓408个,复姓30个,一共438个。发展到后来,总数据说有已达5000个,但是实际应用的,只有1000个左右。有些复姓,逐渐被姓氏者自己简化为单姓了,譬如“亓官”,姓者自家改为姓“亓”了,姓“司马”的后来改为姓“冯”,“诸葛”,改为“葛”姓,有的姓,百家姓里还没有。也因为好多姓氏都是炎帝、黄帝所赐、或历代皇帝所赐,所以,中国人自称为“炎黄子孙”。

  中国人的姓氏中,有无穷的典故与故事。“人自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说是清代的一个叫“秦大中” 的举子,在西湖看到南宋奸臣“秦侩”被“唾弃”的丑陋罪恶形态,吟出的两句诗。在中国人中名叫“侩”却是罕见,姓“秦”的自动改姓他姓的,也有不少。此外,例如端木氏分出端氏、木氏、沐氏、赣氏、贡氏及部分林氏等。是的,如果说绝大多数人都知道“鲁迅”姓周不是姓“鲁”,那么还会有不少人不知道三毛是陈懋平, 琼瑶名叫陈? ,丁玲原名蒋伟, 茅盾原名沈德鸿, 老舍原名舒庆春, 艾青原名蒋正涵,巴金名叫李尧棠(字芾甘)的。所以中国人的姓名,学问多多。

  5、京剧

  京剧是中国一绝,也是世界一绝。那生、旦、净、末、丑(角色类型),唱、做、应、客、反(担任角色的分派),古、时、打、堂、义(演出名目),会、偷、抢、掐、应(学艺方法),锣、鼓、板、铃、跋(打击乐器),冠、缨、服、鞋、带(行头),说、唱、念、打、舞(台上表演形式),琴、弦、瓮、琐、笙(伴奏使用的乐器)等等,简直是一门浩繁经典的艺术门类。其中的艺术学问简直是可以构成类、?、纲、章、节、条、目的百科全书。

  京剧诞生400多年以来,不断发展,现已成为东方歌剧,正在受到埃及、日本、英国、印度、法国等一些国家的欢迎。在全球约50,000,000人的华侨、华裔中,也占有重要位置。据不完全统计,京剧的剧目已达5800多个。可以预测,随着汉语的发展与影响的提高,京剧做为“东方歌剧”,不仅会蓬勃发展,而且有充分的依据可以预测,将可以申报成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综上所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所造就的悠久文化,有着深厚的根基,有着无以伦比的独特性,有着蓬勃的朝气,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些,构成了我们的软实力,也形成了我们独特的软实力的竞争力。可预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过程中,这些软实力也会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康有山农历丁酉年正月初一于哈尔滨群力外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