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处寻江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何处寻江南

2017-01-28 作者:潇轩听雨 来源:潇轩听雨原创 阅读:载入中…

何处寻江南

  说江南,道江南,都说江南好,江南何处好?越山涉水寻江南,何处可把江南寻?

  寻江南,梦江南,袅袅油纸伞,楫划乌篷船,苏州杭州连徽州,醉卧梦里寻江南!

  梦里,总有江南朦胧的倩影,或是雾雨迷蒙的春日,或是接天莲叶的盛夏,或是杏叶蹁跹的秋日,或是青瓦结霜的寒冬。在这样的梦里,我总沉醉其中,醒来,便是无处可觅的失落,那个鱼米之乡,那些才子佳人,那些星罗棋布,那个如水墨般让我魂牵梦萦的江南啊,你在何处?

  站在街角的我,视线顺着前行的脚步延伸,蜿蜒的青石板上,石板上久未行人之处,铺满了或碧绿、或嫩黄的青苔,巷子的两边,胡桃木、黄梨木建造的精致小楼,檐下窗边的雕栏玉砌,花开富贵的牡丹,大气磅礴的龙飞凤舞,那些精致的木雕木刻就像有神通一般带你穿越几千年的时光,嗅到江南独有的韵味,婉约而精致,这会是梦中寻找的那个江南吗?

  江南的老街多建在河道边上,河道的两边是老街,老街旁边是鳞次栉比的亭台楼阁,庭院园子,向平房一般,不高,青瓦白墙的古老房屋在历经千百年的风雨与时光的斑驳之后,变成了青灰色。环水而建的青瓦白墙房屋、青石板或鹅卵石铺就而成的老街、小巷和里弄,街旁绿意盎然的花木、白墙上攀岩的绿萝……成为江南的必要标配。江南的老街,可容纳小车通过,普通的巷子,多为三尺巷,可容纳三四人并排行走,比巷子还窄的是里弄,普遍只有一尺宽。

  走在江南水乡的老街上,江南的巷子蜿蜒、曲径通幽,走在巷子里的人,也像巷子般蜿蜒着,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人海茫茫,望不到边。沿着老街走,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铺子,能够听见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有当地特色点心铺子,有充满江南韵味的文艺小店,有花样繁多的饮品小店,有当地的特产铺子,有许许多多的小饰品铺子和手工艺品小店,而在苏杭一带的江南地区,老街上必然少不了丝织品,不管是旗袍还是丝巾或者是油纸伞,就像江南的水渠河边必然有乌篷船一样。

  老街,是梦里的老街,一样的悠长蜿蜒,房子,是梦里的房子,一样的青瓦白墙,巷弄,是想象中的巷弄,有青石板和鹅卵石,小铺是想象中的小铺,连叫卖声都非常相似。然而,这却不是梦里的江南,不是那个悠远、深韵的江南,这样热闹的老街不是梦里安静的、甚至有些寂寥的老街。 (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想象当中的老街,在三四月份的雨季里,街边临水而种的花草树木正长出新芽,含苞待放;淅淅沥沥的雨滴滴答答的敲打在一排排的青瓦片上,落在青石板上的雨滴就像调皮的孩子跳着舞;老街上是撑着油纸伞来去匆匆的行人,走在老街上,偶尔能够闻得几缕幽香,是谁家的丁香开满了枝头;抬头能够看到谁家院子里伸出墙外的红杏、蔷薇。小巷和里弄之间,纵横交错,隔着几条巷弄能够听到筝声琴音,一曲昆区随之悠扬飘出,或是在匆忙间能够瞥见撑着油纸伞、穿着旗袍的姑娘;一袭青衫,一件长袍,这样的老街上走过多少这样的书生。带着箬笠、披着蓑衣的百姓,绵绵细雨里奔跑嬉闹的孩童,古老的木门,高高的门槛前,一条大黄狗慵懒的半卧在那里,听见行人脚步时,才缓缓的抬头懒洋洋的看上一眼,屋顶上偶尔传来几声猫叫,待细雨将停,远方雾雨朦胧间可以看到掠过的燕子,飞入了寻常百姓家的房檐下。

  想象当中的老街,在天高云薄的九月里,传来早秋的蟋蟀虫鸣,路旁的石缝间初春长出的野菊已经开出婀娜多姿的菊花来,青石板上已经随处可见泛黄的柳叶和杏黄的银杏叶,高大的银杏树上结满黄橙橙的杏子,几条街外的桂花香可以在老街里闻到。初秋的阳光洒下,让青瓦白墙半明半暗,树荫里留下点点光亮,微风拂过,影影绰绰,街上,老百姓挑着箩筐,箩筐里是春播夏芸后喜悦的丰收,谁家的晒谷场上一片金黄,空气里都能够闻到阳光的味道。街旁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沿街的小铺异常热闹,有香气扑鼻的炒栗子、有淡雅清香的桂花糕、有味道浓郁的臭豆腐……待暑气散去之后,姑娘小伙三三两两的散步交谈,或漫步老街,或坐乌篷船,顺着船橹划水的声音悠悠然划过秋日的时光,夕阳西下,黄昏渐至,鸡鸣狗吠不断,杂乱无章的间隙里,还能够听到几声幽怨的萧声和清脆的笛声,萧声或许是谁家青年儿郎、青衫书生壮志未酬的失意;笛声或许是谁家锦衣少年的踌躇满志。

  梦里,我又回到了细雨绵绸的春天,在古老的听雨亭里,听着雨声,静待煮茶论道的青梅时节;梦里,我看着柳叶变黄,荷花凋谢,待得菊花来时,醉在菊花酒和桂花糕里;梦中,似乎又能够看到梦里的江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何处寻江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