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智永的秘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智永的秘诀

2017-02-0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智永的秘诀

  智永的秘诀

  文/赵元波

  智永和尚是书圣王羲之的七世孙,是隋朝有名的书法家。

  晚年时,有一天智永正在指导一位小沙弥练字,几位年轻书生慕名来寺谒求大师的墨宝,并请教写字秘诀。智永笑答,赠字不难,但秘诀实无,不过老衲可奉送诸位四字“勤学苦练”,如能持之以恒,保你一生受用不尽。书生们闻言,不免大失所望,面露怏怏不乐之色:字写得那么好,怎么说没有秘诀呢,恐怕是大师不肯说实话吧。

  智永看透了这些年轻人的心思,只是带着这些年轻人来到后院的塔林里,在一棵枝繁叶茂的大 树下有一座高高的坟冢,冢前立一石碑,上刻“退笔冢”3字,下有“僧智永立”几个小字,背后还有智永写的一篇墓志铭。智永指着坟冢说:“我习书一生,练字磨秃的笔头尽在于此。”偌大一座坟冢,贮满秃笔头,书生们看罢,惊愕不已。寺里的小沙弥告诉书生们,师父写字的秃笔,初时装满5大筐。为练好字,在寺内阁上住了多年,还临写了800多本《真草千字文》,分赠浙东各寺庙。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书生们听后恍然大悟,这才相信智永所言不虚。任何学问要达到巅峰,没有捷径可走,亦无秘诀可言,勤学苦练,才是惟一的途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智永的秘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