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脱鞋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脱鞋的人

2017-02-04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脱鞋的人

  很多场合,火车站、汽车站、火车上、公交车上,我们总会看到带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脱了鞋,把脚放在座位上图个凉快、图个舒服、图个爽。

  上学那会我对这种行为极为愤慨,太不文明、太不礼貌了,太没素质了,不知道丢人二字怎么写吗?其实说真的,农民工真的能用他们长满老茧的手,把丢字写出来的,恐怕不多。

  后来,毕业了。经历的事情渐渐多了,突然意识到这种脱鞋行为不过是一种生活习惯,具有中国特色。但这种习惯仅限于这一特定人群,如果某人是一个大学生,他也要这么做,我就不免要在心里向其竖中指。而对于官僚资产阶级那些更为令人叹为观止的特色,譬如他们特有的通奸、嫖妓和贪污受贿,跟习惯是两码事,这是一种犯罪。

  农民工,既是农民,还得去当工人,因为靠种那一亩三分地实在活不下去,一年下来连顿肉都不敢吃,看着光着脊梁在街上疯跑瘦的可怜的孩子,他们扛上行李,走进了城市。

  当了农民就意味着干活不止,又多了一个民工的身份,除了农活,还要去搬砖和泥、肩扛手提,顶着太阳和比太阳还热,比万恶资本主义还恶的老板的指着鼻子的咒骂,冒着一年白干讨不到工资的风险,和从楼上掉下来摔死的危险,以及成为替罪羊的可能性,干更沉重的活。

  干活的人总得休息好,因为还要接着受,所以每逢休息,为了更好、更快的恢复体力,他们脱了鞋。有很多关于脚的说法,脚有如树根,人老脚先老、寒从脚下起、“小看脚一双,头上增层霜”,因为脚掌有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紧相连,同时又密布众多的血管,它还有人的“第二心脏”之称,所以有钱人缓解疲劳时要去做足疗、足浴,而苦人们趁着休息,总是愿意把脚从地狱拿到人间,于是渐渐的这成为了一种习惯

  看到这儿,有人就要骂街。突然想起前两天网上有个骂街的视频,一个取钱的妇女连续几次输错密码,卡被锁了,他开始在银行咆哮起来,谁来劝骂谁,甚至还要银行工作人员把国家元首找来。自然,视频下面的跟帖又是骂声一片,有说不要脸的,有说泼妇的,还有的说农村出来的刁妇。不过,对于最后一种说法我极力反对,这是地域歧视,我心里还不自主的问候了这个人的妈妈。吃尚且是问题的穷山恶水里的农民还能来你这国有、大型、有组织、有时还要以保险诈骗的大城市里的金融机构存钱吗?光要办张卡恐怕就能把他们难得去撞墙。 (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我说这件事的目的不在于批评这个女人,从她的言行看来,她在竭力的保护自己,即便周围人温言软语的解释,她也听不进一丝一毫,她认为这些陌生人都在骗她,周围一切都在对她不利,所以她愠怒、她咆哮、她恶语相向,根子在于她对社会失去了信任。从我的角度看,她的整个言行是一系列失败愚民政策具体的、畸形的体现。

  我所痛心疾首的,是一个个不假思索便要杀要剐、咬牙切齿的跟帖评论。这当然也是一系列失败愚民政策的又一具体表现,因为这些人的脑子基本被掏空,虽然他们还有善良的本性,但他们的脑袋里更多的是恨,稍微看到一点有悖于他们内心所望,就要对人家赶尽杀绝,这是一种极端。其实很多事并非我们所看到的那样,我们所知道的仅仅是一个小小片段,在这种情况下便要“大开杀戒”,未免太欠考虑。

  每个人都有思考和说话的权力,而我们的这点权力却被侮辱和损害着。有时候,我突生一股寒意,我感觉我们不过是拿着苹果手机,继续生活在半封建社会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脱鞋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