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雪海·梅花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香雪海·梅花辞

2017-02-02 作者:潇轩听雨 来源:潇轩听雨原创 阅读:载入中…

香雪海·梅花辞

  春有十里桃花飞满天,夏有碧荷万顷微波漾。秋有千姿百态傲霜菊,冬有寒天斗雪唯数梅。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现在,我更想说一句:梅花开了,春天还会远吗?

  自古以来,梅就有“独天下而春”的美誉,在我国,梅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从实用到观赏,再到品梅、赏梅、画梅、赋梅,有多少的风流雅士、文人墨客留下佳言墨宝。林逋植梅养鹤,以梅为妻以鹤为子,那样的生活该是多么悠游自在啊。陆游的一首《卜算子·咏梅》流传了千年,抛开陆游在诗中的隐喻,单纯看作一首咏梅诗来看,也是绝妙无比,在几十里驿外的断桥旁边,一株无主的野梅正在天寒地冻里寂寞的绽放,夕阳西下,天边落霞漫天,到了黄昏时分,即将迎来一场风雨。梅花开后春方到,作为百花之首的梅花无意与百花争奇斗艳,就算遭受了风雨的洗礼,那又怎样呢?即便花瓣落入泥土,被碾作尘,梅花的香气和品性依然存留。

  桃花有桃花的浪漫,牡丹有牡丹的国色天香,玫瑰有玫瑰的香气袭人,荷花有荷花的亭亭玉立,菊花有菊花的千姿百态,所有的花,都各有各的美好,而我,亦十分喜爱这些美好的花儿,但是在百花当中,唯独最爱梅,爱梅的高洁、爱梅的坚韧,爱梅的傲骨,我观梅色,闻梅香,赏梅形,品梅韵。

  早在宋朝时期,张功甫就撰写了一本专门介绍如何赏梅的《梅品》,在《梅品》中写下赏梅二十六宜:淡云、晓日、薄寒、细雨、轻烟、佳月、夕阳、微雪、晚霞、珍禽、孤鹤、清溪、小桥、竹边、松下、明窗、苍崖、绿苔、铜瓶、纸帐、林间吹笛、膝下横琴,石枰下棋、扫雪煎茶、美人淡妆簪戴,随手拈来,便是美景一幅。试想,数九寒冬里,阳光微暖,透过薄薄的云层,几株枝干遒劲的梅树枝条抽新,爆出了大大小小满枝的花骨朵儿,含苞待放,有些树上枝上簇着早开的梅花,五瓣洁白的花瓣,嫩黄的花心发出缕缕幽香,招来蜜蜂的追逐;一夜飘雪之后,雪稍霁,天空放晴,满山遍野间竞相绽放红的、白的、黄的、粉的各色梅花,尤其是青梅白梅拥簇之处,满树满枝的洁白梅花宛若千堆雪,与地面上的积雪交相辉印,微风拂过,梅香袭来,便是名副其实的香雪海。少倾,赏梅之人便三三两两结伴而来,为这几十里香雪海添上了许多人气。一树花开一树梅,在团团簇拥的梅花下,简单的石桌石凳,能够看到好弈之人或凝眉深思,或利落下子,沉浸在棋局之中;侧耳倾听,不知从何处传来或悠扬的笛声,或恬淡的琴声,循声而去,便可望见在枝干遒劲的梅树下,青衫长袍于林间吹笛或端坐一旁,膝下横琴;待梅雨时节,青梅成熟,可于山间亭子,青梅煮酒论天下。

  古人赏梅有五字箴言:色、香、形、韵、时。据说,最佳赏梅时节应在梅花将开未开,含苞欲放之时。谈观梅色,自古以来,随着变异品种的不断增多,梅花的种类、梅花的颜色也愈来愈多,如洁白无瑕的青梅绿萼,如浓香扑鼻的黄色腊梅,如梅中独翘的朱砂红梅……白的晶莹剔透,黄的明媚鲜妍,红的艳如朱砂,各有各的美。与梅色一般,梅香亦然,与花香浓烈的腊梅相比,其他梅花的香味往往似有若无,若说没有,偏又在不经意间闯入你的鼻翼,沁了你的心脾,古人形容梅香为清逸幽雅的暗香,“着意寻香不肯香,香在无寻处”说得便是梅香。论梅形,梅树多为枝干遒劲,其枝虬曲苍劲嶙峋,有饱经风霜后的沧桑感和经风历雪后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梅树的形态和姿势均有非常之多,俯、仰、侧、卧、依、盼,直立也好、曲屈也行、歪斜也罢,各种形态的梅树皆栩栩如生,独树一帜,各有千秋。再看梅韵,梅花之所以几千年来独得文人墨客的品赏、吟诗、作画,依靠的便是梅花这独特的韵味,梅花高洁,不愿与百花争春,恰喜万物凋零的严冬,梅树树枝横斜疏瘦,枝干以苍老遒劲为佳,梅树与怪石嶙峋为伍,或于陡峭的崖间、或于孤寂的驿外,独梅数枝,便可为画,便可供赏,这或许就是梅韵吧。 (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冬季给人的印象一贯都是寒冷的、萧条的、落寞的,一入冬,街上的行人均脚步匆匆,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圆上三圈。于我而言,若说冬天还有什么期待,那便是祈祷着、期盼着能在冬日看到天降瑞雪,落雪之后方可踏雪寻梅,闻得梅香沁脾,惟愿能学得几分梅的品性与傲骨。当春光正好,百花争艳之时,梅树于默默无闻间开始新一轮的抽枝张叶,待得枝繁叶茂,便结出一颗颗、小小的、毛茸茸的梅子,七八月份,江南便迎来梅雨时节,此时,梅树上已是硕果累累,青梅掩映在茂盛的绿叶下,落梅之后,不久将落叶,而梅树落叶,是为了节约梅树的养分,积蓄更多的养料为寒冬的梅花顺利绽放,熬过细雨绵绵的春耕时节,熬过赤日炎炎的盛夏时节,也熬过落叶归根的素秋后,就要进入严冬了,梅树们已然严阵以待,用积蓄了春夏秋三季的养分来对抗寒风凛冽的严冬,历经风欺雪压之后,方才迎来梅花的怒放。我想,这梅花怒放的不仅仅是梅花,是梅树积蓄了一年的心血,是梅花所独有的高洁和傲骨,是梅花不畏严寒、不惧风雪的精神,是梅花幽香如故的品格。做人,难道不应该也像梅一样,不畏严寒、不惧权贵,做一个高洁的、有傲骨、有品格、有精神、有灵魂的人。天下百花何其之多,很庆幸自己爱花,更爱梅花,此生无悔遇见梅,惟愿学得梅几分。

  探梅、寻梅、观梅、赏梅,不管是梅色、梅香还是梅形、梅韵,我喜欢的皆在其中,尤其以后人赋予的梅魂为最。昔年有南宋诗人卢梅坡写下这样的佳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论的就是严冬里梅与雪的关系,寒梅怒放的时候,少了纷纷扬扬的大雪,总感觉少了一点什么,而大雪纷飞之时,若缺了梅香,便失去了许多的灵气。如前面所说,冬日最值得的期盼与等待便是雪落梅开之时,可惜由于种种原因,现很难再有瑞雪纷扬,寒梅怒放连?而来的时候了,这终归成为了喜梅爱雪之人的一大缺憾。不过,也不要紧,人生何处无缺憾呢,既有缺憾,那就让缺憾留在那,成为一个念想、让时光将其烙印成另外一种缺憾美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香雪海·梅花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