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面屋子的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面屋子的荷》

2017-02-21 作者:刘桂红 来源:感谢刘桂红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A初冬,不是一个甚好的季节。天空灰蒙蒙的,没有丝毫的生气,即便城市的上午,也是这么不恼不躁的搁着。

  

《对面屋子的荷》

  端坐在屋子里,视野总是这么的干涸,仿佛置身于一座没有任何滋养的氛围中。初冬的雨还是很勤快的,总是隔三差五的下着,可是无论是透着车窗还是隔着窗棂看雨或者是听雨,心里总是有那么一缕欠缺,抑或是生命的站台,抑或是心中不甘淡泊的呼唤。

  生命中,有些呵护与呼唤,仿佛沉默的羔羊一般,只是在生活草原的草地上,颔首低眉的任凭他人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的飞扬。也许羊儿是温婉的,犹如风中草原的吹拂里那些随风扬起的苍莽一样,总是在草原的脖颈或者身躯上随风逐流。

  尘世,是一种寂寞;是一种孤独;是一种生命岁月交织着焦灼或者是惊慌的一种痛;或者是一种伤,或者是一种惆怅;或者是一壶煮沸的酒或者咖啡,升腾的烟花中总是匍匐着生命的仰望或者是渴慕。

  山,总是隔着海,于是幸好有月亮或者青葱;水,总是那么孤寂的沉浮,幸好有鱼儿的荡漾。一个人的眼睛是他欢愉的心灵,在这个丝毫没有任何标志的初冬里,眼眸好干涸,心灵好寂静!莫不叠来一朵云飘飘,也是一阵飘逸;莫不携来寂寥,也是一季秋愁。

  于是我端坐在初冬的楼阁,放眼才知冬天的愁闷与烦忧;于是我渐渐的褪下尘埃的沾染,远远地,看初冬衣襟的蓦然妖娆;哪怕是一片灰色的遥望,也在希冀着心灵轻叩里,总是丰盈着梦呓的!

  

  B 对面屋子,我又在看;对面天空,我又在张望。张望着对面的天空窄窄的,被耸立的楼房隔离城一小块一大块的衣角般不等的零碎啦。天空不是一整块的连绵吗?天空的广袤不是很壮观吗?于是,我在替苍穹沉思,这么狭窄的衣袖,怎能搁置下牛郎织女的提着灯笼在天街游走;天街上那么些珍奇,如何能在这窄窄的星空飘逸那神奇的风韵呢?

  幸好对面的荷来了,于是我在看对面屋子!

  对面的屋子人家不知姓甚名谁,只是平日里远远的瞥见阳台上主人家的成员,在不经意的时光里,出现在对面屋子的阳台上。似乎男主人公是一位三十多岁的模样,男主人公习惯性在阳台上抽烟,偶尔探头望一下阳台外的天空或者楼层下的碧绿;女主家是一位三十出头的女子吧,很少瞥见她在阳台上,只是隔着窗棂有时可以看到她端着早餐伸展着脖子在阳台上喝汤之类的,她有一头黄色的卷发,身段很苗条,样子算是娟秀吧;主人家的孩子是一个小女孩吧,因为平日里晒得衣物可以看得出年纪不大。

  对面人家的最年长的长者,是一位老头。常穿着黑色不起眼的衣服,有时探头出阳台望着窗外,远远的望上去仿佛一个被拘束在阁楼里的生灵。我常在想这位老者何不出门散步或者串人家,或者是拥有一些自己生命的嗜好呢,这样不就每天很充实吧,于是我喟叹着人到老年,怎能如此酸楚?

  在我深深浅浅在为老者的人生唏嘘不已的时候,我好几次瞥见老头在阳台外的角落处,搁置了一个小花园般的景致:有的用大水缸般的类似东西养殖着一些花草,大概是一些农家常种植的,不是很名贵,而且摆放也是很凌乱,但总是在岁月中有青翠或者是一些花开放;这让住在对面屋子里的我在厨房忙碌闲暇或者是客厅的时候,可以稍微的远远的看一下这些灰色天空下的略有些生气的情愫。昨日站在厨房,细细的遥望里,青翠中有那么一缕菊花,黄色的点缀着初冬;有花蕊真好,在冬天的境遇中,就这么深深浅浅的搁浅着人生的摇曳或者是沉闷的情怀。(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屋子的主人,不知是年长的还是年轻的,不知是男性还是女人,总要在有阳光的日子里享用阳光,于是我总在上午或者是午后的张望中,瞥见对面屋子的人家习惯性的晒衣柜的厚薄不等的衣服啊,被褥啊,还有鞋子啊;有时候还把家里的盆栽端到用玻璃隔成的阳台外,花盆的花蕊一看就是被主人家精心剪栽的,模样,远远的望去,很别致,沁人心脾,独特的那一种。

  我不由得看对面人家的屋子,习惯性的看几眼。也许是在沉寂的日子,增添些让人为之心动的一些情愫吧。一个人的心可以生成一朵花,但毕竟花朵是需要泥土或者天空的陪伴的,于是对面屋子的景致,习惯性的遥望成生活的淡墨的时光。

  C近两日,对面屋子的阳台窗户启开一扇玻璃窗;咿呀,一团青翠的宽大叶子的绿色盆栽高达的伸出窗外,我站在厨房瞥不大清楚,于是我仔细瞧瞧,啊,原来是对面屋子人家栽植的荷花,从叶子的青葱欲滴上可以想象出此荷肯定是用大水缸栽植的,不然叶子在初冬季节里不会这么茂盛。秀荷,不是需要池塘,或者是明月吗?荷塘月色不才是最媲美的盛景吗?莫不是这家主人家不懂景致的清幽,而贸然的把夏季荷花移植到初冬的窗下呢?

  我想大概是一种想念吧,想念碧绿青翠中那么一种生命的生机,想念逝去的夏日里那么一种清水圆的荷叶滚珠,想念夏夜时分那滞留在荷花荷叶荷杆子上的那一团迷蒙的圣洁的月光,想念生命里曾经那么一段完好的驻守,想念指尖触及里荷的妩媚身段……于是种下荷,于是植上涟漪,于是在初冬轻启的日子,让荷在灰色的冬季里,沾染上冬的风尘!

  曾经读到古人赏荷的诗篇,那些“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宏伟,却不能仔细的辨别荷清幽中的风蕴;即便是那“芙蓉向脸两边开”的娇好女子,也只是盛大荷花绽放之际的盛况。曾经古人爱莲者,嗜荷如命,于是在家中斗池种下荷,却漏斗成灾,于是喟叹自己对荷草菅其命的唉叹;于是为荷,终究只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矣”的感触罢啦。

  于是在这轻轻的冬日里,我不为荷,我只是在这冬日里蓦然瞥见秀荷的身段,才那么深深的把思念卷帘成绿色堤岸边的飞扬,那么轻轻柔柔的一阵温馨中;落寞也吧,欣然也吧,只是这么一团炙热的夏日依恋,转瞬怀柔到对面屋子的一阵仰望。

  亦如有次归省途中看见一家人家植莲在山。山是最擅长坚韧的培育,伟岸中总是给人的视野或者心灵一阵很深邃的情愫,那么坚不可摧的意境里,竟然有民居者在山坡上植起了一小池莲荷,远远的瞥过去,在方格内凭着山的坎肩,高过平地荷塘的月光!

  D 我想,再过些日子,有了银色的飘雪,对面屋子的阳台上的荷花,也许在探头探脑的延伸里,悄然的拉开了寒冬银雪的那一湖垂钓吧!

  冬季的此刻,已是临近午间时分啦,窗外倏尔有了些光亮,城市的声响在这一刻也在不停的鸣响了汽笛,以及小孩子欢乐的声音。我想时光总是在不断的陪伴着世人的生长,尤其是荷的冬季里,这么一缕皎洁的莲荷月光。

  其实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滋生着一种如莲的情愫;任凭岁月的恍惚,任凭夏日的焦灼,任凭命运的波折;人生的驿站,总有那么一帘前生相遇的温柔,散发在你的生命的发髻或者是心扉,洋溢着今生生命无法抵御的芬芳。这是你生命中驻扎最深远的港湾,一直碧绿嫣然着你的旅程,这是你生命的莲!

  生命的莲荷,你睡着了吗?

  、 图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对面屋子的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