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倒半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倒半杯

2017-03-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倒半杯

  只倒半杯

  文/赵元波

  去年四月份的时候,到一所学校去开中考语文研讨会。开会期间,那里的工作人员每次只倒半杯茶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俗话说:“茶七酒八。”是说倒茶斟酒是有讲究的,茶倒要七分满,斟酒要八分满。虽然才四月份,可是偌大的会议室里已经有点闷热了,工作人员第一次倒茶的时候,都会问一问是喝茶还是喝水,喝茶也好,喝水也罢,杯子里只倒半杯,不像以往我参加的一些会议一样,不管来宾是男是女,喝不喝茶,每个人面前总是摆上满满一杯茶,等会议一散,一些茶杯里的茶根本没喝就白白倒掉了。

  只倒半杯茶,也许是当地人的一种习俗吧,也可能是第一次泡茶得把茶叶泡泡,茶味还不浓,少倒一点,大可不必大惊小怪。可是接下来的时候,每次工作人员续茶水,也依旧是只倒半杯。我想:这也太小气了吧,不就是杯茶吗,也这么斤斤计较,杯子本来就不大,三两口就喝了见底,天又那么闷热。好在续水的次数很勤,差不多等你快喝完了的时候,就恰到好处地给续上,总保持在半杯的样子。(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会议休的间隙,我特意问负责倒茶水的工作人员,为什么每次只倒半杯开水?难道连点水也舍不得给参会人喝?工作人言员很有礼貌地说:“不是舍不得给水你们喝,倒半杯,喝完再添,不是一样吗?”

  我说:“当然不一样,半杯水,半心半意的。再说半杯半杯地倒,你不嫌麻烦吗?”工作人员解释说:“开会的人多,很多时候,大家杯子中的水都没有喝完,散会后,只有倒掉,这太浪费了。少倒勤倒的话就不会浪费。”

  哦,原来是这样。以前,我喝水的时候,总是一大杯一大杯地倒,却经常喝不完,只能倒掉,像一次近百人的会议,如果每个人杯子里的水能节约下来,那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会议的组织者可真是细致入微,考虑周全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倒半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