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量被拓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量被拓宽

2017-03-13 作者:沉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量被拓宽

  实际上,从存在的 意义上讲,我们参照的不是一个局部的时空,而是一个浩瀚无边的宇宙,这才是事情的本来面貌。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上本来没有任何事情,所有的恩怨情仇都是各种欲望的显现,各种欲望稍纵即逝,因此那些纷纷扬扬也都是子虚乌有了。这么说,不是虚无主义,而是抵达了自知之明的本来境界

  面对烦恼、面对争执,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人生苦短。在大的人生视角上,宇宙背景当中,人生纵使超过百年也是一瞬间。古诗云: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这实际上是对人生背景的时常健忘,也是欲望无限的无意识行为。我的那一位教师朋友,因为没有附和造假之风,没有顺从造假行为而受到冷遇。他完全不必满腹牢骚,应该采取的态度从容镇静和心态安然。(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这位教师,虽然略失豪爽, 但是不与人一起肮脏误人子弟;还是值得尊敬的。人的崇高与卑下的根本分水岭就是灵魂的高高站立与奴颜婢膝。因此堂堂正正地述说自己的观感,表明自己的认识才是做人的第一要义,否则,人云亦云地表现乖巧,与被人耍弄的猴子有何差异呢?

  当然,心灵、人格的站立与否是要伴随着厉害得失的。那位发牢骚的朋友之所以发了牢骚 ,一定是苦于心灵自如而利益受损了。

  如果连心灵的扭曲都不足“萦怀”,那么这样的人生就与行尸走肉没有区别了。我所理解的“丈夫何事足萦怀”是在人格站立的前提下,任何得失厉害都不足挂齿。人生苦短也应该是一切奋斗的出发点,也应该是一切宽容、厚道的落脚点 。

  这样,我们的心量就会被拓宽,就可以胸怀开阔、境界提升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量被拓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