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明家的伟大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发明家的伟大母亲

2017-06-1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们生活在同样的世界,却过着不同的生活;正如很多时候,欢乐悲伤只是镜子的两面。

  一场纷飞的大雪,对于受冻的人来说,也许是一次灾难;对于吟诗的人来说,也许就是美好的意境。

发明家的伟大母亲

  同样的故事,不同的听众得到了不同的启迪。爱迪生童年的故事,一点儿都不新鲜;可是,再次阅读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个了不起、伟大母亲,而不是伟大的发明家。

  这也许就是我们为什么总是一遍一遍地重温过去,每一次我们都品出了不同的人生意味。

  如果你是爱迪生的母亲,当孩子有问不完的问题问你的时候,你会不会不耐烦?

  当他因为尝试,做出荒诞不经的事情时,你会不会大发雷霆?

  当学校的老师都感到厌倦,认为这个孩子愚不可及,不再教他时,你能不能自己教孩子?

  爱迪生的母亲只是一个极富耐心的母亲吗?她准备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发明家吗?她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吗?

  不,没有。她也许只是和千千万万的普通母亲一样,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也许,所不同的是,她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独立见解、独立判断力的母亲。

  是什么让她极富耐心?是母爱吗?是的;但不仅仅是母爱。无疑,每一个母亲都会爱自己的孩子,胜过一切;可是,因为人们因为学识的不同对于爱的理解不同;当然,给予的爱就有所差别;有的母亲因为爱孩子,便什么都不让他(她)做,养育一个叫做造粪机器的废物;有的母亲因为爱孩子,给予他(她)更多成长锻炼的机会,让他(她)享受阳光,也承受风雨。

  毫无疑问,爱迪生的母亲属于后者,她的耐心除了因为母爱,还因为学识。只有真正有学识的人才真正懂得爱,懂得成长需要时间,懂得成长需要尝试,才会有无限的耐心。

  她一定是一个有学识的人,而不一定是一个有学历的人;对于她的学历情况,我没有更多了解,因为似乎这不是问题的重点。按理说,一个有学历的人应该有学识,但是,遗憾得很,在中国有大量有学历而缺乏学识的人。学历只是一种学习的经历;学识是一种对事物的判断能力

  她自己教爱迪生一些什么呢?

  肯定不是只认几个字,背诵几首诗文,做几道题;这样的话,不可能培养一个发明家。她教会了爱迪生大胆丰富的想象、深入细致的思考勇敢热情的探求、百折不挠的尝试,等等。她教会爱迪生的是一种品格,而不只是一些知识。

  如果你也身为父亲,或者母亲,你能够教给孩子什么?能不能教会他:有如马拉松比赛一样漫长的人生更需要一个人具有耐心和毅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发明家的伟大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