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浮出水面与沉入水底的“死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浮出水面与沉入水底的“死鱼”

2017-07-07 06:11:3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浮出水面与沉入水底的“死鱼”

  文/黄小平

  大师手持一片落叶,站在水池边,问弟子:“如果我把这片落叶扔进水中,会怎样呢?”

  “落叶会浮在水面上。”弟子说。

  “为什么呢?”大师问。

  “因为只有死鱼才会浮出水面,只有没有生命的东西才会浮在水面上。”弟子说。

  大师从地上捡起一粒石子,问:“如果我把这粒石子扔进水中,又会怎样呢?”

  “石子会沉入水底。”弟子说。

  “石子有生命吗?”大师问。

  “没有。”弟子答。(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你刚才说,死鱼才会浮出水面,没有生命的东西才会浮在水面上,那么,没有生命的石子,又为什么会沉入水底呢?”

  弟子语塞,答不上来。

  “如果把‘死鱼’代表没有生命的东西,那么‘死鱼’不只会浮出水面,而且还会沉入水底,因为没有生命的东西,不仅掌控不了自己浮出水面,而且还把持不住自己沉入水底,所以,只有那些没有生命的东西,只有当生命失去了生机、活力和希望时,才掌握不了自己的沉浮,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大师说。(摘自新浪网黄小平的博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