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雨调研路,关注菉树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雨调研路,关注菉树人

2017-07-08 05:02:43 作者:“幸福红领巾”社会实 来源:“幸福红领巾”社会实投稿 阅读:载入中…

  7月7日上午,为深度了解并分析基地附近留守儿童的教育状况,岭南师范学院“幸福红领巾”社会实践队调研组的组员们于箓树小学的操场集合完毕后,组长简单讲述了关于本次调研的有关事项,然后我们就开始了本次关于“茂名高州市石鼓镇菉树小学留守儿童教育情况”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通过本次调研我们调研组初步了解到高州石鼓林屋村的留守儿童教育状况较为严峻,特别是家庭教育的缺失,给当地的孩子身心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阻碍。

  上午9点,调研组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向一至四年级学生发放问卷,进行公众观调查,并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填写问卷。在所有学生填写完毕后,组员们对有效问卷进行筛选,我们确定了本次家访调研的对象。

风雨调研路,关注菉树人

  晚上6点,调研组、班主任及宣传组成员先去到四年级一名留守儿童家中,对其及其监护人进行采访。一开始,该名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对队员们的来访感到困惑,但通过班主任向监护人说明本次家访的来意后,监护人对本次调研活动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我们的访谈。在交谈中,家长对我们的调查研究展现了极大的兴趣,并期待我们的研究能给出积极的教育建议。就留守儿童自身受教育方面而言,将会引起他人乃至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其受教育质量将会得到社会舆论的监督,必将促进其受教育质量的提升,这样使得其不仅有学上而且有高质量的教育可接受。(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调研组分别对该名留守儿童和其监护人进行访谈,访谈内容涉及监护人照顾留守儿童生活、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对其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的影响。在访谈的过程中,我们采用手记加录音的形式对访谈内容进行记录。看到组员们的到来,该名留守儿童因为害羞躲进房间里迟迟不肯出来,但是在调研组成员和其家人的开导下,她终于敞开心扉与我们交谈,向我们倾诉了关于父母不在身边的感受、生活中的困扰及对农村与城市的看法。

  通过本次访谈,调研组初步了解本次调研对象家庭和其自身的基本情况,也更加深入了解到父母外出对儿童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为接下来的调研报告做好材料准备。

  虽然本次调研活动时间较短,过程中也遇到天气、沟通、留守儿童不愿配合等问题,但是所有参与此次调研的成员都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困难会成为激励成员们继续努力前行的动力,在接下来几天的调研活动中,成员们会总结此次调研的经验,全力以赴地做好接下来的调研工作。就像荀子所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期待我们接下来的调研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期待我们的研究能给留守儿童及家长带来教育的春天!愿菉树儿童留守而不“独”守。

  撰文/新闻组

  摄影/宣传组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幸福红领巾”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