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总是那样烦躁地离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总是那样烦躁地离开

2017-07-17 06:57:53 作者:mxs12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总是那样烦躁地离开

  他是个很安静,但脾气又比较不好的小朋友。一开始以为他除了有点自闭外,会是一盏格外令人安心的省油灯。但在近日,班里发生了好几许与他相关的“案件”。“案件”起诉者的矛头往往是坚定地指向他。这让我感到十分意想不到,更多的是不知如何是好。

他总是那样烦躁地离开

  每次来到“案发现场”,他总是静静地身处一旁。然而,每当我尝试上前去问清楚他发生了什么事时,他都会立马一脸不耐烦地跑掉,留下一个懵逼而又有点小生气的我。

  经过多次调查分析,我发现,很多与他有关的“案件”,其实都是一些小事情。他在与他人相处的时候,总会因一些小事情,而大耍脾气,然后独自一个离开。可能就是因为不懂得包容他人,所以才导致了他这样长期独自一人。

  在平日里,无论是叫他下去上体育课,还是叫他去排队做早操,他都会边喃喃自语边很耐烦地听从。很多时候都想给他一点思想教育,可是发现实在没有办法。因为每次当我还在很认真地思考他那含糊不清的话是在说什么时,他就已经拔腿而跑了。

  我没有深入过了解他的家庭情况,所以不知道真正导致他这样自闭而又容易烦躁的性格是由于什么。但总觉得如果他自己看开点,心胸开阔点,和别人发生矛盾的概率就会少点,愿意和他交朋友的人也会多点。(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今天下午,当我被召唤去处理他和班长的矛盾时,我才刚走向他,他就又以同样的反应走了。我这次立马以“不说一声就这样直接走,是不尊重我的表现”这句话喝住了他,没想到这招还是挺管用的。和他说了尊重他人这个话题后,这次他终于愿意停下来听我把话说完了。我围绕着“朋友”这个话题,分析了一些身边的事例,以及说了自己小时候与他相似的经历心境,然后再慢慢地套出他和班长发生矛盾的起因。他虽然一直是低着头的,但还是一直在认真地听着我说话。出人意料的是,当我和他谈完话不久后,他竟然主动去和班长道了歉。

  和他人谈心,对于我来说还是挺有挑战性的,因为我不擅长。今天的经历,让我总结出了一个和他人谈心的经验:一是当要说明某个道理时,需举一些彼此都很清楚的典型例子,这样才容易让对方在类比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二是多把对方的处境套进自己,这样不但能深切体会对方的心境,而且能避免在道德制高点讲一些令人生厌的话,更容易产生共鸣。

  什么时候,他才能经常和他人嬉戏,欢乐地追逐,而不是总是独自在玩橡皮泥,或者不耐烦地离开?

  撰文/黄雯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