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字杂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字杂议

2017-07-24 05:57:3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琢磨好些日子,我也没能想明白给这些文字起个什么名字好;《文学杂议》吧,觉得那题目太大了,并且我想说的好像也不都是文学方面的事情;《诗文杂议》吧,觉得要说的更不止此;不管什么吧,反正都是文字上的东西,就权且叫《文字杂议》吧;不过,我要说的可不是一个一个的字本身的问题,而是说成句、成段、成篇的文字。

  文字的好坏很难界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古今中外都没有,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事情。著名的美学大师朱光潜说:“阅读一首诗,就是创作一首诗。”这话我是很赞成的,还觉得,不仅是诗歌如此,所有的文字都有此特性。所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对文字好坏的评判标准。高考的时候,有的作文令有些老师拍案叫绝,有的老师却不以为然,大抵都是因为这个缘故。

文字杂议

  但是,并非因此文字就没了章法;文字的好坏还是有一定之规的;众人的评判力虽然有时不那么客观,但是,那些真正的好作品还是经得住岁月磨砺和大众检验的;在岁月的磨砺下它们总是愈加光彩照人经典就是如此。

  历来的文评家们都有自己对诗文审美的评判,总结出了许多评判一篇诗文好坏的方法;大抵都是很好的,我欣赏它们,并因此形成了自己的标准“三意一音”来评判一篇诗文的好坏。

  我说的“三意一音”是指:意象、意境、意义和音乐,从这四个方面来判定一篇诗文的好坏。四者如果都不具备的文字是没什么可说的;四者如果具备其一,那就有可取之处;四者如果能具备其二,那就是好的文字了;四者如果能具备其三,那就是非常好的文字了,如孟郊的《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四者如果都具备,那一定是令人拍案叫绝的千古佳文了,如王之涣的《登鹳雀楼》: wwW.wenzhangba.Com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对于意象和意境的论述前人的文字已经很多,我不再赘述;我说的意义是指文字的思想性;虽然前人对此论述也很多,因为自己在文字当中最为重视这个问题,所以忍不住啰嗦两句。如果一段文字和一篇诗文缺乏思想性,那是很难被人认可的。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也是一段文字的灵魂失去灵魂的文字是没有生命力的;纵使非常艳丽,大概也只能形同塑料花,徒有其表。

  一段文字,或者一篇诗文,总要说些什么;看了后,让人感觉懵懵懂懂,云里雾里的,不知道所言为何,这样的文字再华美也不能真正打动人心。

  现在人的时间都很宝贵,阅读的人本就不多,再粗制滥造一些文字糊弄人,大概是很不妥当的;所以,我的信条是尽可能让文字美好一些,言之有物,让每一个与自己文字相遇的人感觉好一些,时间不白费。

  我的“一音”不单是指语言上的准确流畅,抑扬顿挫,和谐优美,韵脚齐整,还包括篇章结构上的和谐;无论是朗读,还是默读,一篇好的诗文都应该具有音乐性。

  不管是哪种文字,都离不开生活;文字应该来自于生活,又反过来让生活更美好。文字应该是生活的副产品;或者说,文字是生活大地孕育出的美丽鲜花。如果文字脱离了生活,就像鲜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只能枯萎。

  现在很多很热闹的文字,虽然一时间能够触动人,但是因为底蕴不足,缺乏生活的支撑,经不住进一步的推敲,像空中楼阁一样不能长久;所以,好文字一定要扎根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字杂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