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五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五教

2017-07-27 08:11:44 作者:迎彬之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的真正目的:第一层面,通过获取知识,能够提高个人修为,增加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力,从而认知自己,并不断提高自己。第二层面,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接受教育的过程,人生五教不是指五伦之教(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也非华严宗判教(小教、始教、终教、顿教、圆教),而是人一生需要经历的五种教育——家庭教育(家教)、学校教育(师教)、社会教育(社教)、自我教育(自教)、书籍教育(书教)。

  1.家庭教育(家教)

人生五教

  狭义上来讲,家庭教育一般是指家庭中的父母及其成年人对未成年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以孩子为视角,以孩子的成长和品格为导向的父母教育。其教育目标应是:在孩子进入社会接受集体教育(幼儿园、学校教育)之前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为接受幼儿园、学校的教育打好基础。在孩子入园、入校后,配合幼儿园、学校使其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但是从广义上来讲,家庭教育是指我们个体在整个家庭环境中所接受到的一切影响其行为和品格的有教育意义的显性或隐性的活动因素。它不受时间、空间、地域、天候等的限制,是一个人教育的基础。(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2. 学校教育(师教)

  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矣”。学校教育是由专业人员承担,在专门的机构,进行目的明确、组织严密、系统完善、计划性强的以影响学生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教育是一个阶段性或者短期性的,它一般主要有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一定程度上受到时空限制。

  3. 社会教育(社教)

  社会教育的基本涵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社会教育,是指旨在有意识地培养人、有益于人的身心发展的各种社会活动;狭义的社会教育,是指学校和家庭以外的社会文化机构以及有关的社会团体或组织,对社会成员所进行的教育。它是一个长期性的,完全不受时空、地域、天候等的影响,是一个人教育的核心部分,一般也叫做外界教育或现实教育等。

  4.自我教育(自教)

  范晔曾说过:“内省不疚,何恤人言”,自我教育是指,主体通过认识到自己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的缺陷和不足,而通过自己的意识主动学习或者改正不良行为的一种教育方式。它是一种极为灵活,也完全不受时空、地域、天候等的影响,是一个人教育的重要补充。

  5. 书籍教育(书教)

  我们常听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但或许我们读/看书学习并不一定是为了要赚多少钱,但我们一定知道“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能提升我们的气质修养,书海教育是指主体通过认真阅读和研究书籍、网络知识、杂志报刊等,从而转化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的主体主动性活动。它是也一种极为灵活,也完全不受时空、地域、天候、学历、背景等的影响,是我们人生教育的又一重要补充,有时也被叫做书海教育。

  教育,是我们不断地充实和丰富自己的头脑,增加自己的底蕴,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能更加的与众不同,能够更好的实现自身的价值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五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