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拾遗历史经典,织梦中华草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拾遗历史经典,织梦中华草龙

2017-07-27 06:48:13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拾遗历史经典,织梦中华草龙

  拾遗历史经典,织梦中华草龙

  水泥铺成的路是通往木屋深处的蹊径,稻草编织的草龙是历史遗留的结晶。草龙,代表的是百姓对“来年风调雨顺,今后五谷丰登”的幸福生活的向往,是一种精神寄托。7月10日,四川农业大学“沐龙飞舞”团队奔赴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只为揭开那层披在草龙身上的神秘面纱。

  草龙不“草” 需精益求精

  精巧的龙头,矫健的身形,健壮的龙爪,象征着中华民族英勇豪迈的气魄。第四代草龙编织传人陈焕彬先生介绍说,编织草龙所需的材料要经过严格筛选,竹子竹龄需达到五年以上,生长海拔需400米到500米之间;稻草需无虫眼且纤细干燥,整体粗细一致,成色相同。草龙由于其编织材料的原因,一般保质时间为四五年,受天气湿度影响极大,所以面临严重的保质问题。

  因草龙巨大的身形和精致的龙头,其编织过程十分困难。一条八十公分的长龙,陈先生一人手工编织就需两个月,耗费精致稻草十万余根。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有幸看到陈先生手中正在编织的龙头,交谈间隙陈先生也依然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编织的丝线宛如一条游龙穿梭在竹架与稻草之间,丝线游曳之处稻草有序排列,一根根稻草在他手中仿佛有了灵魂不一会儿原本还是竹篓状的骨架就成了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的龙首,看着陈先生娴熟的编织手法,成员们跃跃欲试想要一展身手,而为了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传承千年的稻草艺术,陈先生也特地让成员们体验了一把草龙的编织过程。(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原本在陈先生手中“听话”的稻草,却在成员们手中变得“顽皮不堪”,本该排列整齐的稻草变得参差不齐,成员们纷纷表示“草龙威武精致,编起来还真是不容易。”

  千年草龙 需传承发展通过对陈焕彬先生的采访得知,起源于唐朝的千年草龙文化,其龙身已经历过三次更新演变,从第一代的草把龙到第二代的网状龙再到目前的鳞甲龙,每一次的演变都使草龙日渐接近于真实龙的模型。陈先生表示,今后的草龙只会在鳞甲龙的基础上稍加改动以及对草龙质量耐磨损程度进行改进,“就像这个龙尾,之前的龙尾经不起舞耍,现在的龙尾不仅更加形象而且舞个三四年都没得问题。”

  谈及草龙目前的发展时,陈先生是这样说的“沐川草龙早几年的时候发展还是比较困难只是断断续续的在制作,但是这些年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扶持,草龙的发展走向正轨。”但是迄今为止,三溪村里会编织草龙的手艺人仅有陈焕彬先生兄弟两人,且因传承历史中只传内不传外的局限性,这项传统手工艺就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了。对于传承发展这一块,陈先生表示“我们兄弟俩的子女也正在学习草龙的编织,孙辈们也对此很感兴趣,这几代的传承还是比较有保障”但仍需扩大草龙这项传统手工艺的影响,让其得到世人更广泛的关注。

  “我和哥哥没读过太多书,所以在草龙的经营、发扬这方面不太擅长,只能把希望寄托于下一代。”陈先生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会把精力放在钻研草龙编织技艺以及把草龙制作的更加精致方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