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我与忘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我与忘我

2017-08-03 07:07:34 作者:李大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和尚犯了罪,由一个衙役押送到边疆发配,不料一个晚上衙役喝醉了酒,和尚把衙役的头发剃掉了之后,逃之夭夭。第二天醒来,衙役发现和尚不见了,急得不知不觉在自己头上抓来抓去,大吃一惊说“和尚在这里,我跑到哪里去了?”

无我与忘我

  上面这个故事虽然显得比较滑稽,但是细想极恐,因为这是一个十分烧脑的哲学问题“我是谁?”。

  衙役已经绕不清走不出来了,“因为和尚是没有头发的,所以和尚是我,但我同时又是衙役的身份,那么究竟我是谁呢?”,这是典型的“无我”,悲惨到不知道自己的躯体在哪?自己该在哪安身?余生如何度过?

  只能说,可怜的衙役忘了最基本的一条:万物都是有参考标准的,我还是我,也就是说物质是不以内心变化而转移的。

  那什么是忘我呢?

  有一次登武当山,偶遇张三丰的传承人。(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好奇地问“大师,什么是忘我?”

  大师说“你看到那边的云没有?”

  我说“被山挡住了,我看不到。”

  “你假想自己已经越过了那些山,现在看到了吗?”大师微笑着

  “我仿佛能看到一点了。”我欢喜若狂地笑了。

  忘我,是学会抽离自己,站在比自己高的地方去感受万物,然后读懂、看透、体悟和了解万物,然后回归本体,让自己懂得更多,看得更远。

  这样看来,无我肯定不能忘我,而忘我却能时时无我。

  其实啊,无我是愚蠢人自扰的问题,是一场没有准备的灵魂出窍,也属于人生修炼过程中最低端的东西;而忘我是一种主动意识问题,升华到了抛弃自私、自我和六尺身体的限制,全局地看人生和万物,所谓有我,才能忘我,忘我是最高境界

  无我,只会让人意识疯癫,而忘我,是生命中的一次高瞻远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我与忘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