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感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的感想

2017-09-10 20:44:3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感想

  今年暑假我们积极配合学校的要求,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作为一个大一新生,对暑期社会实践还是十分陌生。前期准备十分不足,在最初的组队上便遇到了困难,我们团队能否组建成功成了一个大问题,我和队长最初的雄心壮志受挫,一度想要放弃,在另一位队员的鼓励下,我们坚持了下来。最终在组队截至日期前我们找到了另外几位队员,组成了现在的“水之源”团队,我们很幸运,团队成员之间关系融洽,队员也丝毫没有懈怠没有什么半途而废的情况,都是干劲十足。这种气氛鼓舞着我们每个人都奋勇向前,披荆斩棘克服种种困难。这段社会实践经历将让我们铭记于心,日后回忆起来,还会依稀记得当年那纯真的笑脸,那共同奋斗点点滴滴,那时苦涩的汗水与携手走过的路。炽热的阳光挡不住我们那坚定意志,火辣的太阳拦不到我们永恒信心。我更明白了好事多磨,做事贵在坚持,先不说社会实践带给我何种体验与收获,就在组队、队员之间的相处磨合、对一件事的规划处理、在遇到困难时同伴的支持与陪伴都带给我莫大的感动与收获。

  这次社会实践我们团队调查了十堰市污水处理现状,一开始我们团队的伙伴们在人民广场和人民公园附近做了问卷调查,可是市民填写问卷的意愿不强烈,认为跟自己没有关系。还有大部分老人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应该不问世事,直接拒绝了。当然还是有部分市民十分热心,主动跟我们反映水资源问题。在接下来几天的社会实践中我们顶着骄阳,去了西部污水处理厂、西部污水处理厂附近居民区、黄龙水库水质检测站实地调查水质情况,并去了五城联创指挥部了解十堰市水资源情况。这是我们的社会实践结果更具严谨性,让我们更加具体地了解到十堰市水资源情况与水质状况。

  实践虽然很短,但在这短暂时间里,我们却可以体会到了许多艰辛,也锻炼了许多品质,说话做事也有所进步,同时更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是我们所能够拥有的“无形资产”,在我们步入社会后,这些经验就会在我们与人交往和工作是给我们带来益处。大学生除了掌握基本的书本知识,更需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锻炼自己。

  通过大约一周时间的调研,我们从市区走到郊区,调研了很多地方,访问了市民,商家,农民等各个行业的人员,而且被调研者的年龄层次也有很大的区别,这对我们调研的结论获取有很大的帮助,在我调研的几天时间内,天气十分炎热,温度最高将近38摄氏度,我们在外调研时间持续最少为六小时。而且我们调研的地方距离学校很远,特别是在黄龙大坝附近时,人烟稀少,连吃饭都成问题,但是我们小组人员仍然坚持我们的工作,直到我们计划的工作全部完成。此时我发现我们不再是个体,而是一个团队,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下完成我们的调研。此时我才真正了解到什么叫做团结就是力量。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们对大量市民进行问卷调查和访问,在这一过程中,我了解到很多市民对污水处理的文题并不是很感兴趣,他们觉得这一问题离他们的生活很遥远,平时在生活中也不太注意随意排放污水的现象,甚至家庭用水来源也不是很清楚,但我发现很多老人却很注意,有位老人告诉我说,很多年前他家附近的河流是附近居住户日常用水的来源,平常洗菜淘米都是用河里面的水,但后来人们不注意随意排放,河流渐渐变成了臭水沟,近几年来,污水处理厂的兴建使河流里面随意排放的现象减少,河流逐渐恢复以前的容貌,老人的讲述概括了一条河流的变化,反映出一个社会的变化,工业化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环境得到破坏,现今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提高,采取措施改善。

  这次调研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当今社会大多人已经被唤醒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并且投入其中,污水处理现状只是环境的一小部分,但它可以折射一个社会的现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责任投身于保护环境的大军中去。水是生命之源,保护水资源是我们不变的主题,同时我觉得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使得减少污水排放和节约水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

  我们调研的内容还不十分的全面,时间也很短促,准备的也并不是十分全面,相关资料的查阅也并不是很充分,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完成任务,我们感到很充实,也感到收获到很多东西。

  短短几天,我们开展了期望已久的社会实践,我们走出了校园,深入社会,走进平常百姓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日常用水,排放污水的情况以及对污水处理了解的多少,和以前在学校学知识完全不同,我们更像一个社会人,了解社会的形态和普通市民真实的想法,没有官方书面的语言,我们和他们面对面的交流使得我们变得更大胆,更加开放,更加像一个大学生应该有的姿态,这一交流沟通的过程,锻炼了我们的实际口语交际能力。同时我们需要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一过程是我们的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随后我们需要去污水处理厂,环保局以及五城联创这些官方的相关机构进行访问,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我们需要大胆,从容,自然,思维清晰,目的明确,同时展现一个大学生的风采,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以前在学校里面,和现在一起进行社会实践的同学就仅仅只是同学和朋友,但经过这次大家一起外出调研,一起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一起顶着烈日行走,我们更像是一个团队,我们相信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的真正意义,我们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交到了真心朋友,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有很大的帮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的感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