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惊小怪的你,害惨了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惊小怪的你,害惨了谁?

2017-10-28 11:14:55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惊小怪的你,害惨了谁?

  Y的女儿三岁,非常淘气,且充满冒险精神

  她告诫过女儿无数次,不要爬高上低。然而,这并没有用。

  某天,Y的老公开他们家的面包车带Y和女儿出去玩,一家三口都很开心,女儿当然也很兴奋,就自顾自跳上了车。

  Y一面交代女儿坐好,一面顺手拉个车门,谁知Y的女儿把半个身子伸到车窗外,扭头看见这一幕的Y,魂儿都吓飞了,她尖叫起来,“干什么呢你!快进来!”

  喊这一嗓子,却把女儿吓得一个激灵,扑通一声一头栽了下去。

  惊得俩大人赶紧跳下车,女儿哇哇哇嚎啕大哭。

  Y搂起女儿破口大骂,“摔了怨谁?有脸哭!叫你不听话!”她甚至还忍不住朝女儿屁股上打了两巴掌。

  Y说那一刻她简直要气疯了!她都吓傻了!

  有了孩子以后,我们多少次面对这样的惊魂时刻,孩子爬上桌椅板凳沙发窗台……颤巍巍摇晃晃地站在那里,那一刻,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

  许多时候,你暴跳如雷,是羞愧?惊恐?还是后怕?

  而那个大惊小怪的你,最终害惨了谁?

  记得佑佑九个多月到一岁半之间,最喜欢捡地上的碎渣渣往嘴里塞。

  即便我们每天都把地板收拾得无比干净,可一个不留神,佑佑就又塞进嘴里什么东西了。

  最初的时光,我们都紧张得不得了

  我和佑佑爸有时候会忍不住捏住佑佑的脸颊,胁迫他吐出来,还一边呼叫着,“快吐快吐!噎住了怎么办?”

  事情比我们想象得糟糕,我们不仅没有阻止成功,还在手忙脚乱中诱导佑佑呛咳过许多次。

  以至于后来佑佑每次见我们靠近,就跐溜一下飞快地爬走了。

  我们心底里非常清楚,这不过是小孩子探索世界的方法,却仍旧忍不住慌乱担忧,又无计可施

  再后来,我们发现,只要我们不过度打扰,佑佑很快就会把塞进嘴里的东西吐出来。

  好在,这个时期持续得并不长,那些自乱阵脚,现在想来,大概是每位新手爸妈必经的过程。但我希望,你们引以为戒

  每个初学走路的孩子,都是一路小跑着前进。

  我常常听到,大人们跟在孩子身后边跑边喊,“慢点,慢点,慢点……”

  我不例外,佑佑爸也不例外,但我们“慢点”的呼喊,大多也不过只是自己的惊呼。而孩子,依然不管不顾一路向前乱冲乱撞,然后摔倒、爬起……

  某天,我们带佑佑在空旷的广场玩耍,佑佑要沿着地砖铺成的圆圈跑步,他把自己想象成小火车头,在铁轨上绕来绕去……

  玩得正起劲儿时,不知道从哪儿忽然冲过来一辆电动车,紧随我们身后的佑佑爸大呼小叫起来,“慢点慢点,看路,有车有车有车!”

  佑佑完全充耳不闻,我不动声色地挡了过去,电动车也从不远处绕离了我们。

  后来我忍不住数落佑佑爸,“你嚷嚷什么?他玩得正专心,怎么可能听得见你喊话?”

  佑佑爸不好意思地点头。

  危险靠近,你以为语言指令是一根提偶线?这个时候,再紧迫地呼喊,也不如立即行动。

  佑佑最近开始喜欢把手指伸进各种瓶口、玩具螺丝圈、小洞洞,笔帽……

  有一天,佑佑不知道又从哪儿摸出来,玩的时候,突然朝我喊,“妈妈,妈妈,我的手!”

  佑佑爸惊闻火速赶来,嚷嚷,“怎么回事怎么回事?”

  见我不慌不忙,佑佑爸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恨不得吃了我,“你快点看看呀!你怎么让他玩这东西?!”

  佑佑闻声抬头,见爸爸紧张的样子,佑佑一脸惊恐地转向我,“妈妈,我的手指头伸不出来了?”已经是哭腔了!

  我慢悠悠地抬起他的手说,“这是个戒指吗?我觉得挺好看啊!你怎么戴上去的?”

  我边说边拿起旁边一个玩具螺丝圈轻轻套在自己的指头上,佑佑好像也不那么害怕了。

  我左右转了转圈取了下来,佑佑见状也学我的样子尝试了一下,可惜一次没有成功,我鼓励他,“你再试试!”

  这一次他成功地取了下来!一瞬间喜笑颜开

  我朝佑佑爸递过去一个挑衅的眼神,心里想,你那临危不乱的职业素养哪儿去了?

  你神色慌张的样子,真是怂透了。而究其原因,那不过是他太爱佑佑,却又缺乏带孩子的经验。

  我给佑佑爸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儿,把头卡进铁栏杆里无法出来,他喊妈妈帮忙,妈妈为了防止小男孩儿弄疼自己,就告诉男孩儿爸爸很快就回来了,等爸爸回来,爸爸问男孩儿怎么钻进去的,边聊边试着帮儿子,气氛一直很轻松,妈妈和爸爸都没有表现出惊慌失措,男孩儿也没有为此大哭大闹,最后男孩儿突然说,我有办法了,然后小男孩儿站起来,一个侧身,他的身体从铁栏杆钻过去,他的头也成功地出来了。”

  听完佑佑爸沉默了,我也沉默了。因为我们深知,我们俩,从新手爸妈一路走来,在照顾佑佑的过程里,许多时候是真的太不淡定了。

  佑佑的爷爷奶奶常常满口夸赞我们小两口对孩子操心,只有我们知道,操心,不过是每一个初为父母又爱极了孩子的人,从经验不足到有条不紊的第一步。

  好在,我们一直从跌跌撞撞中摸索反思,好在,我们都从最初的大惊小怪成长到后来的处变不惊

  我只是想说,淡定,或许才是爸爸妈妈最该拥有能力!这个能力,但愿你我都拥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