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道德绑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道德绑架

2017-11-15 05:04:24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论道德绑架

  昨天,一位老师被刺死了——被他的学生连刺8刀后倒在了血泊之中。而这个学生是这位老师已经带了三年的高三学生。我粗略的看了一下标题和画面,太血腥了,心口很不适,赶紧关掉。我更不想看任何分析评论。

论道德绑架

  气愤是自然的。悲痛是自然的。

  但我不看评论也能猜出一二:

  “学生肯定不对,可学校也应该反思。”

  “老师肯定是把学生逼急了。”

  “学生的压力太大了。”

  “也太令人寒心了,学生怎么一点不懂得感恩?”

  ……

  新闻累牍连篇,评论铺天盖地。肯定很大一部分板子又拍在了老师身上。

  这好比一场官司,还没上法庭,胜负已然分明。老师是成年人,学生是未成年人,所以……

  师生发生纠纷一定就是老师是学校是教育的错吗?这是道德绑架!教育是全社会责任家庭,社会,学校共同担负着教育学生的责任,可一旦出事,为什么板子总是落在学校落在老师的身上?

  你如果在街上看见一个强壮的男人在追打一个柔弱的女性,你会怎么想?肯定是男人欺负女人!也许你对了,也许你错了,或许是警察在抓小偷呢;或许是这个女性平时胡搅蛮缠丈夫欺负的忍无可忍了。或许……

  男女吵架就一定是男性在恃强凌弱吗?这是道德绑架!

  一个选秀节目,选手的专业水平很是一般,但他爱这个艺术,他很“惨”,他很煽情,他潸然泪下。你希望评委做出怎样的选择?如果评委不让通过就是“不近人情冷酷无情”,评委一旦给通过了,这明显又对其他选手不公平。观众席上高声喊着“通过!通过!……”你会跟着高声大喊吗?

  这是道德绑架!这是专业比赛,不是讲故事比赛!

  如果你看到一个公开表白的场面,你看到围观者齐声喊着“嫁给他!嫁给他!”,你会跟着喊吗?如果那位男孩贫穷的打工者,那位女孩是城市的大小姐,如果她不答应你会不会认为她薄情寡义?

  那位女孩为什么要嫁给他?嫁与不嫁是她的自由,她的身世与爱情有必然联系吗?围观者只图一时的热闹,婚后的生活你们负责任吗?

  这是道德绑架!

  很多大型慈善捐款活动,都会有一个捐款排队。没捐款的人我们不得而知也就没人议论,倒是捐款少的往往受到批评。“那么多的钱,还没有谁谁捐的多。真抠门!”

  这是道德绑架!既然是捐款,那么人家的钱再多,捐不捐,捐多捐少也是自己的自由。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跟着起哄就是不负责任。

  我们谁都不是耶稣,谁都没有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所以,让法律做出公正的裁判,让他人做出自己的选择,不要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道德绑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