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请盯着雄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西,请盯着雄安

2017-12-04 16:09:54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请盯着雄安

  雄安,今年成了最火热的地名。全国的目光都聚焦到这里,外国人的鼻子也闻着不放。为什么这个地方画个圈就厉害了。因为圆圈是北京画的。中国人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崛起,正象洋人评价的,这头睡狮醒了,抖擞了毛发,精神十足的站在了世界经济舞场的中央。

  现在地球上的人几乎没有怀疑的,中国画的圈养不出肥羊。邓小平当初在南方的小渔村画了圈,30多年就崛起了一座世界瞩目的明星大都市深圳。后来又在上海浦东画,紧接着又在天津滨海画。每一个圆圈画过以后,这里就是日新月异的蜕变,像春天的花一样,姸丽在海内,靓眼在世界。

  雄安这个圈,更非一般,北京说的是千年大计。十个世纪啊,象古代宋朝人谋划到现在这么久远。

  胡说没有研究者的耐心,只是从一介草民的角度议论一下直感。流过来的东西别有非议,就象那天在研修班扯过的本人语录:无论你对今天多么有意见,明天一定要来,你会想不会想,天也要黑也要亮。什么意思啊,就是人不要痴迷失去的东西,看明天,看未来,用心设计明后天的活相。既然雄安来了,就要看它。

  尤其是离雄安300多公里的山西人,更应该紧紧盯住雄安。别错过雄安的闪光。老人有句话叫沾光,做经济搞发展办企业的,不研究沾光那别人会说傻冒。雄安远吗?最近美国的科技疯人马斯克已经试验成功弹射一般的高速列车,每小时1千公里。现在的科技实现速度更快,约摸用不了十几年现在的高铁就得升级了。那么省会太原离雄安多远呢,就是20分钟的路程,就是现在打出租车长风街到迎泽大街的时间

  雄安不光是北京的分子,也不是为天津的产能释放,更不仅仅是帮助河北老乡。雄安目前看,它幅射的是地图上的中西部地区。

  咱说高度广度嘴风太大。写这个小稿子时,我看着百度地图愣了好大一阵子。

  目前中国三大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这三头大象站在雄鸡般的地图上赫赫然的巨大,在今天的地球上,我们的三头象也是世人仰视的。长三角,上海,杭州,苏锡常,形成一个三角。珠三角,广州,港深,珠海澳门,也是三角,而且里边包着黄金般的港湾,三角内是世界最有活力的创新和制造业基地。唯有京津城市群,目前还是线型发达的状态,前多年喊了多年的京津唐,向北拓展,现在突然掉头向南闪出雄安,不妨看官们也瞅一眼地图。雄安的崛起,也是更大的三角区。这或许是物理学的三角最稳定铁律,或许也是最风水的选择了。呵呵,一己胡说了。

  言归正传,雄安是未来的大象,山西就站在大象的旁边。山西应该清醒看到。雄安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雄安,更是我们的雄安。

  几个巨象将引领中国的发展,这是无法改变的亊实。什么是经济大象,就是大体量的身段,吃的多,消费的多。现在这几个城市的虹吸效应,大家已经看到,一流的人才吸去了,资金哗啦啦四面八方流去了。无法阻挡的趋势,不是政府挥挥手就止得住。

  所以说落后就挨打,落后的可怕在于更加落后。

  山西目前的经济是欠发达,已经是拖在后了。振兴晋商,我们再不能怨上怨下,再不可错过雄安概念,必须要紧盯住这个发展的际遇,如何去连接雄安,怎样在雄安的大蛋糕中我们切一块。

  最近,省内遇到一种现象,本人做企业的,碰到各类大小企业都忙着做转型发展。不外乎几种人,一种是有专业的科技人,都忙着朝大数据靠拢,引进北上广的大公司,声称搭建大数据。一种是做文旅,要做文化产业,打造特色小镇,圈地圈老房子,找乡长找村长,要构建文化新个性新服务。第三种是搞功能农产品,电商的,驿站的,连锁的,左平台右平台,眼花暸乱,八仙过海。总之,这些都是时下里政府鼓励的产业。这些老板们个个都精明,人人都是智慧的政策虫。这些产业补多少钱,享受多少优惠福利如数家珍

  有错吗?没错。都是顺潮流顺趋势的。我只是隐优。都挤在一条船上,好象不是企业家的睿智。都在红海中厮杀,就是项目弄成了,有利可图吗?做生意就是拾遗补缺找需求,总惦记政府那点儿补助,发心都是歪的。

  现代山西人的市场眼光,的确不如我们的老祖宗。多少年来挖煤炭吃资源饭,都腿短的走不出去了。自古商业的成功,无不是敢为天下先,加上坚忍不拔的吃苦精神。靠投机只敛一时,谁能持续发展。

  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南风吹的猛,大批有识之士闯深圳广州,处女地上拓荒,多数人改变了人生,又获得了第一桶金。我们山西人去的少,因为有胆识的挖煤暴发的更快。上世纪末上海浦东开发,我们北方佬自卑进不了大都市,土脑袋对付不了洋外滩,更没啥大的作为。河南人,四川人,江西人,两湖人…。串来串去很少遇到山西人。如今山西省的经济指标,的确到了地图上的“鸡的屁”。省内的智者纷纷发声,怨山西被抛弃,怨山西得不到政策的倾斜。抱怨或许有点儿合理,但根本的问题是山西的省民。保守,懒惰,狹隘,最通常的借口是骂官。既然这边的官不好,谁拉你的腿?你尽可选择发展的地方投资或打工呀。

  雄安来了,山西人的机会就在眼前。这一次请紧紧盯住,请有志者尽早谋划。

  有人问,干什么呢?大活儿都要给央企了。

  大家知道特朗普吗,美国的老大。特爷本是个德国人,他的爷爷是弗德里希。当他的爷爷年轻时,闯江湖到了美利坚。当时正赶上美国西部大开发,淘金者蜂拥而去。特爷爷也想发财,跟上淘金队伍。忽然他灵机一动,这么多红眼的人要吃要喝要玩。于是他改变了主意,马上经营了餐馆酒吧,后来又办了夜总会,一举发了大财。并给特朗普奠定了做美国龙头的基业。

  雄安能做什么?我和河北德商汇的倪老大说,到雄安有的是草民机会,做吃喝拉撒的生活服务,做文化活儿,谁能离得开?倪老大说,对的。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保留着。

  雄安是宝地,那里有黄金。跳出窝子,走出去,山西人应该抖起晋商老祖宗的雄风,到那里搏一把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西,请盯着雄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