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为什么总是独来独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为什么总是独来独往?

2017-12-06 21:01:22 作者:靠脸吃饭de 阅读:载入中…

你为什么总是独来独往?

  

你  的  生  活  -  远  比  想  象  中  更  美

  洛凡 AdamEve

  ☽

  你好 , 老朋友

  HELLO  OLD FRIEND

  - 2017.12.06 -

  -01-

  前天出差偶遇了高中同学阿杰,由于彼此都忙,我们匆匆互加了微信就告别离开。想到好几年不见,彼此都不知境遇如何,我饶有兴致地点开了阿杰的朋友圈。

  空白一片的屏幕下方显示着“对方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倒是阿杰的个性签名引起了我的注意,来自叔本华的名句“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想起高中的时候,阿杰就是这么独来独往的一个人。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散步,不参加聚会和派对,无论做什么都形单影只

  并非受人排挤,只是阿杰对周遭的一切都仿佛有距离感,就像一堵无形的墙将自己层层垒起,腼腆内敛又沉默寡言的阿杰似乎总是小心翼翼地收藏着自己的信任,不肯轻易将真实的自己交付他人。最开始阿杰是有过几个朋友,可最后他的朋友们却纷纷铩羽而归

  看来如今的阿杰依然是独自一人,甚至将“孤独”看成了自己的勋章。的确,现如今“孤独”早已不再是贬义词,甚至在过于喧嚣的时代,特立独行成了一种高尚的生活品味。孤独确实有它的魅力所在,可我不禁在想,脱离了那些热闹和繁华的孤独,真的会有人喜欢吗?

  -02-

  我们常说要学会享受的孤独,是人潮里不失去自我的独立坚守,是喧嚣后在独处中获得的内心平静,是声色中拒绝随波逐流的清醒审视,是学会自己与自己对话。

  孤独向来都是一种理性选择而不是被动接收,它不等于脱离人群的独来独往。那些带着清醒姿态脱离了人群的孤独患者,或许也有出于个人选择的可能,但更多的,是那些不善交际又警惕着世界的人们,所被动接受的无可奈何

  小秋也曾有过这样的无可奈何,她的症状,被一个名词笼统地概括为“社交恐惧症”。由于害怕和陌生人相处,担心尴尬和被他人拒绝,那段时间的小秋干脆完全关闭了自己的内心,像一只不合群的鸵鸟,只能把头埋进沙子里,躲藏进无人的角落。

  后来小秋告诉我,那段没有一个朋友站在身边的日子里,似乎做什么事都不那么顺利,独来独往虽然少了社交上的负担,却也带来的除了漫无边际空虚和沉闷,以及日复一日得过且过

  -03-

  作为一个大龄剩女,Lily比其他人都更渴望拥有一份爱情。不是没有几个不错的对象,各种各样的交友软件也是卸了又下,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Lily的身边始终无人走近。我常听Lily和Amy她们半开玩笑地抱怨着:“怎么就没人看到我呢?”说完,语气里是掩不住的落寞。

  后来的一次闲聊里,Amy和我谈到了Lily。作为结识了Lily三年的好友,Amy反倒一点也不惊讶Lily的爱情难题。

  “成年人需要勾引,若是你连真实的自己都不愿意向他人表现,又怎么能奢望有志趣相投的人看到你呢?”Amy说。即便是面对网络那一头的陌生人,慢热的Lily也无法打开自己让人了解到真实的她,更不用说身边的异性。不肯轻易交托真心的Lily,即使有着再独特的魅力,在因为这无形的距离而被打破。

  “更何况,Lily自己都不愿意多了解对方,反倒把不够了解当作自己矜持保守的理由。真心的交流是相互的,没有尊重爱情的诚意,爱情自然也不会光顾你了。”对他人有所保留的Lily,最终换来的也是有所保留的爱情。

  -04-

  有些人孤独,抱怨为何无人走近,却忽略了自身的原因。如果你死死地关闭了通往自己内心世界的闸门,一点真心都不愿交付于人,那么即便有人想要接近,也只是徒劳无功

  这个世界的人际关系确实复杂难测,也许是出于保护自己的需要,也许是曾经的伤痛让你学会了保留,不管理由是什么,你终究活成了海上的灯塔,孤傲却清冷寂寞。

  不要害怕付出真心,也不要放弃寻找和你频率相通的那个人,即使是一座孤塔,也会有飞鸟常伴左右。当你遇到那个人的时候,你便再也不想独来独往,就连沉默都是人生热闹非凡

  - END -

  点击菜单栏「推荐内容」

  就可以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图 |  tumblr

  音乐 |  山下直人 - Astral Requiem

  长   摁   二   维   码   识   别   关   注

  寻   找   最   舒   适   生   活   方   式

  工 作 邮 箱 : luofan010@163.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