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街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下街行

2022-04-04 03:02:16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下街行

  郭训民

下街行

  2017年12月19日,我和几位要好的挚友相聚后,王校长他们三人去了庄河大学城,李老师听说我还不清楚下街在什么地方,要带我去那儿看看,寻找历史的遗迹。那么忙的李老师能抽出时间带我去下街,让我了解一下庄河繁华的过去,这令我心生感动。

  李老师开车,住在下街附近的王总自然成了我们这次活动的向导。李老师不光音质优美,播出的故事悦耳动听,开车更是把好手。轿车穿行在下街古老的巷子里,对面来了车就得停靠一下,窄窄的街道只能容一车通行,在和对面来的车停停靠靠的间隙,王总指着那片低矮的民宅告诉我:这儿就是古老的下街了,一百多年前,这儿海水充盈,从山东沿海过来的渔船,载着各种物品,直接开到河东码头,进行贸易。这片河埠头就是庄河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林立的商铺一家挨着一家,各种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让我们庄河名声在外……我们在车里走着说着看着,古老的庄河下街在我头脑中渐渐形成一幅立体的画面。

  在这条曾经百年繁华的古街上,我们看到了庄河市政府为保护这片古迹而立的标牌:庄河市城关街道古民居保护处,在现代化的建设中,能在市区留给我们一处怀念先祖的地方,这应该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了。举目下街两边的建筑,都是些年代久远的平房民居,青砖碧瓦,房檐下方,是呈三角形的滴水瓦,有的房脊上,还摆着些野兽的造型,不知是先人们为了好看还是为了居住的吉利,亦或是把一种不屈精神留给后人。我们边走边看,边回味边猜测,在这种古香古色的环境中,我们仿佛在清末的时光隧道里穿行,我们的心也被淳朴的民风浸润着,感染着,我们似乎也都成了身着长袍大褂的古人了。

  老政府大院的对面有个古老的门楼,支撑房架的大梁之间是用木榫紧扣的,我在北京的一些皇家建筑曾见过这种工艺,没想到聪明的庄河老一辈艺人也能使用这种方法。进了大门才知道,这是一个空落落的院子,昔日的主人已不知去了何处,留下这个见证历史的院落。我细看了一下,雕花的窗棂很有特色,一个个优美的图案,上下布局合理,这哪儿是窗户,分明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

  顺着老政府北上,我们路过保持着古代建筑风格的新华书店和老电影院,李老师说,她上初中时,曾和同学们在这里看过电影,也听过戏剧,那时感觉这儿是金碧辉煌的圣地,能进到这里面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弹指一挥间,几十年过去了,当年曾经辉煌的电影院已是人去楼空,繁华不再,进出的大门早已上了锁,锁上锈迹斑斑,说明荒芜的年代已经久远。

  李老师还有一批节目需要录制,王总公司里也有许多业务需要他去处理,我也得赶紧去编辑期刊。我们与下街挥挥手,道声再见,但下街音容笑貌,下街古老的倩影,已经深深地留在我们心里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下街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