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谢您,愿意做我的父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谢谢您,愿意做我的父母

2017-12-24 00:00:12 作者:富书 阅读:载入中…

谢谢您,愿意做我的父母

  《芳华》:做人最高级的修养就是取悦自己

  《芳华》中的五种爱情观,你是哪一种?

  真正的生活,都不在朋友圈里

  作者:清清茶(富书专栏作者),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转载请加fushunamei

  主播:宇夕

  主播荔枝号:夏宇夕(FM1816582)

  所谓父母,就是不断追随着我们背影既欣喜悲伤,想挽留又不敢声张的人。

  父母在,人生尚有归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有家、有爱、还有父母在,这才是人世间珍贵幸福

01

  37岁的朋友L,年初刚晋升为某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可谓苦尽甘来事业如日中天,妻贤子孝,正是人生春风得意之时。

  今天中午,却告诉我他辞职了。

  在我的不解中,他一脸平和地道出了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

  L说: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由于母亲连着生了两个姐姐,在那个重男轻女时代,她在奶奶和妯娌那里不知吃了多少眼泪泡饭。在母亲39岁那年,意外怀孕了,但由于积劳成疾,加上重度贫血,她并不适合再生育。

  虽然有些遗憾,但鉴于母亲的身体情况父亲还是一再地劝说母亲去做人流手术。

  而母亲总以时间方便为由,一拖再拖,直到孩子四个多月时,晕倒在水井边也没把孩子给流掉。所幸被邻里及时送往医院,母亲和孩子的性命都得以保全。

  母亲醒来后的第一句话便是,“孩子还在吗?”父亲连忙安抚她,“还在还在……”

  于是,她艰难的下了床,朝父亲跪了下去:

  老周啊,我求求你,让我生下这个孩子吧!不论男女,他都是我们的血肉啊!我愿意用我的命换取他的命,如果我真出现意外了,请你将他抚养成人,好吗?

  看着泣不成声的母亲,父亲不得已允诺了。其实,父亲又何尝不想要这个孩子呢?

  而我,就是那个母亲冒着生命危险所生养的孩子。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拼命地努力工作,本想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

  只是,命运跟我开了一个大玩笑,在我拼命挣钱的时候,父亲患了肝癌我都不知道,直到癌细胞扩散,我才意识到原来钱也有很多无能为力的事。

  父亲临走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母亲,他把我们姐弟三人叫到一起,对我们说:

  这一生,我很对不起你们和你们的妈妈,我是一个没有本事的男人,让你们都跟着我吃了很多苦,现在我要去了,请你们不要怨我。我要将你们的母亲托付给你们,请你们替我照顾好她。

  面对泣不成声的三个子女,父亲嘴里囔囔着“照顾好她,照顾好她……”见我们答应下来,便去了。

  说到这里,朋友几度哽咽。

  他说:

  我多想告诉父亲,做他的儿子是我最骄傲的事,来生我还要做他的儿子呀!可是,我不敢,因为他病了三年多了,我居然不知道,我不配做他的儿子啊!而现在我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她只记得我父亲以及我们小时候的事,我再不能重蹈覆辙,让她孤零零一个人去面对生死了。她宁愿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我的生命,我为何不能用自己的工作来换取对她的陪伴呢?真的,很感谢他们愿意做我这个不孝子的父母。

  很多人,功成名就之时,依旧不忘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这何尝不是对自己生命给予者的一种厚爱呢?

  谢谢你们,宁愿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生育我,养育我,把你们的一切都给了我,却还总觉得亏欠我。

02

  我的另一个女性朋友F,在政府机关上班。

  25岁结婚,26岁生孩子。

  新的家庭,有车有房,丈夫在外企上班,收入可观,孩子一出生就有月嫂、保姆全天伺候。产假结束后,她只管上班、健身、美容、带着孩子旅游。

  在旁人看来,她的生活可谓幸福美满、羡煞旁人。然而她依旧经常抱怨自己过得不好

  我问她,你觉得你最难过的是什么?

  她说,现在很多事都觉得委屈

  当吃好饭后,她多希望老公能陪着她和孩子,一起出去散散步,哪怕在家看看动画片好;

  当她洗漱完毕准备和孩子睡了,他才回家,然后继续冲进书房打开电脑,对她说:帮忙冲杯茶,有个方案需要重新修改……

  但最令她难过的还不是这个。

  她继续说:

  结婚的时候,妈妈说,来自两个不同家庭的人在一起生活,肯定会出现各种矛盾,尤其是磨合期,遇到难处了记得跟她说。我都没有理会她,我以为我和老公那么相爱怎么可能会那么快出问题呢?何况,妈妈老一辈人的思想能对我们年轻人的生活起什么指导作用呢?

  直到上个星期,我去闺蜜家住了一晚,我妈知道后,她问我为什么不回家住?我有些生气的说,就是不想在家了才出来散散心的,在家也没人陪。

  我妈立即说,‘你爸爸和我不是都在家,可以陪你吗?还是你嫌弃我们了?’我才意识到,妈妈说的家是我和她们的家,我再也忍不住哭了出来。妈妈说:‘傻孩子,爸爸妈妈的家永远是你的家,家里的大门永远为你开着,爸爸妈妈一直都在等你回家啊!’

  谁说的“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见鬼去吧!

  父母在,家就在!谢谢你们,给了我一个美满的家,愿意一直等我回家。

03

  去年春节,我给爸爸妈妈各买了一部新手机

  他们一边责备我浪费钱,一边则掩藏不住喜悦地握在手里左看右看,细细端详。

  把手机的基本功能简单地教了他们后,我便再也没有问过他们手机的事。

  大概过了一个多月,微信通讯录显示有新朋友请求添加,我点开一看,原来是我妈。

  刚添加好友成功,妈妈的消息就进来了,她发来了一条语音:“你婶婶说微信上能看到你平常的生活,我就请小杰(我堂弟)帮我弄了一个。”

  我简单的跟妈妈聊了几句,便没有再主动找过她。

  直到国庆放假,我携夫带子回家看望他们,又说起微信的事。

  妈妈说:“清清,我想把你朋友圈里涵涵(我儿子)的照片转发到我朋友圈,可我跟你爸研究来研究去,还是不会弄,你教教我们吧!”

  我教了他们一遍,然后看着他们操作了一遍,学得很快嘛!可惜,没到下午,妈妈说她又弄不对,我再教她,结果到晚上她又忘记了。

  而我也有些不耐烦,对她说:“妈,不会就不会吧!你说你忘的这么快,怎么教得会呀?  ”

  妈妈有些不好意思的说:“老罗,老罗,真是老罗!学什么都学不会罗!”

  我正打算安慰下妈妈,大儿子却一下跑过来对我说:“妈妈,妈妈,你偏心,你教弟弟说话都是教好多遍的,他忘了你又教,忘了你又教,为什么才教婆婆两次就不想教了?”

  我禁无言以对,羞愧难当。

  是啊,我们小的时候,不也是父母在反反复复的教我们说话、吃饭、穿衣服吗?

  而现在,他们老了,在这个即将被信息时代遗弃的当口,我却不愿带他们走进这个世界看一看……

  我们经常忘了,我们的世界很大,所以常常忽略了他们;而他们的世界很小,眼里、心里只装满了我们。

  谢谢你们带我认识这个美好的世界,在未来日子里,让我做您的杖,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个新世界。

04

  夏七夕在《后来我们都哭了》中写道:

  每个做子女的,不管成长到几岁,都觉得自己依旧活在父母的羽翼下,面对风暴时,习惯躲在父母身后,面对挫折时,习惯找父母倾诉,面对伤害时,习惯找父母哭泣。

  我们毫无节制地索取,父母毫无怨言地给予,这也就使我们被宠溺得成年后依旧像个小孩子。 

  直到看到父母的第一根白发,父母掉落的第一颗牙齿,父母越来越浑浊的双眼,才会真正明白,我们真的长大了,父母,真的老了。 

  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独人类

  因为他们足够好,所以才愿意替我们负重前行;因为他们足够爱我们,所以哪怕把他们所有都给了我们,却还觉得亏欠我们。

  这本身就是一场不问输赢、不求回报的赌注,我们怎能忍心让他们输?

  借由父母,我们赤条条的来,在索取中长大。在时光的跷跷板上,我们的风华正茂,是父母的风烛残年。谢谢您,还等我来爱您!

  所谓父母,就是不断追随着我们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挽留又不敢声张的人。我们不过是在相互陪伴中圆满了自己的人生。

  父母在,人生尚有归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有家、有爱、还有父母在,这才是人世间最珍贵的幸福。

  谢谢您,愿意做我的父母

  天下父母,无论是在佝偻前行时亦或是在病榻呻吟时,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被孩子悉心以护。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清清茶,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一个左手带娃,右手码字的80后两娃妈。喜欢思考,喜欢阅读,喜欢写作,喜欢听不一样的人生故事。愿我的文字,能伴你走天涯。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ID:FranklinReadingClub),百万新中产生活学院

  原创不易,随心打赏

  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