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夜之间,我们都被朋友圈的十八岁刷屏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夜之间,我们都被朋友圈的十八岁刷屏了

2017-12-30 23:30:52 作者:幸知在线 阅读:载入中…

一夜之间,我们都被朋友圈的十八岁刷屏了

  今天,我们的朋友圈都在晒十八岁

  —— 人生,先复盘,再复原

  潘幸知在2018书香女神启动仪式上的演讲

  复盘

  HI,各位书香女神的新老同学们,各位幸知的会员朋友们,晚上好!我是潘幸知,很高兴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一起在线告别2017,迎接2018。

  在今天晚上的仪式以后,你依然还有一天可以和2017呆一起的机会,而感觉不至于太匆忙。你也依然可以选择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前,和爱的人一起共度晚餐。也许在今天的新年启动仪式之后,你会修改你告别2017的方式。

  好,在今天的幸知在线2018女神启动仪式上,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主题是“人生,先复盘,再复原”。

  今天,幸知的朋友圈统统都在晒18岁的照片。2018音译过来就是,爱你,18。据说,要用18岁这个特别的成人仪式,来迎接2018年。据说,最后一批90后即将度过自己的18岁生日

  晒18岁的照片,就是一种对青春的“复盘”。看看自己青春的脸,还有那年的梦想,不知道实现了没有?那时候爱的人,知道他们是否还好?

  我的18岁,在新千年伊始。我和我的朋友,在杭州的文三路上,逛着一家又一家衣服店。空中烟花盛开,小吃店热气未散,寒风还是有点凛冽,在那里,迎来了我们的新年。

  我们收到一大捧玫瑰花,那是我们人生收到的第一捧玫瑰,那个陌生男生说,只想看看这一束玫瑰是否可以送出去。

  后来的17年,每个元旦,我几乎都在北京。我在世贸天阶迎接过新年的钟声;我在加班时感受过天坛新年的钟声和光束;我也在梦境里,巨大的海洋上,一个弹着钢琴的梦幻男孩,与我共度新年;我在王府井的汹涌人潮里;我还在故宫读弗洛伊德的书,那个陪我一起唱诗的女孩,现在远居芬兰。昨晚我还梦见她,她和她那高高大大白白净净的男朋友一起,骑着摩托去英国伯明翰玩。她冲我挥手,她很幸福

  这都是我零星的复盘的记忆浪漫的记忆可以漫无边际,但有效的记忆是需要管理的。我们离开18岁,回到2017年,回到当下,一起复盘。

  2017年你有哪些经历?那些对你非常特别的经历是什么?那些你印象深刻的事是什么?在哪些方面你做的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拿出纸和笔,或者电子记录本,想一想,然后掏出我们一年的记事本,或者把我们的微信迅速的翻阅一遍。

  上周我们幸知在线开了2018战略风暴会,本来只是公司2018年战略目标达成计划,最后一半变成了向内探索的自我认知会议。我觉得,这对我们女性高管来说非常好,因为从内而外,我们只有找到内驱力,找到内在与公司价值属性的链接,才能真正去做好这份事业。才能让事业变成我们的资源同时滋养了我们自身。事业和家庭,从时间上是无法平衡的,但是他们都会辅佐自我价值的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是最高标准,同时会反哺到事业和家庭,只有这样,才能不让他们在体内相互耗损。

  在复盘的过程中,我们给周旋老师定义了三种力量规划力关系力和破局力。从规划力来看,在过去的这一年,她不再纠结到底要做一个专业深度咨询师,还是要成为公司管理层。而这常常是心理行业出身的公司高管最纠结的地方。她的格局,以及在自我定位上的突破,比2016年更进一步。从关系力来说,她用她自己的力量,带动了整个家庭格局的改变。在过去我们一起在的三年里,她从来没有敢放下过两个孩子到北京出一个如此漫长的差。而当她来的时候,居然所有的家庭资源都在向她倾斜。从破局力上来看,我们一起完成了对世界不同行业的探索。我们离开心理行业,去看看整个世界在发生什么变化,大家在做什么,市场资源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和天地对话,来认清我们的使命感。我们不畏惧任何竞争,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使命感就是唯一的解决准绳。

  最后,我们给她的2018年贴了一个新标签,叫做“义无反顾”。

  我们也一起给我自己定义了2017年的三种力量标签,分别是学习力规划力和关系力。我的同事们夸奖我,我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当做项目来处理。我多年以前的梦想是当一个作家,一名编剧,我的思维行云流水,但是在创业的过程中,我知道我的行云流水、随口一说,会给同事们带来很多执行上的困难。所以,2017年我已经能够用项目管理的方式管理我生活工作中所有的事情,我从一个特立独行者逐渐转变为精神引领者。我学会克服小我,成就大我,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很多女性需要克服的部分。过去我的学习模式是尽量打败所有人一枝独秀,但是,从今年开始,我更加懂得如何正确的给予和帮助,从对内到对外,提升关系合作力,让团队业绩超出期待

  他们给我的2018年贴上的标签,叫做“温度”,希望我用温度打破距离感。

  在我说我和同事的时候,我希望你们想的是自己。想想2017年都被赋予了哪些力量。在2018年书香女神启动仪式前,我为2018挑选了我们女性最需要的十二种力量,那就是掌握在我们手里需要开启生命密码的水晶球。他们分别是觉知力、关系力、学习力、财富力、形象力、规划力、单身力、自控力、沟通力、影响力、破局力和掌控力。其中,对应我们的情感自立五阶认知理论,觉知力、关系力、学习力属于觉知期,财富力、形象力、规划力属于接纳期,单身力、自控力、沟通力属于内省期,影响力、破局力和掌控力属于蜕变期以及超越。大家可以应对这十二种力量,想想今年汲取了哪些,又有哪些是我们的瓶颈和壁垒,需要18年继续进取发挥发展

  这就是复盘。还有一天的时间,你可以抓住机会,为你的2017年复盘一次。一定要记住,复盘的时候,我们要复盘好的,把你觉得不好的,损耗你能量的,写在另一页纸上。幸知很希望,可以在社群里看到大家的复盘,感受陌生闺蜜们为自己也为彼此赋能的过程。

  复原

  哲学家索伦-克尔凯戈尔说过:要理解生活,你只能回头看,而要生活的更好,你只能大步向前。

  我们回头看,看到好的部分,就是复盘力,我们往前走,一定要拥有复原的力量。

  当我第一次看到复原力这三个字的时候,我被震撼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词语,但是我每一天都在这么做。很多人说我心态好,积极乐观,其实我没有意识到,我的内在藏了一股顽强的复原力,就是针对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找到有意义的解读。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维克托·弗兰克尔是一名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他发明了一种“意义疗法”,帮助人们从从困苦中发现意义与启示,让自己和他人从中受益。寻找生活的意义,可以帮助我们在困顿的今日与美好未来之间架起桥梁,这也会让眼前的日子不再那么难过

  傅盛在一次演讲中提过人和恐龙的竞争,他说人类在和恐龙的竞争过程当中,恐龙越来越大,人不知道怎么生存,就变小,然后躲进洞里。因为人类打不过恐龙,所以,就增加了自己的感官系统和大脑的判断系统,让自己跑得更快。

  如果当初我们人类觉得,就是斗不过恐龙了,那么灭绝的一定是我们而不是恐龙。正是因为被恐龙驱赶,整天担惊受怕,我们的思维模式才越来越发达,人类才抵达了食物链的顶端。我们人类能够繁衍的根本力量就是优秀的复原力。

  在今年年度高管会议上,我问同事们一个问题,如果加入一场读书会,你愿意跟男人一起读书还是跟女人一起读书?

  她们刚开始嘻嘻笑着告诉我说,男人。

  我接着问,既然中国有那么多的读书会,为什么有近万名同学愿意加入到幸知书香女神?

  她们开始思考。我们提供给万名女性同学的,到底是什么与众不同的力量。

  在我创业开始时,我特别希望高管团队里有男性。我每一年寻找,每一年绝望。我跟很多人抱怨说,你知道吗,张罗女人创业太难。第一年,公司一个高管,因为丈夫离开北京,放弃了在幸知的事业跟着丈夫创业。第二年,公司的一个高管,因为孩子无人照顾,最终放弃了事业,后来回家,继续生了二胎。第三年,我不得不把幸知公司分为北京部门和深圳部门,其实就因为四个字,因为高管要“照顾家庭”无法出差,所以通过一场又一场电话会议,面对公司各项大小决策。没有女性能够和男性一样义无反顾,为了事业说走就走。女人拗不过家庭。我已然绝望。

  在幸知公司第四年,我才突然深刻的意识到,当我们从资源的角度去解读问题本身的时候,巨大的复原力就产生了。

  高管离开后,我们一直在保持链接。对女性而言,对陪伴的需求大于对事业成功的需求。然而这并不矛盾,因为女性需要的不仅仅是爱人的陪伴,孩子的陪伴,还有职场的陪伴。正因为我和周旋老师从北京到深圳的远距离链接,我们才可以把幸知在线情感咨询做到比重从92%提升到97%,我们才能如此相信在线的力量,并把在线咨询和陪伴做到极致,因为我们自己就是受益者;另外,正因为生了二胎的妈妈高管,对公司有强烈的认同,她才可以做到用规划力进入远距离工作,并且把项目规划力用在家庭上,我们有关儿童教育的课程,就是这样出炉的,她本人也转变成为幸知在线顾问;而那个跟着丈夫创业失败的高管,也在归团的途中,并且她比两年前更加的成熟,能用一种全新的思路去帮我们团队破局。

  这是只有女性才拥有的力量。

  我们在运作公司的过程中,不断对内探索事业本身的意义,以及如何对过往的自我进行破局,把女性在创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弊端,变成一种可以滋养自我本身的能量。因为手心和手背,优势和劣势,不过就是看问题角度的不同。可能很多同学并不创办公司,但职场和婚姻,莫不如此,我们活着,终身都在寻求对内探索的意义。

  在2018年1月书香女神的课程中,我将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何在觉知过程中提升自我的复原力,如何避免人生3P陷阱,等等,和大家一起分享复原的力量。

  我想回答一下,来自幸知书香女神的力量,到底是什么。大家能够在2018年的书香女神中,在这个女性的世界里,将会收获什么。

  第一,系统化的课程学习。综合提升女性最薄弱的十二种力量。自己学自己看书可以吗?我打个比方,就像我去健身,过去我会跑步啊打球啊,我没有找私教。但是找到私教后,我发现,自己肩胛骨那里是没有肌肉的,腹部肌肉的力量是不够的,等等,所以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训练,我去健身的目的,不是变成一个肌肉女,而是要增强并且平衡身体里每一寸肌肉的力量,变得瘦而有力。今天,我们在书香女神的学习,和健身是如此相似,平衡身体里每一寸肌肉的力量,让自己变得更好。

  第二,让陌生闺蜜为自己赋能。在我们幸知在线,有很多在情感和婚姻上遇到问题的女性。这个事儿可怕,因为我们活着,就是婚姻和职场,婚姻在我们女性的心目中,地位常常高于职场。所以,一旦遇到挫折,我们好痛苦。我们就会想,为什么不能有岁月静好的一生?可是,这个世界根本就不存在风平浪静岁月静好的一生,因为人是社交属性的生物。而现在,我们的社交速度越来越便捷。那么我相信,这也是我们人类作为生物在遗传过程中,我们自己选择了思维变异能力,而非提升奔跑的能力。陌生闺蜜的陪伴,是我们高级生存的需求。

  男人能理解我们吗?抱歉,除非刻意学习,他们还真走不进女人的世界。但是我们雌雄同体的男性咨询师,会引领我们走进相互了解的世界。另外,在群体提交作业并分享的过程中,陌生闺蜜会让你感受到,理解、链接、结盟的力量。还有思维碰撞的力量。你会得到鼓励、夸奖、赞赏,以及发现自身的优势,并欣赏展示自己的优势。

  在2018年的书香女神群,是禁止瞎聊的。有的姐妹们不习惯,怎么连聊天都不行吗?不,我们要从聊天开始,提升自己的规划力。瞎聊天帮不到你很好的成长。想探讨什么话题,私信班主任,我们会开专门的学习讨论会,针对某个主题,有主题有秩序有逻辑的聊天,会比你瞎聊天更有收获。而且你会找到你的好闺蜜。

  第三,学会换个思维模式解读问题的能力。

  这也是“复原力”真正的意义所在。所有我们经历的痛苦都不是无缘无故的,但也不是命中注定的委屈,因为这些短暂的委屈,会引领我们找到新的内驱力,以及崭新的生命意义。

  2018,幸知在线会帮助你,找到陪伴,找到相信和感恩的力量,找到新的成功和专注点。

  最后,我想说,我们中国女性的探索和学习精神走在世界前列,必将引领世界。前几天,新加坡的会员朋友来到幸知在线,她说,新加坡没有微信这样的在线内容传递平台,女性们的婚姻在得不到保障的时候,只能默默承受。因为大部分的他们还是习惯于成为男人的依附,对他们来说,婚姻出现问题还是一件非常丢人不可告人的事情,所以,他们从儿童教育开始,去帮助他们慢慢的复原亲密关系,打开他们内在的力量。她觉得,中国的女性是多么的伟大,而新加坡女性的思维模式还停留在中国的十几二十年前,还需要被带动引领成长。

  让我们把这个转动世界的水晶球拽在手里,开启我们2018年的十二种力量。我们一起进入大女主时代。

  我自己2018年的规划就是,就是做一个温暖的人。同时,继续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去运作一切我热爱的事,让每一天比昨天完美一点点。

  你的规划是什么?

  2018,我们不见不散。

  最后的最后,第一次发一张自己开启健身的照片。我2018年的心愿是,脱光毫无纰漏,没有任何赘肉。不多一寸,不少一分,为极致而战。这想必也是十八岁的精神面貌吧!嘻嘻。

  2018女力生长元年

  幸知书香女神,为你助力

  帮你开启全年成长计划

  全年 100 节课程

  课程费用:699元

  限时特惠价:366元

  真正的女力觉醒,

  不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而是,

  无论清风来不来,我们都要盛开。

  2018书香女神,

  为你积盛开的力量。

  点击图标 迎接你的灿烂芳华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