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的一年,不辜负生活,不失去自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的一年,不辜负生活,不失去自我

2017-12-31 23:31:02 作者:衷曲无闻 阅读:载入中…

新的一年,不辜负生活,不失去自我

  文 | 衷曲无闻      图 | 网络

  01

  2015年12月31日,柚子姑娘从美国回到苏州,又从苏州飞贵阳找我跨年,那是我们之间的第一次见面。

  我坐火车去机场接她,前往火车站的出租车上,钱包掉了,身份证,银行卡,各种会员折扣卡,外带一些现金,都丢了。

  好在手机一直拿在手里,我给她发微信:“是不是天意阻止我们见面?还要见面吗?”

  她说:“我就要登机了,你得是我下飞机第一个见到的人,这么大的风我都不方便出门,万一吹到别人的怀里,我这么可爱,别人肯定是不会还的。

  后来,我重新借够钱,包了一辆黑车,直奔机场。那一次见面后,我们开始了隔着16个时区的异国恋。

  如今两年过去了,我以为还是会和她一起跨年,甚至余生的每一个新年都会抱在一起。

  可前几天她对我说:“我喜欢上别人了,放过我吧。别来找我,这辈子我都不会见你的。”

  02

  昨天,我买了飞浦东的机票,但是并没有登机。因为我拼了命地不想死,醒了才知道她嫌我活着碍事

  后来,我自驾到六盘水滑雪,没有请教练,摔了很多跤。哪怕摔得四脚朝天,也拒绝工作人员来扶我,我想靠自己站起来。比起彻底失去个人,那点伤筋动骨都不是事。

  这一年,我很忙,白天上课,晚上写文,几乎全年都是凌晨两点以后才得以入睡。周末谢绝一切社交聚会,呆在酒店屯稿,因为周日和周一有晚自习,没有存货就得断更。

  今年7月,柚子姑娘回国,我们一起去看海看日出。原本应该是久别重逢后的如胶似漆,却吵了一路。

  在南沙的客栈里,一次爆发过后,我跑到阳台上坐着发呆。对着四四方方的窗户,拍下了一张背景空旷的照片,柱子,光亮的地板,什么都没有的天空,零星的游客。

  我把照片发到朋友圈,配的文案是李商隐的诗:

  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

  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

  03

  一语成谶,自此开始的下半年,不顺心的事情接踵而至。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都觉得到了一个关口。

  我紧咬牙关,使出全力,希望能将命运稳一稳,再升高一些。可是我运气欠佳,有愧于学生,有愧于家人,有愧于那个在异国每天陪我视频的人。

  我每天都处于一种焦虑中,担心分了心自己带的班级考不了第一,也怕自己无能,在柚子姑娘毕业的时候不够100万。

  我们都一样,只是不能再平凡普通人,为了达成心中的那个小小的心愿,发了狠卯足劲,自己选择的路,向前走就不可能回头。

  你如鹰隼一般紧盯自己的方向,一路多少颠簸,亦不愿改变初心。你曾在高耸的山顶上放声大笑,惊煞飞鸟,也曾在茫茫大海前掩面痛哭,潮水无言。

  你不怕你的身后充斥着质疑和嘲讽的声音,你只怕自己听不到自己内心清脆的回响。

  从黑暗之中缓缓睁开眼,以一颗热烈的心向往着这充满遗憾美丽世界。你期待相信生命中的惊鸿一瞥将定格为繁花盛景,永不凋谢。仅用这一瞥,便足以骄傲地告别这人世间为此,你不惜在世间的固有规则前撞得头破血流

  一切经历都无法言说,它会带着你的印记,流淌在你的血液里,融化在你的体内。它们逐渐累积形成你的风格和个性不论你多么讨厌或眷恋2017年,它都永远在你的生命中消逝。

  04

  感谢我的文艺,让我在这庸常的生活中能给灵魂一种放空的方式,感谢我的读者,让我出逃的精神能有一个收容所。我在这里更新的每一篇文,最终展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意念,抚慰了那些挫败受伤的同类。

  虽然无法与时间对抗,但每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你还是会怀揣新的希望,默默地抚着胸口,能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在醒来。对于你来说,看见希望,感到不孤单,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

  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在这新旧交接的时刻,不知道你在干嘛?

  为了期末考试已经在图书馆奋战一周的你,为了年终报表还在办公室加班宵夜只能吃泡面的你,在厨房为三岁的女儿调辅食的你,在陌生的机场等待延误航班的你,悄悄走到阳台偷偷点起一根烟的你……

  这一年,你是否实现了去年许下的新年愿望,是否因为收到老友的一条问候消息,刹那回到自己人生中最明亮的日子

  是否停下了手边的事情,望着窗外川流不息的车辆,想起生命中的那些人来人往

  是否因为切换到一首歌曲,想起一个人的温柔背叛,想起一个梦的升起和破灭?

  是否因为翻看大家发在朋友圈的18岁,想起至今自己最万众瞩目的那一刻,想起声嘶力竭也唤不回来的离别

  05

  12月初的时候,我买了一些豌豆熬粥。买回来后,就顺手搁到冰箱里,几乎忘记了它们的存在

  某日半夜,夜寂宵寒,写完一篇长文的我,觉得肚子实在饿了,才想起它们来,于是爬起来刷锅烧水。

  我翻身下床,冻得瑟瑟发抖,打开冰箱门,翻了半天才找到一包透着绿色的塑料袋。打开一看,那些豌豆竟已悄然发出嫩绿的豆芽来。

  看着它们我有点出神了,等回过神来,眼眶暖融融的。它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几何,但是只要活着,就会生长。

  是的,新的一年依旧避不开失落坎坷。可我还是相信这世间也有守恒定律,只要早日攒够了失望人生总有触底反弹的时候。

  重生吧,2018。新的一年,不辜负生活,不失去自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