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暗中的拯救,是相互疗愈的过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黑暗中的拯救,是相互疗愈的过程

2022-04-04 03:30:22 作者:李伊梦 来源:胡慎之 阅读:载入中…

黑暗中的拯救,是相互疗愈的过程

  ☝ 听说关注我们的人,都很特别!是日电影推荐:

  孤胆特工

  出品年份:2010

  制片/拍摄地:韩国

  在普罗提诺的《苏菲的世界》一书中,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黑暗世界其实并不存在,它只是缺乏亮光照射而已。”这似乎很安慰人,于是在黑暗中的我们渴望被亮光照射,仿佛这样就能进入光明世界,真正拥有阳光。

  《孤胆特工》讲述的就是一个亮光照入黑暗的故事,隐藏特工身份的当铺大叔车泰锡(元斌饰)极少与邻居交往,沉默的性格让人们不愿与他接近,只有邻家女孩小米(金赛纶饰)喜欢与他呆在一起,天真善良的小米渐渐地温暖了大叔冰冷的心。但小米因为妈妈牵扯到黑道毒品争夺而身陷危险,大叔为了解救无辜受害的小米而与黑道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在这场黑暗的斗争中,有着人性最残忍的阴暗面,却也有一缕照入其中的亮光,给人希望。

  假如生活成为了借口.......

  影片的开始就是一个螳螂扑蝉黄雀在后的精彩画面,在被警察围剿的毒品交易中,小米妈妈趁乱偷走了毒品。毒品,对于一般人而言是一个罪恶的词,多少人因为它丢掉了生命,放弃了家庭。但人类总是很容易被恶魔操纵心灵,被权利和金钱蒙蔽双眼,毒品也就成为“无心人”满足自己欲望的一种方式。

  不管是黑道老大还是小米妈妈,争夺毒品归根到底是为了钱,换个美丽点的词——为了生活或者为了生存。但在我的认知中,毒品等于犯罪,即使以生活为借口。

  于是大家为了这个“生活”不断地奔跑厮杀。

  除此之外,他们也把无钱还债或者得罪他们的人的器官卖掉,而小米妈妈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也因为如此,当铺大叔害怕下落不明的小米遭受同样的不幸,所以才受万石和宗石的威胁,同意给他们运送毒品,此时,警察也介入对案件的调查,大叔的神秘身份在慢慢地浮出了水面。

  被温暖过的心

  为什么大叔愿意不惜一切代价拯救小米呢?这是整部影片的重点。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看为什么大叔车泰锡要隐瞒身份当一个普通的当铺老板?

  实际上,大叔有不愉快的过去,身为绝密特战部队的“歼灭要员”,他亲眼目睹了自己最深爱的妻子和还未出生的孩子惨死在敌人手中,自己也因此次的报复身负重伤。

  所有的英雄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有想要保护的东西。家人就是支撑他们伤痕累累却仍勇敢前进的最大动力,如果心中连这一份念想都没有,那么英雄也就垮了。失去念想的大叔封闭了自己,用冷漠拒绝他人的接近。

  在这段孤独的时光中,小米是唯一一个主动接近他的人,时不时像只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向大叔倾诉自己的事,这样的小米给大叔漫无边际的生活带来了亮光,温暖那颗冰封已久的心。

  影片中大叔对小米的坚持寻找,除了本身具有“特工良知”外,也有对小米在责难时自己假装不认识的愧疚感,而更多的是不愿意让小米这一缕温暖自己的生命之光消失。而且在与小米的接触中,大叔已经把小米当成是自己的“女儿”了。‘’

  在时刻拯救“女儿”的过程中,大叔说了这么一句话:“你们是为明天而活着吧?我是为今天而活!”也因为今天而活,大叔被黑道威胁,闯过黑市,还中了枪伤,并且在忍痛取出子弹而高烧40多度的情况下,依旧不放弃寻找小米,只是不想在活着的今天有任何的遗憾和后悔。

  最后,大叔在停车场枪杀了万石,那一刻,满身是血的大叔目光呆滞空洞,似乎迈进死亡,当他跪下来,生无可恋地把手上的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时,突然听到了小米的声音:“叔叔。”

  其实小米并没有死亡,她是被万石身边的杀手救了下来,可能因为她曾经给杀手额头上的伤贴了创可贴。

  当小米哭着走向大叔时,大叔后退了一步,并立刻把手上的枪藏在身后:“别过来,会沾血的。”是啊,我身上有血,不应该沾在你纯洁的生命中。

  但是大叔的不顾一切,已经让小米很感激,因为知道原来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惦记着自己,这对小米而言是万分幸福的事。

  拯救他人,也拯救了自己

  大叔(元斌饰)的演技令人钦佩,情感拿捏得很到位,这是一位“老演员”的本色出演,而影片中的小米(金赛纶饰)只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但她的演技有着与年龄不符的精彩,是天真与坚强的并存。

  小米是一个没有依靠的可怜孩子,父亲不详,妈妈是舞女,而且沉迷毒品,在这个本应得到宠爱的年纪里并没有被妈妈真正的关爱过,比起那个让她想逃避的家,她更喜欢找邻家的大叔一起玩,至少在这里有人同她说话,还有自己喜欢的香肠。

  但当小米因偷盗而被人责骂时,大叔却装作不认识自己一样走开,这让小米感受到被抛弃的悲伤,并开始与大叔闹脾气。

  在后面小米与大叔倾诉自己的悲伤时,说了一段让人心酸的话:“其实比起那个骂我乞丐的富家小子,叔叔更坏,但那也不讨厌,因为如果连叔叔也讨厌了,我就没人可喜欢了。一想到这个,心里就很痛,很痛。”

  这唤起了大叔内心隐匿已久的人性之爱,同时也让大叔后悔自己如此对待小米。于是在从黑道头目的手中救出小米后,大叔对小米道歉:“对不起,那时候装作不认识,真的对不起。”

  在影片最后大叔与小米的拥抱中,大叔的指甲上还完美如初地保留着小米失踪前给他做的美甲。在这个感人的拥抱中,让我想到了大叔之前在医院与怀孕妻子的那个拥抱,仿佛看到了爱的重合,里面充满着对妻子和孩子的怀念,也有着对小米的关爱。

  其实,大叔对小米的拯救,也是对自己生命的拯救,不再让自己留在黑暗中。而小米对大叔的需要,同样是对爱的渴望,希望自己也能有一个如父亲般的人陪伴在身边。

  我能感觉到,小米和大叔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是幸福的,灵魂是有归宿的。

  或者说,他们是照进彼此生命中的亮光,温暖了曾经独自游荡的自己。

  愿你的身边,也有这样一个人。

  最后插播一个小惊喜!

  后台回复“今日心语”,

  获取每日不同心语手机屏保图

  (想找人陪陪的时候试一试吧)

  lt;The End>

推荐阅读

  ▼

  母爱无条件,有条件的是父爱

  每天跟老胡一起

  学习有趣易懂的心理学

  ☟ 戳阅读原文,购买老胡轻心理系列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