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处是一种高贵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独处是一种高贵的能力

2018-01-28 12:30:32 作者:胡富 阅读:载入中…

独处是一种高贵的能力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们大多喜欢热闹。爱热闹的人,看起来好像是性格上的原因实际上不是。

  一些爱热闹的人,是因为自卑。他们必须不断的跟外界打交道,通过与别人的互动获取自身存在价值。他们非常在乎别人的评价,非常计较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位置,非常敏感于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因此,他们必须在与众人的热闹中,证明自己不是别人心目中的那个人,而是他在大家面前的那个人。事实上,基于深刻自卑的热闹,在一个独自的世界里,他们比谁都空虚脆弱

  一些被迫凑热闹的人,却是因为无奈。他们顶不住人情世故压力,扛不住利益链条可能断裂的威胁。明知太多的无谓应酬纯粹是浪费生命,但仍然被迫强作欢颜。只是推杯换盏之间,内心的痛楚被酒精暂时掩盖。酒醒之后,在“下不为例”的自责中,又迎来了下一回的“下不为例”。

  还有些爱热闹的人,是出于利益的盘算。这与性格无关。与心性也无关。只跟利益有关,跟生意有关。他们必须在热闹中存在,在热闹中寻找——不管是发财的机会,还是情感的寄托,乃至还有一些说不出口的心怀叵测。他们什么时候孤寂了,就离死不远了。

  当然,还有一些确实是由于耐不住寂寞。他们的爱热闹,没有事先的盘算,也没有明确的诉求,只是因为没有热闹的时候,他无法知道自己是什么。

  害怕孤独确实是人的本性。但害怕孤独的背后,却是对自己的深刻怀疑。由于对自己没有足够的自信,因而产生了不安全感,所以需要通过与别人的交往中获取价值。

  但真正强大的人,是不需要热闹的,他们更喜欢独处。

  在独处时候,他们并不孤独,而是相反。他们在独处中过着自我承认的生活

  喜欢独处,是因为不想观看太多逢场作的戏,也不想在喧嚣失去真正的自己。

  喜欢独处的人,他们的心里足够强大,因而不会出现安全感。

  因为沉着,所以无需在跟别人宣称里证明什么。即使被迫热闹,他们其实也是孤独的。

  喜欢独处,不是自闭。学会独处,不是拒绝交流

  独处不是自我沦陷,独处更不是自我沉迷。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总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