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盲医捐资百万:送贫困学生一片光明前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盲医捐资百万:送贫困学生一片光明前程

2022-04-20 03:00:33 作者:凤 凰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女盲医捐资百万:送贫困学生一片光明前程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朱丽华拿出爱心捐款送给贫困学生

  她是一名盲人,凭着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潜心学习和研究按摩技术,通过自学获得了中医执业资格证书,成为当地有名的盲人中医师。

  她自筹资金开办了一家诊所,从事推拿按摩工作。30年风风雨雨,她以精湛的推拿技术为18万人解除疾病痛苦,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她一心向善,坚持做了26年公益慈善活动:到目前为止,她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81人,捐助总金额达100多万元,自己却不肯留下一分钱。她对接受资助者唯一的要求是:我资助你上学,你要有感恩之心,定期回复我一条微信或短信,汇报一下学习情况。

  2017年11月,她又一次性拿出10万元用于捐资助学。她在不懈拼搏中,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美丽的色彩。她就是浙江省嘉兴市丽华推拿诊所所长、盲人中医师朱丽华。

  她失明了,人生跌进了谷底

  朱丽华,1957年10月出生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湖畔,中共党员。18岁那年,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她双目视力一天天下降。做过多次手术治疗也没能挽救她的双眼,她失明了。一瞬间从天堂到地狱,朱丽华的人生跌进了谷底,日常生活起居都需要家人帮助料理。眼前没有了光明,每天伴随着黑暗的人生,她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心灰意冷下想一死了之。

  1983年的一天,朱丽华闲着无事,坐在家门口消磨时间。忽然,她听到家门前的广播正播放张海迪的事迹。张海迪身残志坚的事迹感染了她,也像一盏明灯点亮了她的世界。从这一天起,朱丽华开始学习文化,学习做家务,希望有一天能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

  学推拿按摩,闯出自己的人生路

  1985年,朱丽华被幸运地选中参加浙江省盲人中医推拿培训班。盲人出行,困难多多,到了杭州她才发现,没有视力,干什么都要靠听觉或触觉,每天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第一天学习推拿时,她与患者发生碰撞,自己被撞得鼻青脸肿,她忍不住哭起来……哭够了,她开始不停地给自己打气:一定要学好推拿按摩技术,闯出自己的人生之路。

  为了学好按摩技术,她不停地练习,手磨得生痛,手臂也开始肿胀,就连脚后跟都痛得要命。还好,她咬牙坚持着,左手痛了就用右手练,右手累了就换成左手。为了学有成效,她经常拿自己的身体做试验,熟悉穴位和体会按摩的力度,以及体会推拿产生的效果。就这样,朱丽华的推拿技艺得以快速提高。

  1986年,朱丽华学成后被分配到嘉兴市福利院医务室工作。领导交给她一个重要任务:照顾好福利院里4名脑瘫儿童。她到现场了解情况之后,才发现那些儿童都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当时,她的心一下子就揪紧了,也被几个脑瘫儿童给拴住了。

  为了能让这些卧病在床的孩子好起来,她每天按时为他们进行推拿按摩,按摩之后再辅助康复功能训练,一天下来累得不行。但是,她依然咬牙坚持着。那年春节,她是在福利院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通过不懈的努力,一年后,4名脑瘫儿童康复迅速,竟都奇迹般地站立起来,有的孩子能够扶着墙行走,还有的学会了说话。这让很多人感到意外,朱丽华也因此有了一点名气,她本人也产生了光荣感和自豪感。

  朱丽华既是医生,又是患儿的“母亲”。1988年,她接诊了一名特殊患者,那是个病毒性脑炎后遗症患儿,孩子不会说话,也不能站立行走,需要全程照料才行。为了照顾好患儿,朱丽华每天研究如何对患儿进行康复治疗,除了推拿按摩,她还为患儿用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治疗。由于年龄小,患儿经常哭闹,她就抱起来哄他。这一抱就放不下了,她成了孩子的专职医生,也成了孩子的半个母亲。一年后,在朱丽华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料下,孩子竟能自己行走,还上了幼儿园。从1989年开始,朱丽华还增加了一项特殊服务,一直为嘉兴现役军人提供义务推拿服务,凡是符合条件的军人,她都会为其提供免费服务。

  朱丽华在她的诊室里

  热衷捐资助学,为贫困生送温暖

  1991年的一天,朱丽华在福利院上班时,第一次从广播里知道了“希望工程”。她静下心来,回忆起早年失明时那段苦不堪言的日子,是亲人们给了她勇气和力量,是社会上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给了她关心和帮助,才使她走出了黑暗。

  人要有感恩之心,想到这里,她把自己两个月的工资140多元交给了当地残疾人联合会,用以资助两名云南贫困学生。此后,她开始通过红十字会、团委等单位与贫困学生结成对子,进行一帮一捐助活动,她把自己的工资收入大部分捐给了结对的贫困学生。1994年10月,朱丽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新的生活篇章。

  到了2006年,朱丽华结对的学生逐年增加:通过南湖区教育局新结对资助20名贫困学生;她通过嘉兴市慈善总会结对资助46名贫困学生,捐赠金额达22万元。没过多久,她又通过当地教育部门,为25名贫困学生提供捐款资助,帮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同时,她还和当地有关方面商定了以后的资助事宜。

  对于受捐助的贫困学生,她有一个特殊的要求:他们要有感恩之心,每年的寒暑假要给她发微信或者短信,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以便于她及时掌握情况,同时也起到间接的督促作用。此后,这个不成文的约定就延续下来。她的捐资助学行为也变为一种常态、一种追求目标。

  朱丽华说:“这些贫困的农村孩子读书不容易,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前程,我们要倾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让她高兴的是,每逢寒暑假、中秋佳节和新春佳节,都能收到众多受捐助孩子的微信和短信,还能收到他们报平安和亲切问候以及感激的电话。还有的孩子寄来了亲笔书信和画作,汇报一年来的学习情况。每每听到孩子们取得了好成绩,朱丽华就觉得像自己考上了大学一样高兴。有时她还会抽出时间给孩子们写信,为他们送上祝福,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每到放假,总有一些孩子带着当地的土特农产品来看望朱丽华,她会高兴得手舞足蹈。孩子临走时,她还会准备红包,塞进他们的包里。朱丽华说:“我自己没有继续求学的机会,只好把我的愿望寄托在这些孩子身上,孩子们因为贫困念不起书,我们有责任为他们提供一点帮助,也算是为社会做了贡献。”

  2008年,朱丽华从广播里听到了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她先到市民政局捐款1000元。随后,嘉兴市号召党员交特殊党费,她又拿出积攒的10万元现金,交给市民政局来支援灾区救灾建设。

  办诊所为病人服务,有了成就感

  2008年年初,朱丽华着手创办私人诊所,即嘉兴市丽华推拿诊所。凭着早期积攒的人气和一手精湛的推拿按摩技术,她吸引了本市大批患者到诊所就诊,除此之外,全国各地也有许多患者慕名而来。

  朱丽华给人治病很有一套方法。有个叫豆豆的儿童在她那里诊治过,在豆豆的印象中,朱丽华很幽默。豆豆第一次推拿时感到腿有点痛,就说:“朱医生,我的两条腿都痛。”朱丽华说:“少说话,多吃饭,肉长多了就不觉得痛了。”后来,豆豆又说觉得有点痒。朱丽华就说:“你要多做活动,比如唱歌、奔跑、跳跃,喜欢什么运动就做什么运动,运动之后,就会觉得肌肉紧缩、胀痛,过几天就不会痛了。”豆豆一试,还真有不错的效果。

  嘉兴市丽华推拿诊所员工尹先生说:“朱医生的推拿按摩技术,那是一流的,病人都愿意让她给自己治病,还有一些千里迢迢慕名求医的,也要求朱医生给予诊治。朱医生会叫我们在她身上做实验,然后告诉我们推拿按摩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以便让我们快速提高技术水平。”尹先生还说,自己也要像朱医生那样做好事,从一点一滴做起。

  诊所员工陈先生说:“我的脚有病,一直不见好转,就到这里来就诊,朱医生经常给我做推拿按摩,病情转好后,我也跟着学习推拿按摩,后来,我就到这里来上班了。”

  朱丽华在吃简单的早餐

  愿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社会

  2011年10月12日,在嘉兴奥林匹克大酒店,朱丽华终于和她仰慕已久的残疾人楷模、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会面,两人相谈甚欢,述说人生,畅谈理想。她与张海迪的合影,如今就挂在她诊所的门口上方,两人手牵手,露出灿烂的笑容。

  朱丽华无儿无女,自己住在诊所一侧一个小套间内,屋里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床,地上铺着报纸,摆放着杂物。2015年8月,室外突然电闪雷鸣,大雨如注,她赶紧起身,查看各个诊室门窗,关好被吹开的窗户后,才去休息。在诊所,无论大事小事,朱丽华都亲力亲为,仔细照看,因为诊所的所有员工都是残疾人——朱丽华诊所只招收残疾人士,并安排吃住,员工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工资。

  2016年,朱丽华的诊所搬迁到市区禾兴北路上,诊所面积扩大到400平方米,有20名推拿师从事按摩服务。诊所每天要接待150位病人,朱丽华每天要从清晨忙到半夜才能休息。

  2017年11月,嘉兴市民政局专门为朱丽华举办了10万元捐资助学仪式,22名贫困学生从朱丽华手中接过了助学款。朱丽华仔细询问每一名学生的学业情况,并努力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她希望学生们学好文化,报效祖国,更希望他们将热心和爱心一代一代传下去。

  截至2017年11月,26年来,朱丽华累计已为381名贫困学生捐过款,总捐款金额达到100多万元。其诊所推拿按摩治疗的患者累计达18万人,有200多名脑瘫患儿经治疗后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还解决了20多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朱丽华说:“我愿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社会,终生为残疾朋友服务;为了寒门学生的求学梦,我愿意帮助这些孩子。”她的践行感言是:爱岗敬业在诊所,乐于奉献在社会,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她用大爱谱写了人生的最美丽的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