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病的是这个世界,吃药的却是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病的是这个世界,吃药的却是我

2018-03-05 21:46:23 作者:☞ 阅读:载入中…

病的是这个世界,吃药的却是我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3 8 1  个  夜  晚   』

  

  

  一道送命题就来了。

  在你想要坚守自我的时候,在你认为自己是对的但别人无法认同的时候,在社会告诉你不要这样去做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世界说你错了,你就真的错了吗?

  1

  

  胡迁这个名字你熟悉吗?微博ID是Hoo9o。

  你可能不知道。

  在去年10月,胡迁自杀的新闻,你还记得吗?

  你可能印象模糊了。

  他出版过两本书,一本名叫《大裂》,一本名叫《牛蛙》,你看过吗?

  你可能也没看过。

  他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拍过一些短片,也拍过一部电影,你看过吗?

  你可能依然在摇头。

  他执导的电影《大象席地而坐》,刚刚获得了第68届柏林电影节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据说在电影界放映时,座无虚席

  而距离他自杀,已经过去四个月了,他没有看到这一幕。

  电影长达四个小时气氛压抑,旁人一看这名字也会一头雾水,分不清是什么类型主题,非常典型的不合套路,不是商业大片

  电影投资方曾要求影片剪辑为两小时,但胡迁不愿意,投资人颇为恼火,说出了“你有病要看”这样的话。

  这张截图,曾在胡迁自杀的消息公布时广为流传故人已逝,人们喧嚣而上,纷纷质问,这到底是谁的错?

  最近电影在国外展映,又有几篇文章将胡迁的事情重新梳理,又一次掀起波澜

  有人说,胡迁是一个“异类”。

  但这个世界,真的无法容忍和接纳不同的人吗?

  2

  

  遗憾的是,我之前没有听说过胡迁的名字,也没有看过他的书和电影,直到他自杀时,看到他作品封面,我才隐约想起好像在书店见过,当时只觉得封面挺好看

  后来,我买了他的两本书,花几天看完后,沉重感觉这个世界不会再好了。

  他笔下故事写尽荒诞,笔法运用辛辣,富有灵气,读罢有一种凛冽之感,像是置身于冰天雪地中,冻得发抖,身上只有一件湿透了的棉袄,穿着也不是,脱了也不是。

  他写道:我的整个青春期都很焦虑和挫败,跨过了写青春小说阶段,因为确实感受不到。但我对美好事物执念,无论诗歌还是电影,这些美好的事物让我相信创作有意义的。

  有人说,胡迁是一个失败者

  看起来的确如此。

  艺术最高学府毕业,正经的科班出身,却没有办法养活自己,还不上贷款银行卡里只有三千块钱,拍的片子无人赏识,哪怕出版的书在业内有好评,但销量不佳,稿费只有2万块。

  当同班同学都已靠拍广告和商业片买车买房的时候,胡迁还在为生活的日常开支发愁

  但他的“失败”,却源于自己的执拗,对电影的理想主义,对生活的完美主义,以及对艺术的认定和坚持

  他也曾以为电影的世界是乌托邦,可以寄存自己或许与生俱来的焦虑,但一头扎进去之后才发现太过天真,那里依然浑浊一片,看不到希望的光。

  他的想法总是不着边际,做出的短片都太过先锋,导师不满,同学排挤,同行不屑,但已没有退路,胡迁一次次陷入迷茫

  他也不是没有做出过妥协,逼着自己去拍一些并不喜欢的片子赚钱养活自己,电影不成就去写书,但统统陷入了僵局。

  无人理解,又无法生活,命运的重压,让他苦苦挣扎,这才让他选择在窒息中走上了末路。

  现在,他的电影终于在国际上被认可,被褒奖,有更多的人去找他的书看,去看他的电影,只是,它们的创作者已无法接受这迟来的肯定

  前几日,我去翻了翻电影投资人的微博,里面一片歌舞升平,给大家拜年,宣传新的电影,和大咖互动,好不热闹

  我又在网络上搜索关键词,只有零星的报道,只有胡迁的百度百科里那张黑白照片微笑着看着我。

  他看起来平静安详无忧无虑

  3

  

  有人曾提出一个观点:真正的大师,都是活着的时候不被理解,死后才能被万人歌颂。

  著名画家梵高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活着的时候靠着卖画为生,穷困潦倒,最终只能饮弹自杀,他现存的作品,拍卖总是天价,已跻身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艺术品行列。

  梵高从小就被人排挤,因为他有一头在当时看来是灾难的红头发母亲不允许子女和下层人交往,可他偏不听,在童年将近11年的时间里,他都被母亲关在家里。

  做过几份工作,但都是无疾而终,他不喜欢束缚,喜欢自由,钟爱旷野和星空,但同事却说他太消极和厌世,说这样不对

  因为家人朋友和同事的不理解,梵高的性格越来越孤僻,他的自信心岌岌可危自卑与日俱增

  好不容易有了一份新的传教士工作,可以养活自己,却因为工作太过热情,被赶了出去,这让他备受打击

  他热爱生活,但人们不赞同他的生活方式他喜欢自由,但人们觉得自由是自私错误的,他喜欢画画,但人们看不懂他的画,批判为乱七八糟的堆砌。

  最终,他用一把袖珍型左轮手枪,结束了自己37岁的生命

  梵高去世于1890年,100多年过去了,几乎类似的事情又发生在胡迁的身上。

  我不能断言胡迁也会被后人记住,更不敢说他的作品能流芳百世,只是过去这一百多年,我们的理解、接纳和宽容程度,却没有什么改变

  我曾在一本讲述卢浮宫的书里,看到过一个啼笑皆非真实故事,一位国外财团的老总,花高价拍下了梵高的作品,挂在自家客厅里最显眼的位置

  有人问起,您非常喜欢梵高的作品吗?您对他的绘画风格有什么了解

  这位富豪回答说,我看不懂,我也不了解,只是他的画现在这么贵,一定是好的,挂在家里就是品味,就和其他的富人一样

  而最近的几篇讲述胡迁的文章,我不懂他们的逻辑,不是尊重和缅怀,而是以理想算个屁为口号,吆喝和兜售情绪,最终落在“这是笑贫不笑娼时代”,拿着不同的行为来强行灌输。

  从之前的茅侃侃,到如今的胡迁,仿佛这样的套路屡试不爽,过度消费逝者的话题,把作者意志替换成逝者意志,把离题千里的故事包装流量热文,被刷屏和传阅。

  一个世纪过去了,人们还是没有多少长进。

  4

  

  如今的时代,人们的理解和包容,仿佛越来越狭窄

  明明觉得理想是好的,愿意为之努力奋斗,但有人指责你是错的,所谓的梦想都是鸡汤,是用来糊弄幼稚的人。

  明明渴望真正的爱情宁缺毋滥,但有人指责你是错的,这个年头没有真爱爱情如果没有物质就是一盘散沙

  明明想要过自己的人生,活得不一样,但有人指责你是错的,大家都在循规蹈矩,你也要遵守,不然你就是个异类。

  你不能特殊,你不能不一样,你不能和别人不同,不然,你就是错的,你就是幼稚的,你就是偏激和不伦不类的。

  那些人所说的错,指的是什么?

  是这个世界的规则,是大家都习以为常的生存规则。

  上班就要安守本份,有一份安稳工作最好,否则你就是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到了年纪就要找对象结婚,别拖着别拒绝,否则就怀疑你性取向有问题,说这是一种病。

  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什么自由什么远方,看看就得了,否则就是愚蠢,没有长大和成熟

  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制定了人生存的条框,你该怎么做,你要怎么活,都不用自己去思考按部就班就可以,别人什么样自己什么样,就很安全

  但深入想一个问题,这些所谓的规则,是谁制定的?又为什么必须让你来遵守?

  诚然,规则是人制定的,也是绝大多数人赞同和默许的。但那些制定的人,不一定就是理解你的人,那些赞同的人,也从未考虑过对错,只是随大流盲目盲从,以求自保。

  遗憾的是,不愿意遵守这种游戏规则的人,付出了许多代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有人会沾沾自喜,幸亏我听话,不然死的那个人就是我。

  有人会不屑一顾,要这个要那个,最后不是一场空?还是看清现实得好。

  那么,一道送命题就来了。

  在你想要坚守自我的时候,在你认为自己是对的但别人无法认同的时候,在社会告诉你不要这样去做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我没办法替你做出回答,我其实也没有答案

  我只能提出这样的问题,让你自己去思考和选择。

  只一点想要提醒你,世界认为你是错的,你就真的错了吗?你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不赞同,就要急于先否定自我吗?

  好好想想吧。

  太多太多期待泡沫破灭后,是巨大的虚无。

  病的是这个世界,吃药的却是我。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你妈不知道你的新鞋是爆款好几千块吧”

  你连死都不怕,就怕自己太平

  你为什么不能和亲近的人好好说话

  刚工作的你,可能有这四点认知错误

  

  我 们 的 相 逢 只 差 一 次 分 享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忧 愁 。明 白 你 的,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我 是 你 的 树 洞 , 也 是 你 的 枕 边 人

  ♫ / Opus Rain 1st Movement —— Fiona Joy Hawkins

  文中插图均来自网络

这么远那么近

  你知道,该怎么找到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