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那位真正的最强大脑去世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天,那位真正的最强大脑去世了

2018-03-14 19:15:13 作者:点此訂閲 阅读:载入中…

今天,那位真正的最强大脑去世了

  文 | 多啦酱

  来源 | 每天一读(ID:mtyidu)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今日音频

  他只是飞向了群星

  爱因斯坦后最伟大科学旗帜人物

  北京时间3月14日,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逝世。

  有趣的是:

  霍金逝世的今天,恰巧是爱因斯坦的生日

  而霍金的生日,又正好是伽利略的忌日。

  史蒂夫·霍金,冥冥之中的天选之子。

  享年76岁。

  在他传奇一生中最被大家耳熟能详的,是他二十一岁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不但丧失基本运动能力,而且被医生宣判只剩2年寿命

  可霍金硬生生在轮椅上多活出半个世纪,靠着仅剩三根手指可以活动情况下,敲出了《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数十万字的畅销书。

  抛开他对宇宙物理学贡献不谈,他与命运抗争永不妥协的精神感染和激励了全球不计其数年轻人。尤其是那些患有渐冻症,挣扎生命边缘的人。

  “本来渐冻症使我的生命陷入了一片黑暗,但霍金就像黑暗里举起的那根火炬,重新给了我生命的希望”有人如是评价

  中国不解之缘

  1985年的春末的中国还处于不被世界了解阶段,前往中国的旅程甚至被挂上危险标签。但霍金欣然受邀来到当时在世界几乎没有存在感的合肥发表第一篇演讲

  然后兴趣盎然的去了长城。

  2002年,霍金在北京作了关于他最具代表成果的“M理论”演讲。此时的旅途,无论是接待还是曝光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霍金这位重量学术大佬的尊重

  2006年,虽然霍金带来的依然是最新研究。但整个过程却显得平淡不少。不过在香港的演讲中,面对台下一位瘫痪病人关于安乐合法化的问题,霍金这么回答

  “他有自由选择结束生命,但那将是一个重大错误。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有生命就有希望。”

  这几句话也高度浓缩了霍金这几十年奋斗历程

  虽然在这之后霍金没有再来到中国,但他依然参加了很多关于中国对青少年科普的活动。并在2016年,霍金开通了属于自己微博

  短短两天里,微博关注突破两百万。可见霍金在中国人群之中的人气之高。

  值得一提的是,霍金还曾为中国的高考学子加油打气。

  你们中的许多人即将参加#2016高考#,我在这里祝愿你们,新一代的科学人才金榜题名。这是你们勤学不辍的顶峰,也标志着你们美好未来开始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的父母一直很重视教育。我很庆幸这一路来学习给我带来得无数的机会

  无论你励志成为一名医生、老师科学家音乐人、工程师或是作家 —— 勇往直前追逐你的梦想

  你们是下一代的大思想家和意见领袖;未来将因你们而生。

  外星人正看着你

  当霍金逝世的消息传来时,许多人心里一阵失落

  无论是本人还是研究领域,明明相隔如此遥远,但我们为什么会感到明显悲伤

  名人的伟大,不仅仅在于他对所在行业有着巨大的贡献,还肩负着指引人类前进方向责任。就如奇幻小说中的先知,他能预言未来的潜在可能性以便帮助族人规避危险。

  伟人们正扮演着这份先知的角色。他们从自己的领域出发,对人类的发展做出各种预测。这些预测的真伪便交由后代去证实。后代证实的过程里又会诞生新的预测。

  这种循环往复行为正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根本动力。而辨别真伪的过程里,同时诞生了一代又一代的“先知”。

  他们不仅是书上的某种符号,更是人类社会安全感的保证。

  所以伟人离开,都会让在世的人们感到一些失落和惶恐

  失落是因为“先知”不在。

  惶恐是因为“先知”遗留下不能轻视的“预言”。

  “外星人正看着我们,千万别主动寻找他们。”

  霍金说。

  他启航去了宇宙深处

  霍金最伟大的地方在于他的亲民性。

  面对全世界的青少年,他竭尽所能传播自己的思想,鼓励他们追寻理想。同时把物理这门高深的学科通俗语言带到他们面前。

  他化身领路人,带着许许多多孩子走进科学的大门

  而这群孩子里,便埋藏着下一代人类“先知”。

  如今,他完成了自己在人间使命选择离开。

  他的归途,只剩星辰大海

  万物皆星尘。

  【视频:霍金最后一次演讲】

  作者简介:多啦酱,每天一读专栏作者。没有诗歌与酒,只有笔和远方。本文首发于每天一读(ID:mtyidu),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下文标题 

  1 《“三年后,房子归你,孩子归我”这段离婚律师的话,刷爆了朋友圈……》

  2 《你的三观,我很喜欢

  3 《我不恨你,但也不会原谅你(深度好文)》

  4 《嫁给爱情的6个阶段,你在哪层?》

  千万不要小看一个春节都没变胖的人!

  为什么千万不要小看一个春节都没变胖的人?不是她们不会变胖,而是任何时候,她们都有着极致的自律,都不会突然改变饮食习惯。有些人,一旦选择了自律,就不会轻易放弃。而最能看出你的自律程度,正是这样它律放松时刻。关注“王耳朵先生,用习惯锻造自律,用自律滋养人生,然后活成你想要的模样。↓↓↓

  王耳朵先生

  ID:huangezishiba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