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住在岳母家,矛盾也不会小(长案例:104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人住在岳母家,矛盾也不会小(长案例:104期)

2022-04-20 03:32:44 作者:乐子丫头 来源:乐子丫头 阅读:载入中…

男人住在岳母家,矛盾也不会小(长案例:104期)

  我坐在这里,倾听你的思绪

  案例自述 + 乐子点评 (蓝字)

  我和我老公在大学里认识,不是一所学校,有两个小时的路程。谈恋爱嘛,就跟所有剧情一样,他对我很好,让我觉得以后再也找不到对我这么好的人了。毕业后,他到我家这边找工作,我家和他家同省不同市,有三个小时的路程,后来我们结婚,婚后住娘家,也因此埋下了地雷。

  为什么我们经常听到婆媳矛盾?

  你可能会说女人独占欲强,所以婆媳是天敌。

  这确实是一个方面,但在大多数家庭里,并不是主要原因。

  我认为中国婆媳矛盾很普遍,还有两大重要原因:

  1、在中国,女人住在婆家的几率更大

  2、婆媳共同育儿的几率更大

  一个人住到别人家里去,融入别人的原生家庭,那么他就是一个外来人。

  并不会因为他有一个“儿媳”或“女婿”的身份,也不会因为他是一个成年人,就能克服作为“外来人”的不适感。

  再说第二点。

  育儿是一项工作,同一岗位上安排两个人,没有领导下属之分,也没有业绩考核,做的都是相同的事。

  你也想做主,我也想做主。

  你少做一点,我就得多做一点。

  这种情况下,除非两人情商都很高,或者一方愿意忍让,否则产生矛盾是必然的事。

  你老公住到了你们家去,那么他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大多数女人所扮演的角色。

  你们家的矛盾,和大多数家庭矛盾的角色正好相反。

  我是大大咧咧型,他的性格偏内向。领证后我们准备买车,我妈出钱算嫁妆,车名字没有犹豫,写我老公的。买车当天,销售说我老公外地的,需要居住证,要么写我的名字,我老公当时就不高兴了,黑着脸,我就说那等居住证办下来再买,后来等办好居住证再去买的车。

  你父母对你老公是很不错的,买车主动写对方名字。

  对于你老公的不高兴,我保留意见。

  单从这一点,无法断定他是贪图你家的钱。

  “外地的”,“居住证”这些字眼可能戳到了他的自尊心。

  我和老公的关系是在结婚半年后开始变化,他换了工作,工资高了,但是长住工地,两三天回家一趟。工地上嘛,年纪大的居多,素质偏低,他们都说我老公是上门女婿,我老公即使否认,他们还是会跟我老公开玩笑,那时候开始我老公就经常在家黑脸。

  我不跟他吵架,我那时候的想法是他来到我城市牺牲大,不容易,但是我会生闷气,不过每次都是他来哄我。因为不确定哪天他会回来吃饭,隔几天我就会问他回不回来,他很少主动告诉,我就很烦,我不想打电话问他,但是没办法,我家里会催我打电话他。

  和父母住在一起,隔代介入是免不了的。

  我跟踪过一个守婚案例,女主自己可以做到‘无视’,但不幸她住回了娘家。

  父母每天盯着女儿打电话给女婿,叫他回来吃饭,做一大桌子菜苦等女婿下班。

  父母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他们以为“我对你好,你对我女儿好”。

  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

  因为总是盯着对方,导致自己失去心理优势,对方反而嫌她烦,拿她不当回事。

  想要避免隔代介入的唯一方法就是不住在一起,别无他法。

  你跟父母去说什么心理优势,他们根本听不懂。

  后来我怀孕了,那段时间没有大矛盾。有天我们逛街的时候他说,以后要么孩子给婆婆在老家带,方便点,我听着莫名其妙,没有答应。孩子出生后,晚上我婆婆我妈和老公都在病房陪我,但是我晚上腰疼哼哼的时候都只有我妈起来帮我翻身,但是孩子哭了他们都会起来,第三天晚上孩子哭了,我婆婆想起来,我老公就对婆婆说你起来干嘛,她妈起来了,很烦的语气。

  第四天讨论孩子的名字,在怀孕的时候就商量过孩子的名字里要带我的姓氏,其实我无所谓的,但是我家这边就是一般都会这么起名字,我妈比较在意。后来我老公反悔了,他不想带我的姓氏,我妈就跟他吵了起来,他就跟我婆婆哭诉,说他这两年心里一直是煎熬的,他在单位被别人笑,还被追问孩子跟谁姓,现在他连车都不想开。

  我当时其实挺震惊的,听到这些话,我竟然很同情他,觉得都是住娘家造成的,我没有跟他吵,我就在床上哭,他让我婆婆把孩子带回老家带,我婆婆拒绝了,让我们好好的,后来我妈妥协,不带我姓氏了,但户口跟我着。

  只是让孩子名字里带有你的姓氏,他就生气,甚至于哭诉。

  乍听之下,可能会觉得这个男人很搞笑,很“作”。

  还让婆婆把孩子带回老家,结果是你婆婆拒绝了……

  这个男人在婚姻里所扮演的角色非常像个女人,而你的“宽容”和“大肚”反而更像个男人。

  这不能完全怪他,有客观环境的因素。

  他争取的并不是一个名字,而是“我没有入赘”,“我没有倒插门”。

  因为长期住在丈母娘家从而导致被人看不起,心理确实有那么点扭曲了。

  坐月子的时候我们内心都不高兴,他经常黑脸,我妈也跟我抱怨,但是我老公还是会来帮我擦身子擦脚,也会帮忙带带孩子。

  在孩子出生后的一年,我们经常会冷战,我们的育儿理念不一样,他觉得孩子就应该多穿点,出汗也比冷好,我就觉得不应该捂着孩子,慢慢的我都不愿意跟他去讨论什么问题,因为我们的看法很少有一致的,我也不喜欢跟他出去逛街,因为他经常会黑脸,我能感觉到他会看我不顺眼,跟我对着干,比如我买了某样东西,他就会说这个不好,吃饭的时候,我爸给他倒酒,他说了不喝不喝,只要我说他不喝就不要让他喝了,他会立刻说我喝的。或者听到我跟我妈讨论电视剧什么,他竟然会突然很生气的甩筷子出去了,因为他不同意我们讨论的观点。

  在孩子一周岁的时候,我们准备买房。就在那期间,他看我妈让孩子躺着喝奶瓶,很生气,跟我妈吵了起来,他不会去顾虑我妈的感受,之前吃虾,我妈没有抽筋就给孩子吃,他会立刻去抠孩子的嘴,让他吐出来。

  那天他跟我妈生气后就上楼去了,我妈非要我抱着孩子上去哄哄他,我是一百个不想去的,我妈催着,我就抱孩子上去玩,没有跟他讲话,我也好生气,我没理孩子,孩子拿纸牌放嘴里,我老公竟然突然拿起杯子砸到地上,喊你没看到他吃纸牌吗,我就冲他喊,吃吃怎么了,他就跳起来砸东西,说他从一开始就说过不带小孩,还要天天带小孩,说我妈带小孩有多少多少错误。我也冲他喊,你妈还说多给小孩看看电视你怎么不去说你妈的,后来他说你再凶,指着梳妆镜说再凶我砸这个,我就冲他喊,你砸呗,我受够了,后来还是砸了。

  孩子在边上哭,我妈听见声音上来,想抱小孩,他一把抱去,说要带老家去,我说带去就带去,现在就带去,后来被我妈拦着没走。后来我坐沙发上,他拿起扫帚开始打扫,说以后我们分开过,我转身就走了。那会快过年了,他第二天去单位拿工资,下午回来后,笑眯眯说工资拿到了,还塞给我,当什么事都没发生,我也没再跟他说过昨晚的事情。

  这段描述非常有意思。

  你老公的许多表现,跟女人在婆家的表现极其相似。

  看不惯长辈的育儿方法,会因为无意中听到别人说的话而敏感生气,

  他的情绪化,他的无理取闹……

  就连威胁你的方法也是:把孩子带老家去。

  就像女人威胁要回娘家一样。

  威胁无效后,还是乖乖做家务。

  其实吧,挺可怜的。

  因为你住在自己娘家,有父母撑腰的底气,所以并没有太顾及他的情绪。

  你觉得他不可理喻,但一个男人能来到你的城市,住到你家,主动带孩子,做家务。

  也挺不容易的。

  有时候确实需要换位思考。

  每年过年都是去他老家,在他老家,他会很勤劳,我跟他就反过来了,我什么都不做,他会把饭端过来给我吃,洗水果给我吃,带小孩之类的。年后要回娘家了,他当天明显很不开心,但还是去了,一到娘家他就躲楼上去了。每年如此。后来我们买房了,我就想等搬家不住娘家是不是就好了。

  装修断断续续装了一年,这一年我们依旧是不温不火的过日子,时常冷战,我就觉得我们两个人只要关系好两天,第三天肯定会因为某件事闹不愉快然后冷战。索性,我现在都不会去跟他撒娇,有难处我也不会去跟他抱怨,我不想去求他任何事。

  有一天他不舒服,他住在单位,我发信息他好点了吗,他说我好久没关心过他了,我就说你也不关心我呀,他说自从我上次打电话他,他说他忙后,我就再也没打电话给他,我忘了这茬,但是的确不喜欢给他打电话,因为我跟他讲不到一起,讲讲会很尴尬。他还说以为我出轨了,我哈哈哈笑,其实一度我以为他出轨了。那几天关系好很多,不过果真,没几天又冷战了,很多原因我都不记得了。

  他的心理真的很像大多数女人的心理。

  而你的心理却像大多数男人的心理。

  他的情绪化让你反感,而你的冷漠又让他心凉,继而更加情绪化。

  本末倒置的原因并非性格,而真的和环境有很大关系。

  假如你去他的城市,住在婆家,跟婆婆共同育儿,那么情况很可能完全反过来。

  去年年底,我妈生病需要住院治疗,那期间我请假带孩子,都是我老公忙前忙后照顾我妈,我很感动,我妈也对我老公有改观,不再抱怨了。但也是去年年底,他工资不再给我了,就问我身边有钱吗,我说有,他就说那不转钱我了,反正放你身边放我身边一样的。

  我没有再问他要过钱,他也没主动给我,他是个很节省的人,不舍得给自己花钱,也没给我买过什么,但是我买东西他也不会多说什么。可是现在不给我工资了,我手头就紧了,可是我不想去求他,我认为我服软了,他会看我更不顺眼,本来就是我做什么他都会说几句,说我懒,家里乱什么的。

  昨天家里等到六点半,他没回来我就只能打电话他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竟然说你们吃吧,我加班,我就说你怎么不早说,他说你怎么不早问,我真的很无语。还有两个月我们就搬家了,不知道搬家后的状况,因为孩子还需要人带,我婆婆不确定会不会过来,如果过来肯定我跟她会有矛盾,不过来还得放娘家带,那又会出现之前的问题。

  一个始终得不到家庭地位的人,自然想要为自己争取地位。

  也许你会说:“我们全家人对他那么好,又没有欺负他,怎么会没地位呢?”

  寄人篱下的感觉是不同的,就像很多住在婆家的女人,弱势的一方会在关系里更加敏感。

  只有握紧手里的钱,才会有存在感。

  但这样一来又会导致夫妻感情疏远,甚至产生二心。

  我之前以为我跟我老公的问题是因为我们住娘家造成的,现在我觉得这只是一部分原因,其实我们两个三观不一样,结婚也草率了,即使我们谈了三年的恋爱,但我们没有讨论过现实生活的问题,我知道冷战不好,但我现在连吵架都不会了,也放不下面子去讨好他。我都想着过几年离婚的事情,现在我还没有经济实力离婚,我也重新拿起书本,学习考证,想多赚钱,只有自己是靠得住的。

  结婚这四年,一直不开心,我就一直在顾虑他的想法,顾虑我爸妈的想法,都活的一点都不洒脱。马上要搬家了,不知道又会是什么样子,乐子,你能帮我分析下我们这种状况吗,你分析蝴蝶和徐郎三观不合肯定会离婚,那我们呢,算三观不合吗。

  姑娘,你的婚姻问题确实是住在娘家造成的。

  虽然你父母为人很好,对你丈夫也很好,但只要住在一起,就不可能不出现“隔代介入”的情况。

  你并没有脱离自己的原生家庭,而这个男人却要被迫融入你的原生家庭。

  你只看到了他的敏感,他的情绪化,他的无理取闹。

  却看不到这些年来他的忍让和付出。

  我说个乌鸦嘴的判断,如果夫妻关系不得到及时改善的话,那么离婚姻危机已经不远了。

  至于究竟是他出轨,还是你出轨,还是双方感情破裂,对于婚姻来说都不是一个好结果。

  这段婚姻到此为止并没有什么三观不合,有的只是不懂得换位思考。

  解决方法其实并不难,你们既然已经买了房,打算搬出去住。

  那么就以平等的身份组建一个新生家庭,他是丈夫,是爸爸,你是妻子,是妈妈。

  给他应有的尊重和温柔,他就会越来越像个男人,而不是情绪化如同女人。

  重新规划家庭开支,合作经营小家庭。

  至于孩子,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们都上班,那就白天丢给你父母,晚上接回家。

  等上幼儿园以后,周末丢给父母,小夫妻过二人世界。

  育儿只是婚姻里的一个部分,为了方便育儿伤害夫妻感情,最终对孩子也没好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扭转之前产生的隔阂,有很长一段路有走,而且总得有个人主动站出来改变,而不是一个劲地往外推。

  ▼

  一个可以倾诉的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