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停航85小时从细节处感受“湛江温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停航85小时从细节处感受“湛江温度”

2022-04-19 11:58:2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停航85小时从细节处感受“湛江温度”

  停航85小时从细节处感受“湛江温度”

  时间:2021-10-11 来源:湛江文明网

  受恶劣天气影响,琼州海峡从10月6日20时起全线停航。截至9日,琼州海峡北岸的徐闻已滞留待渡车辆近4000台和7600多名旅客。(10月10日《湛江日报》)

  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给湛江带来了狂风暴雨,让体感气温降低了几摄氏度,顿觉“秋意浓”。琼州海峡因恶劣天气自10月6日20时全线停航,直至10月10日9时才恢复通航。停航的85个小时里,有近4000多辆车、7600多名旅客滞留徐闻;自哈尔滨西开往海口的Z111班次列车停靠雷州火车站,造成列车上630名旅客及40名乘务人员滞留当地。“你们交警同志不错……关键是引导我们停置在这环境幽静的地方,我可要好好休息一下。”“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待我们如家人……小孩子和老人许多方面的细节都考虑并关注到位,令人好感动。”从滞留旅客的这些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温厚徐闻”“义城雷州”带来的那份充满人情味的“湛江温度”。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关键要看细节。

  第一个细节,是徐闻“日常交通最为繁忙的国道207线及进港公路上,并没有发现过多车辆停留的情况”。过去一提到“滞留”,我们脑海中总会浮现车多人多、道路拥挤之类的画面。但这次停航的85个小时,在徐闻,尽管有滞留车辆近4000辆、滞留旅客7600多人,但无论是县城抑或是徐闻港,都没有一丝拥堵的慌乱感。这得益于“提前研判”。这种“提前研判”,既是城市系统治理的精细化、高效化,又是以滞留旅客为中心的“想你所想”。正是因为考虑到滞留车辆可能很多,所以专门腾出6.7公里的环半岛公路海安至南山段来安置滞留车辆;因为考虑到滞留旅客的生活所需,所以提前建起了临时卫生间,“每1—2公里就设一个”。

  第二个细节,是雷州工作人员为滞留旅客煮小米粥。人在他乡,一口小米粥有时就是一粒“定心丸”。在健康监测安置点,为了化解旅客的焦虑、满足一个小孩“对大米和鸡蛋过敏,只能吃小米粥”的需要,工作人员先是去附近买小米粥,买不到就到超市买回小米自己熬粥。一口热乎小米粥的心意,饱含着亲人般的情谊。“从不能过海的失望,到安置点的暖心,特别感谢热情的雷州人民”“这次的经历让她对雷州刮目相看、印象深刻”“雷州给我们的是家一样的感觉”……滞留旅客的“雷州印象”,是“以心换心”得来的。

  停航85个小时里,一件件暖心小事、一次次平凡感动,如火种、如群星,汇聚在一起发光发热,照亮了城市,温暖了人心。让我们为“温厚徐闻”“义城雷州”点赞,是他们让这个“降温”的季节里人情味“升温”。(湛江日报 陈天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