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研究与探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研究与探索

2018-03-21 18:59:20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研究与探索

  国有企业组织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坚持“融入中心工作、进入管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有效途径方式方法,促使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并取得实效。

  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理论初探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是一项实践性非常强的课题,明确和界定有关理论,是探讨如何实施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前提条件

  (一)“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命题逻辑起点

  逻辑起点即构成一个科学理论体系的出发点。正确认识客观规律事物,要建立在科学的逻辑起点上。辩证唯物主义逻辑与历史统一原则告诉我们:认识的逻辑进程与客观现实的历史发展进程是相一致的。按照这一原则,我们先简单分析“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命题的逻辑起点。

  政治经济关系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理论范畴。根据这一基本原理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就是最大的政治”、在全党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经济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通过抓党建工作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

  作为我国执政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同样不能背离政治与经济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确保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与作用,又要确保党建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需要。这就要求:一方面,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另一方面,党建工作要深刻把握主动适应现代企业运行的内在要求,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要达到上述要求,必须要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进入管理,且要把党建工作进入管理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履行政使命,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途径。因此,政治与经济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及这一关系在国有企业的现实表现与实践要求构成了“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逻辑起点。我们研究和探索“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思路、途径、方式和方法都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逻辑起点。

  (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基本内涵

  简单地说,“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就是按照《党章》和《公司法》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把企业党的主要工作和大部分工作与经营管理紧密融合在一起,使企业党建与经营管理成为一个有机的结合体。按照这一定义和对逻辑起点的分析,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和把握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基本内涵。

  1.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两大属性”。党建工作进入管理是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与企业经济属性的有机结合。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具有执政党的属性,必须全面履行《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职责,这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同时,国有企业党组织又是党在国有企业这一特定经济组织的基层组织,它不能游离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之外。国有企业的经济属性必然对党建工作提出融入经济工作的要求,即要求党建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因此,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兼有政治实践和经济实践,而且是将政治实践寓于经济实践之中,以经济实践提升和强化政治实践。

  2.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两种价值”。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两大属性”决定了它的两种价值:其一,政治价值。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具有强制性的价值。产生这种价值的根源,一方面在于我国法律和《党章》的规定,另一方面在于国有企业是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其二,经济价值。也就是服务和融入企业的中心工作。党建工作具有潜在的不可替代的经济价值,是企业核心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

  3.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两类要素”。党建工作是一个自成系统的工作体系,进入管理包含着两类要素:一是党建工作自身的工作要素,如工作主体、工作手段、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体系、工作保障等;二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要素。但是,党建工作进入管理体系不等同于这两类要素,也不是这两类要素的简单叠加,而是两类要素间相互关联相互作用进而实现系统的整体功能最大化。要把党建工作的要素与生产经营管理要素紧密融合,找准进入管理的切入点。

  (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现实意义

  1.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国有企业党组织坚持“进入管理起作用”,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式,进而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强化党组织的控制力、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巩固执政地位的坚强堡垒。

  2.有利于把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党组织通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提升领导人员的治企能力,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确保企业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党组织通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党的工作机制与企业的运行机制结合起来,抓好组织落实和制度建设,促进任务完成和科技创新;通过充分发挥思想优势,建立具有时代气息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通过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党员职工共谋发展。

  3.有利于创新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管理模式。西方发达国家成熟的企业管理大都建立了比较严格的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立的模式,实行权力的有效制衡。但是,这套管理模式有一个明显不足,就是企业内部缺乏协调各权力主体关系的机构,缺乏使企业主流意识社会主流意识相融合的平台。而我国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可以有效地弥补这一不足。党组织作为推进企业进步的“四驾马车”之一,通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入管理,保障和监督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正确履行管理职责。同时,通过发挥政治引导功能、思想教育功能、文化整合功能,使企业的经济发展方向、思想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符合执政党和整个社会进步发展的要求。

  图1 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理论初探图示

  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SWOT分析

  探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途径与方法,必须充分分析和科学把握党建工作进入管理面临的优势、问题机遇挑战现状。下面运用SWOT分析法(自我诊断法,SWOT四个英文字代表Strength,Weakness,Opportunity,Threat.意思分别为:S,优势;W,问题;O,机遇;T,挑战)对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现状作全面分析。

  (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具有的优势

  1.国有企业党组织具有较强的政治优势。这一优势是国有企业党组织所具有的最大最根本的优势,也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根本保证。国有企业党组织按照《党章》规定,有效地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组织。这些政治优势不仅确保了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政治地位,还规定了党组织进入管理的根本方向,即从政治角度全方位进入管理。

  2.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创新成果。一是坚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二是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的体制机制;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实施“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人才强企战略;四是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六是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企业;七是将从严治党和依法治企相结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些创新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存在的问题

  1.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存在不适形势发展的问题。一是党的组织建设滑坡。有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有些党员的党性观念不强,模范作用不突出;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被削弱。有的党组织没有很好地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对职工群众疏于宣传教育和引导;三是党管干部原则没有很好落实。在一些公司制的国有企业,党管干部完全让位于董事会、经理层行使用人权,党组织放弃了对干部的管理;四是党组织的监督没有到位。在一些企业,对“一把手”的权力范围和权力运行机制缺乏刚性的监督机制。

  2.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一是认识不足。有些企业负责人主意识差,“家长制”作风严重,认为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是多此一举;有些党组织负责人存在怕越权、怕越位的思想,不敢理直气壮地参与决策,主动放弃参与;二是素质不高。部分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和把握不够特别是有的党组织负责人缺乏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知识,使得参与决策的点子不多、方法不活、效果不佳;三是制度不规范。一些企业没有制定和落实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制度,影响了参与决策的效果。

  (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面临的机遇

  1.中央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带来新机遇。中央一直十分重视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的下发,标志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央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和部署。党的十七大和新修订的《党章》对做好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使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这些方针政策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明确了方向、创造了机遇。

  2.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提供了新平台。企业党组织只有利用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机遇,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党的建设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把组织建设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作风建设与企业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的监督制约机制结合起来,进而不断拓宽党建工作的渠道,确保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企业的各项管理之中。

  (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面临的挑战

  1.现代企业制度对国有企业传统的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尽管现代企业制度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它对党建工作的挑战是不容忽视的。这些挑战集中表现为如何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如何处理好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与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关系;二是如何处理好党管干部原则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行使用人权的关系;三是如何处理好党委参与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的关系;四是如何处理好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与尊重维护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权的关系。

  2.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在进入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的党组织存在被削弱的风险可能。如果党组织不注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加强自身建设,就会丧失应有的独立性,造成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缺乏。一些企业以精简机构为名,不科学地撤并党群部门。党务政工人员与科研、生产等一线人员待遇上也有很大差别,使得党务政工人员不安心本职工作。一些企业把“融入中心抓党建”错误理解为通过做经济工作来抓党建,有的不懂得如何融入中心抓党建。

  通过对优势、问题、机遇、挑战的分析,并将这些要素进行科学组合,形成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SO、ST、WO、WT策略。

   机遇(S)

  1、中央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

  2、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挑战(W)

  1、现代企业制度对传统党建工作带来挑战

  2、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对党建工作带来挑战

  优势(O)

  1、国有企业党组织具有较强的政治优势

  2、党建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创新成果 SO战略

  1、落实中央的要求,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2、将政治优势和创新成果融入现代企业制度 WO战略

  1、发挥政治核心优势,防止在融入管理中被弱化

  2、运用创新成果,应对现代企业制度带来的挑战

  问题(T)

  1、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适应形势发展

  2、参与决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ST战略

  1、落实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2、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积极参与重大决策 WT战略

  1、克服自身问题,解决进入管理和参与决策中的不足

  2、克服挑战,解决进入管理和参与决策中的不足

  图2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SWOT分析图示

  三、实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思路

  基于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现状分析,以及对进入管理SO、ST、WO、WT策略的选择和组合,我们得出了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思路。

  (一)立足于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一政治根本,把握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正确方向

  党建工作要进入管理起作用,首先必须牢牢把握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一根本。一是确保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处于政治核心地位,保证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解决好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要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主导企业的用人;三是重点在六个方面发挥作用,即在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方面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在公司治理结构依法行使职权、促进生产经营完成方面发挥支持协助作用,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方面发挥沟通参与作用,在和谐企业建设方面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群众工作方面发挥领导支持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二)立足于积极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这一客观需要,构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机制体系

  首先,构建组织机制。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确保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委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为企业党组织以合法的身份和有效的途径进入管理提供制度保障。要实现党组织职能机构与董事会、监事会工作机构的有机整合,切实保证党建工作进入管理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

  其次,构建工作平台。一是决策管理平台,即党组织直接进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这属于事前进入管理,如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二是执行管理平台。即党组织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员工积极落实生产经营举措,确保各项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这属于事中进入管理,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大部分工作都是事中的执行管理。三是监督管理平台,即党组织对企业负责人、全体党员职工、各类经营管理活动实施监督。这一类管理,既有事后进入、更有事前和事中进入。

  再次,构建考评体系。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绩效考核之中,建立起与生产经营工作相匹配的、以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贡献为标准的“一体化”考评体系。对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评价考核,要把重点放在促进企业搞好改革、加快发展、完成生产、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维护稳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

  (三)立足于强化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这一重要使命,明确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主要途径

  一要严格坚持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基本原则。首先,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是一种组织行为,必须建立在集体参与的基础上;其次,党组织参与决策是党组织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防止事无巨细都参与,防止以党组织代替行政作决策。

  二要制定和落实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要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制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规章制度,完善参与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参与决策的责任,探索党组织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办法,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

  三要明确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要把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重要人事任免、生产经营方针、财务预决算、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中的重大问题等全部纳入参与决策的范围。企业还可以结合实际,把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内容具体化。

  (四)立足于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这一基础条件,提升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工作能力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进入管理的工作能力。一要分类指导,提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要针对不同企业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着力解决党建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防止片面强调进入管理,不适当地撤并党务政工机构,裁减党务政工干部、降低党务政工人员待遇的做法;二要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方式。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着力创新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党内监督机制和群众工作机制;三要严格管理,强化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与领导人员的教育培训。要认真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专业技能;要积极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战略思维能力和治企能力;要加强党务政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以提高进入管理的实际能力。

  四、江南机器集团构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体系的探索

  湖南江南机器(集团)***始建于1952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大型骨干企业,也是国家同时保留军品生产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点企业。2003年以来,公司先后被授予国家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突出贡献奖、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技术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国防科技工业企业技术中心、全国创新型试点企业、湖南省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湖南省百强企业等荣誉。2006年以来,公司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抗雨雪冰灾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对党建工作进行流程重组、内容整合、方法创新,建立了“3+4+5X”党建工作进入管理体系。其中,“3”即“三化”理念,是体系的理论基础。“4”即“四大工程”,是体系的主体内容。“5”即“五项机制”,是体系的制度保障。“x”是指落实“四大工程、五项机制”的深入和强化的过程。该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明确了江南公司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理念、原则、机制和保障体系,搭建了党建进入管理的制度化平台。

  (一)落实“三化理念”,导入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工作理念

  为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形成同频共振、联动互补的效应,江南公司党委全面导入了“三化理念”,即模式化、有形化、长效化这一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理念。“三化理念”的内涵是:模式化,即构建科学规范且具有个性特点的模式体系;有形化,即工作内容和效果让员工看得到、感受得到;长效化,即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党建进入管理深入持久有效。按照“三化理念”的要求,江南党委实施党建进入管理的“四大工程”,且“四大工程”均按“项目模块、目标模块、制度模块、载体模块、措施模块、流程模块”等六类模块进行分解,建立了164个模块。

  图4 江南党委“3+4+5X”党建工作进入管理体系框架图

  (二)实施“四大工程”,构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工作平台

  1.实施党建工程,构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组织运行平台。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进入管理的着力点。江南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找准和强化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密切配合支持公司董事会和经理层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的发展理念。如,2007年提出“军品科研和民品规模化经营”;2008年提出“军品持续发展和民品跨越发展能力建设”。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和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成为进入管理的主要途径。公司党委把参与重大决策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及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重要途径,建立了一系列确保党管干部和党委参与重大决策的规章制度,落实了党组织、董事会和监事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明确了党委参与重大决策的主要内容、在决策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参与决策的程序和保障措施等。三是融入中心创新党建工作,提升进入管理的实际成效。从2006年开始,在党员空白班组中创造性地实施了“党员指导员”制度,有效地促进了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哪里有班组,哪里就有党的基层组织,哪里就有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在基层党支部中深入开展了“达标准、升等级、创先进”活动,将生产经营、质量安全、技术培训等全部纳入支部考核,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党务政工人员融入中心做工作的能力。

  2.实施凝聚力工程,构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利益协调平台。一是扎实构建“大稳定”格局,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狠抓领导责任,加强制度建设保稳定。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排查制度和维稳例会制度;狠抓工作网络,发挥体系作用保稳定。充分发挥公司治安环境协调小组、监督组和宣传信访接待组的作用,确保公司大环境的稳定和谐;狠抓预防机制,强化管防控打保稳定。通过建立安全防范机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等措施确保稳定。二是建立和完善厂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进民主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拟定了《关于借鉴ISO9000标准,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体系工作的意见》,下发了《江南机器(集团)***厂务公开管理手册》等,使得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进入了以“健全长效机制、提高质量水平”为特征的新阶段。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建设。公司党委自2004年起开展了“创和谐社区流动红旗竞赛活动”,通过开展“五比五看”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离退休人员护稳定、促和谐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维护了社区和企业的稳定。成立了“困难员工帮扶中心”,每年筹资100多万元,为困难员工解决突出问题,使他们得到了持之以恒的关怀和救助。

  3.实施班组建设工程,构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基础工作平台。2004年以来,江南公司党委集中开展了“五好一准确”班组创建活动,使得党建工作进入管理有了可靠的基础平台。一是以党建促班组建设。在班组创建活动中,党小组和班组并肩作战,充分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有效调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在最基层搭建了最直接的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和生产的平台,在最基层展示了最实在的党建工作进入管理和生产的成效。二是以绩为先抓班组管理。在班组建设中,把完成科研开发、产品生产和促进安全工作、现场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劳动竞赛、6S管理等活动促进班组建设,为完成繁重的生产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举办了20余期班组长培训班,培训人数达600人次,500多名班组长通过了通用管理能力认证。三是以文引路抓党建融入。把班组园地作为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强化党建融入和文化引路,成为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窗口和标识。班组创建活动效果十分突出,有多个班组分别被评为省市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优秀班组,有一个班组荣获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的荣誉称号,一个班组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4.实施企业文化工程,构建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思想文化平台。一是以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引领科学发展。公司确立了“争创科技领先、国内知名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军品为主导、民品抓重点、创新上水平、改革促发展”的经营战略,“决策求实、工作扎实、效果真实”的经营理念等企业理念系统。在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公司全面推动两个能力(军品持续发展能力和民品跨越发展能力)建设,有效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企业经营规模由2000年的2亿元跨越至2008年的18亿元,利润也由2000年亏损4485万元发展为2008年盈利6640万元。二是打造以“发展”为主题的“箭”文化。公司打造有江南特色的兵器特质文化,即以“发展”为主题的“箭”文化。以“箭”作为江南企业文化的表征,既体现了兵器工业的行业属性,又反映了公司的产品特点。如军品有“红箭”系列,民品有“金箭”、“银箭”、“蓝箭”系列。“箭”文化的基本内涵是:追求创新,引申“箭”的目标明确的特点,开弓就不回头,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追求突破,引申“箭”的速度快捷的特点,把“一切在于突破”作为核心理念。三是将文化力转化为竞争力。公司大力倡导和践行 “箭”文化,引导广大员工特别是科技人员矢志于追求创新、追求突破,促使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完成了3个产品设计定型并进入批生产,使公司主流产品由2000年前的1个增加到目前的4个,初步形成了四大产品平台、六大系列产品的格局,为多军兵种提供新型装备。公司重点培育“江南机器”这一旗帜品牌,全面打造“远通泵业”、“银箭气瓶”、“蓝箭引擎”等产品品牌。

  (三)强化“五项机制”,健全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保障体系

  在推进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实践中,为全面落实“三化理念”,有效实施“四大工程”,江南党委不断强化了五项保障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机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体系的实施情况纳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体系的有效运转;二是建立和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建立了信息反馈制度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例会制度,开辟了江南党建网页;三是建立和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党委工作条例》规定,党的活动经费为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0.6%,纳入公司财务预算,出台了《党委工作条例》、《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条例》等30余个制度;四是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成立党委监督组,对公司中心工作进行全过程的督促检查,确保体系落到实处;五是建立和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经营责任制,使考核评价成为推动党建工作进入管理的有力杠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