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天损失270亿后,董明珠紧急“认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天损失270亿后,董明珠紧急“认错”

2018-04-28 09:30:02 来源:圈子图卦 阅读:载入中…

1天损失270亿后,董明珠紧急“认错”

  格力电器的一声“不分红”震彻了整个A股市场

  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利润分配方案写的明明白白:不派发现金红利,不分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格力电器不分红,市场炸了锅。格力电器26日早盘一跌接近跌停,截至下午收盘,格力电器大跌8.97%,报收45.58元。市值约2742亿,较前一日缩水了272亿元。

  同时数据显示,4月26日深股通净流出31.98亿元,为开通以来单日最大净流出额。格力电器遭深股通渠道净卖出23.56亿元,流出幅度也创下深股通开通以来最高记录

  面对此情此景,深交所赶忙发出关注函,让格力电器就不分红原因,是否不重视中小投资者利益进行说明。

  格力电器的反应非常迅速 ,4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不仅强调重视中小投资者利益 ,更承诺2018年中期分红。

  为什么不分红

  格力电器2017年的财报堪称惊艳,营收1482亿,增幅超过36%,净利224亿,增幅超过44%。更可喜的是,2017年格力的账面现金将近1000亿,不差钱。就在股东们为格力的业绩欣喜时,董明珠一拍桌子:今年咱们不分红。股东们炸锅了,这可是格力11年来首次不分红。

  格力电器上市以来,分红的钱超出募资373亿,意味着分红是圈钱的9.4倍,已经是很良心了。格力2015、2016年的分红比例保持在70%以上,意味着2017年可以分给股东们157亿,现在一个子儿都没有,为啥突然不分红?

  有网友分析,格力电器选择不分红,是董明珠公报私仇。

  在2016年10月举行的格力电器并购珠海银隆的股东大会上,因中小股东投票反对收购珠海银隆,董明珠怒斥道:“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个像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分红你能怎么样我?你有什么资格,给你们越多越得意,话越多。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你看看哪个企业给你这么多。”

  一语成谶,看起来董明珠确实小心眼,这一次格力电器不分红真是女人心海底针吗?格力电器的股东们真的担心还有4年不分红吗?

  但这只是巧合,能掌控3000亿市值的格力,十几年屹立不倒,董明珠好歹是经历风雨的人,不至于这么小心眼。我们相信,在格力电器营收、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不分红,董明珠的格局不会小到因为赌气而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张狂地步

  再说,如果真不想分红,在2017年就该做铁公鸡了!但事实上,那年分了108亿,超越了茅台,这也是格力电器史上分红最高的一年。

  格力电器给出的解释是,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资本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在长江证券组织电话会议上也透露,格力不分红的原因也包括要加大集成电路等新技术的研发。

  “中兴通讯事件对我们的触动是非常大的,也让我们开始反思我们的自控能力到底有多强。同时,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提醒,今年我们要加大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

  “我们在空调源部件的供给方面基本上是没问题的,集成电路这一块我们已经做了IGBT的封装,空调内机的主芯片也已经能够做设计了,但很多芯片设计出来是委托加工的,一直没有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做。”

  不分红后果为什么很严重

  格力电器在过去的分红力度一直十分大方,在家电企业中更是遥遥领先

  根据Wind数据,自1996年上市,格力电器在22年内共分红19次,仅1997年、2006年、2017年未进行分红。据统计,格力电器上市后,现金分红总额为417.92亿元,分红率为40.96%。

  格力电器连续10年分红,一年不分红资本市场就如此过激?确实有点冤。

  网友说得直白:这个就好比借钱,天天借给你,一次不借了,就绝交;另一个一直不借钱,突然借给你了,就是真爱

  据分析认为有四方面原因:

  1.连续11年分红中断造成预期落差

  有分析称,投资者预期突然落空,是格力恐慌杀跌罪魁祸首。格力电器的部分个人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对于格力未分红的决定颇为不满。有投资者直言“买格力就是为了高分红”,“完全不分红对我们的冲击实在太大了”,“就算不分那么多,分几十亿行不行”。

  在格力电器宣布不进行分红后,难免会让奔着分红而来的中长期投资者感到失望,也引发管理层是否不再重视现金的疑虑。

  2.特别股息彻底落空

  如果分红规模落实,则格力电器2017年的现金分红需要达到每股6.3元,才能完成近800亿元的分红纪录。不过,年报则让短线投资者失望,不但没有特别股息,连普通股息也不给了,短线交易者或将快速立场,对股价造成压力

  3.在积极分红的监管导向有钱不分

  在新的监管形势下,A股上市公司纷纷表态积极分红,少送转多派现在,高送转个股骤减、派息股票快速增加,以至于19年不曾分红的铁公鸡浪莎股份也宣布分红了。

  在这样的监管形势下,格力电器此前一直是作为好学生形象存在,这一次却骤然宣布有钱不分,难免让投资者感到困惑,也与当前的监管导向有所差异

  4.高资本支出或带来进一步多元化

  格力电器以资本开支理由、暂停发放股息,难免会让投资者对格力的多元化计划产生更多疑问:什么样的大项目会让有钱如格力也暂停分红?

  如果真是重金投向集成电路,搞国产芯片,是个无底洞,这种东西投资大,风险大,周期长,再有钱也折腾不起啊,这种观点看似有理!但却是对董明珠不了解,她并非那种莽撞的、意气用事的做派。

  即便手机实际上董明珠虽然嘴上喊得凶,实际行动上是非常克制的。格力真的去搞集成电路,按照董明珠的风格,应该是空调芯片等起手,绝不会莽撞进入中兴那种高端领域,一下子几百亿砸下去,和高通展开竞争,想都别想!

  但是,董明珠一直坚信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现在中兴被废,华为遇险,国内也不安生。作为中国核心资产的格力,要加大科研投入,这是向马云看齐,也是讲政治表现,同时也是对民族精英企业的有利保护何乐而不为呢?

  格力电器紧急回应:中期分红

  前脚刚宣布不分红,格力电器后脚就收到了深交所公司部的关注函。4月26日上午,深交所向格力发关注函,要求解释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合理性,说明是否切实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格力电器4月26日晚间公告回复深交所问询称:

  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

  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前述投资项目尚处筹划阶段,公司将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 2018 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依据公司资金情况确定

  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也表示,格力电器积极分红回报投资者的观念没有改变,2017年的分红方案不会改变格力的分红传统

【延伸阅读】贾跃亭「回来」了! 公元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乐视网涨停

  自从孙宏斌卸任董事长以来,乐视就成了没人管的孩子,任由股价稳步下跌,直到莫名的一根大阳线,顶到了涨停板,而这一天,A股大跌。

  媒体唱衰,供应商摊牌,资金链骤然崩断的绝路下,乐视踉跄步入2018年。本已被媒体和舆论打得千疮百痍,匪夷所思的是:孙宏斌哭着离开后,融创、腾讯、京东、苏宁、TCL又陆续入局。

  1

  贾跃亭,活了

  2018年4月22日,FF首次对外公布FF 91内饰,其定位豪华电动车品牌,在动力产品性能上超过特斯拉,在内饰和豪华配置上对标宾利、劳斯莱斯。

  说到配置,这车可就更是不得了。除了当前各种所谓的高科技配置以外,这车还具备生物扫描面部识别、深度学习和无人代客泊车等科技。目前火热的AI技术,这车也都会有。

  据悉,FF91进入中国大陆售价需230万人民币左右。由于这车在美国生产组装,进入中国市场就算是纯进口车。受到中美贸易大战影响,FF 91进入中国可能要大涨近40万元人民币。

  一直陷入“不归”的贾跃亭总算在4月8日这一天爆出回归的消息,不过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汽车回来了。

  这一天,FF国内关联公司睿驰汽车被爆拿下广州南沙区601亩土地,或为FF 91量产做准备轰动一时。腾讯《一线》消息:恒大集团早在2017年底就投资了贾跃亭的FF,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恒大集团或成FF最大股东。

  又据新浪财经报道,这事跟恒大没一毛钱关系,投资FF的是一家叫作香港时颖的公司,出资20亿美金,占股45%;而这家公司背后是中誉集团,集团控制人赵渡,是香港隐形富豪

  中誉集团与恒大的关系,千丝万缕

  中誉集团不仅是恒大的股东,还持有比例颇高的优先票据,两家来往颇为密切

  睿驰智能汽车在成立时,FF也发布了招聘启事,一位乐视汽车前员工也证实,原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在职的员工,已经全部被编至FF中国旗下。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资金和设备的到位,无论是国内的员工还是美国的员工,大家都无视外界舆论的干扰专心冲刺量产。“甚至国内很多员工会7点上班,为了和美国方面讨论推进相关工作”。

  贾跃亭在FF美国总部工作

  大洋彼岸贾跃亭的FF 91迎来了曙光奄奄一息的乐视也迎来了转机

  4月18日晚间,新乐视智家按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30亿元。融创、腾讯、京东、苏宁、TCL等公司将以现金投资,30亿元融资迅速敲定

  19日,乐视网大涨10.11%,市值在三天内飙升39.09亿元。

  在7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乐视控股6次)、媒体集体唱衰、供应商摊牌、资金链骤然崩断、外面声浪滔天劝其放弃的情况下,贾跃亭不仅没有放弃,而且还顺利完成融资、买地、开厂、造车,这堪称奇迹

  2

  败走乐视

  曾经,乐视在贾跃亭的领导下,2015年市值一度高达530亿,布局从手机到新能源汽车,从投资打车软件到囤积大量地皮,全面开花。超越360,与京东小米一起组成BAT之外的互联网第二阵营,风头不弱于今天的TMD。

  2016年3月,在一年一度的IT领袖论坛上,贾跃亭首次出席就享受最高规格:直接与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平起平坐点评天下大事

  要知道,坐到这个位置贾跃亭只用了两年。

  如今,虽然“PPT公司”成为大家揶揄乐视的口头禅,但纵观乐视,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战略方针,都堪称先驱者:

  电视乐视超级电视从造型/UI设计、产品理念都称得上是一款变革的产品,开创了互联网电视行业,单“爆款”类别就有7个型号,基本囊括大屏全部尺寸,引发整个行业地震和反思;

  影业:电影行业乏力时,乐视最早在国内做影业,现在这已成为内容公司的标配;

  版权国内版权还是真空的时候,乐视扎破了气球,乐视网的影视版权库有5万余部电影和10万部电视剧版权,霸占视频业大半以上版权内容;

  汽车:现在国内造车企业只是在收割中国的政策、市场、人口红利。FF充满了革新,整个互联网跨界造车的浪潮是FF带动起来的,他是造车企业的风向标和旗帜

  乐视生态烧的钱显然没有共享单车多,但其价值比满地扔的共享单车高很多。

  贾跃亭这些年创造商业模式,生态玩法对于推动产业进步是有其价值的,即使犯错,也不单是为了个人利益来犯错,而是为了行业的改进或进化提供试错成本

  很多人对贾跃亭有复杂的情感:一方面有羡慕妒忌成分,一方面其实有自责错失乐视没有上车的情绪,直接的表现就是:我看走眼了,那你也好不长久,所以我愿意相信并传播关于乐视负面的消息。

  不可否认的是,贾跃亭是中国商界一个传奇人物,他目光敏锐,敢于捕捉机会,善于讲故事,资本腾挪之术更是呼风唤雨,这种个性鲜明的风格伴随着他整个创业过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贾跃亭也确实有些激进,但这和圈钱有本质不同,若真为了圈钱,百亿放到兜里也都合规,汽车完全没必要去做,这才是一个正常的中国上市公司老板

  无论是互联网产品,还是FF 91,贾跃亭一直试图以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变革双向驱动,虽然阶段性的败走乐视,但是FF证明他并没有输。

  贾跃亭凭一己之力,在BAT丛林蒙眼狂奔构筑了一套自己的体系

  有时候业务扩张的风险并不仅仅在于业务本身,很多时候还是在于江湖秩序。乐视对面不仅仅有BAT这样的科技互联网企业,还有联想、创维、TCL这样的科技生产企业。

  可惜,他得势时处处都是激赏,他失势时处处都是嘲讽。

  贾跃亭身上正是无数企业家“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的商业怪圈,映射的是当下环境造出的一个个吊诡商业传说。

  3

  中国版特斯拉

  2018年,贾跃亭终于等来一个不错的开局,一个潘多拉盒子被打开,正如2017年初上演的那一幕。

  对于FF此次这么大的动作,舆论认为:这是贾跃亭危机后第一次不是以借债人的身份出现,说不定会成为FF重新启动造车计划的转折点。

  而事实上,在今年1月份,法拉第未来在拉斯维加斯当地土地所属物业LDA的总裁David Brown证实,FF已经偿还了拖欠的工程承包商AECOM的款项。

  到了2018年2月的供应商大会上,法拉第未来主要投资人、创始人贾跃亭宣布,法拉第未来获得了15亿美元的融资,满足了IPO前的资金需求。

  少了贾跃亭,中国互联网并没有变得更好。

  超5米长的FF91

  《汽车商业评论》贾可专访时,贾跃亭坦言:

  “首先,FF 91要做互联网汽车,你上车之后驾驶的乐趣放在了次要,它提供的是真正的A到B之间的互联网体验,上车之后,根本就不用拿手机了。路虎揽胜、奔驰宝马甚至特斯拉还只是把车当成交通工具,这是质的区别。

  FF 91不光后座舒服,轴距三米二,后座座椅后仰角达到155度,迈巴赫轴距将近三米七左右,后仰角才能达到135度,足足少20度。这是对产品定义和对空间体验的超越。

  第二,不仅仅是乘坐舒适性,更重要的是FF91希望打造一个全新的第三生活空间,这是和所有的汽车厂商的区别。很多厂家还只是关注电动化,实际上电动化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我们考虑的是怎么样在办公室和家庭之外,手机之外,创造一个交通出行的互联网生活。

  正如易凯资本CEO王冉所说:因为这个世界,以成败论英雄太容易,但推动它走向明天的恰恰是那些看似不靠谱的勇敢探索。

  这些探索之所以值得尊重,因为它们不仅要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也要面对不确定的现在;不仅要面对技术的挑战,还要面对只认成王败寇的媒体、滞后的监管和只会按一个逻辑运转的银行。

  争议者如贾跃亭,争议者如乐视,最后都需要时间来盖棺论定;嘲笑声终究会消失,这个时代需要不怕被嘲笑的企业家。

  当年埃隆·马斯克携特斯拉刚打入市场的时候,就倍受外界的质疑,还一度被媒体称为『骗子』,甚至华尔街都将特斯拉列为最不可能成功的企业。

  曾经马斯克也因为资金问题,险些让特斯拉和Space X双双倒闭。但正因为他一次又一次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大背景下,强如中兴、华为都不能幸免,何况千千万万处于转型战役的中小企业。中国企业想走向世界,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围观、嘲笑乃至落井下石并不能解决我们的时代困境,也丝毫无助于企业的进步。

  茫茫神州大地,FF电动汽车如果做成了,如此高科技项目,装进壳里,分分钟变成中国版特斯拉,那时,贾跃亭就能放心回国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