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相,我愿与你握手言和 ||渡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双相,我愿与你握手言和 ||渡过

2022-04-21 03:33:34 作者:蓝穗花溪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双相,我愿与你握手言和 ||渡过

  从高三那年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已经有一年多,回忆当初,感慨良多。

  曾经,我很抗拒这个病,不明白为什么别的同龄人可以快乐地学,我却深陷在抑郁的漩涡里难以自拔?而今经历过那些难挨的日子,我只想对双相说一句:我们握手言和吧!

  学习压力是我患病起因

  早在高一,我就有了得病的苗头。那时的我初进重点文科班,班里高手如云,给我带来很大压力。再加上学习方法不当,我的成绩下滑,然后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成绩不好后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后影响学习,导致成绩更加不好……

  记得那时候,我每天头都昏昏沉沉,走在路上满脑子都是低落的成绩。我拼命地吃,只有吃能缓解我的焦躁……

  到了高二,我开始隔绝与同学的来往,拼命学习,成绩终于回升,可也失去了很多朋友,被别人看做高冷的代价。我的成绩虽然回升,但开始患得患失,脑子里绷紧了学习的那跟弦,随时都会断。

  失败的恋情成为导火索

  高三,我从我喜欢了很久的男生口中得知他不喜欢我,我的闺蜜似乎也喜欢他,时常对我挖苦讽刺。忍无可忍的我,最终和她绝交。我向班主任哭诉,希望得到一丝安慰,班主任却对我大吼大叫,说我这一辈子都比不上我喜欢的男生。

  我最喜欢的男生、最喜欢的朋友、最喜欢的老师,仿佛在一夕之间全都与我背离。刺骨的孤独充盈了我整颗心,我的世界开始下起冰冷的雨,仿佛再也没有晴天。

  我每天都在哭泣,抑郁的心情响到成绩,成绩再度下滑。此时已接近高考百日冲刺,复习的压力像一座大山,和我的伤心事一起,压得我喘不过来气。我开始失眠,深夜里头疼无法入睡,白天面对成堆的试卷只有绝望地哭泣。

  爸妈的眼泪感化了我

  父母注意到我的反常,接我回家复习。可是到家后,我时而郁郁寡欢,时而兴奋激动。爸妈觉得我有些古怪,带我去看精神科医生。医生诊断是双相,接着就是吃药。

  吃了几个月的药,我每天还是情绪低落,困倦不想做事。这种情况下,医生强烈要求我住院。我哭闹着不愿意住院,妈妈为此哭得很伤心,我爸也流泪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我爸流泪。

  在看到他们眼泪的那一刻,我心软了,渐渐平静了下来。我妈在我额头上亲吻了一下,恋恋不舍地走了。过了一会儿护士带我去做检查,进入电梯时,我看到了我爸,我又哭了。

  我爸看见我,嘱咐护士好好照顾我,又忍不住流泪,却不敢让我看到,赶紧背过身去。但是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是我,让这个坚强的男人第二次流泪了……

  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后,我出院了,在家坚持吃药至今。         

  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           

  爱情要拿得起放得下。喜欢的人尤其是年少喜欢的人,世界都会因为他的存在而变得温柔和闪闪发光。他对你是那般重要,倘若他也喜欢你,那就在不影响学业和事业的基础上一起成长;倘若他不喜欢你,你在他心里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沙砾,那就要在争取无果后学会放下。

  毕竟,你有喜欢他的权利,他也有不喜欢你的权利。被拒绝后无需感到难过,因为你只是失去了一个不爱你的人,而他却失去了一个很爱他的人。

  抓紧时间调整自己,完善自己,等待那个对的人。就像一句歌词说的,“用旅途的孤单来收获成长,直到遇见了你,一起飞翔”,可惜,当年的我不懂得这个道理,一味地沉浸在悲伤和失意里。

  情感专家涂磊说,“爱人七分足以,剩下三分爱自己”。的确,再喜欢一个人也不能没了自己。如今的我,学着提高情商,学着如何正确的处理自己的感情,相信我若盛开,蝴蝶自来!          

  良好的家庭环境有利于患者康复。我不是独生子女,我的姐姐弟弟一直陪伴着我,我们之间的嬉戏打闹让我觉得自己不再孤单。我爸在我生病后一直在“渡过”群里听课寻医,我妈在我生病期间始终陪伴在我身边,照顾着我的衣食起居和我随时会受伤的心。我的家庭一直很和谐欢乐,这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这也有利于我心情和病情的恢复。              

  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是康复的基础。我及时确诊,也及时服药、住院、做物理治疗,出院之后坚持服药至今,也定期回医院复诊、找医生调药,情绪基本稳定,偶有起伏,也属正常。             

  作家夏林溪说:这世界有猝不及防的夜路,每逢一片漆黑的时候,就当作睡前关了灯。跟自己说晚安,天总会亮的。

  是啊,黑夜再漫长,白昼终会来临。面对双相,我不再抗拒,逐渐学着面对,我愿与它握手言和。

  作者曾在本公号发表作品《改变性格,实现康复: 一位大学女生的双相感悟》。

  苹果手机用户赞赏二维码:

  ◀扫描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