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扶贫政策春风暖,大众脱贫满园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扶贫政策春风暖,大众脱贫满园春

2018-05-04 21:07:55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扶贫政策春风暖,大众脱贫满园春

  人物小传

  杨英童,生于1983年6月,农民高中文化程度,西和县启腾养殖专业合作董事长。2006年结婚后,她曾投身打工大潮,辗转多地,艰辛谋生,三年后,不甘于仅以打工为业的她,又毅然决然地加入创业大军开始了肉猪养殖的事业。截止目前,他一手所创立的“启腾养殖合作社” 已由最初的100平方米发展成为一个1200平方米、年出栏1600多头肉猪的现代化养殖场。先富起来的杨英童并没有就此满足,依托合作社这一得天独厚的互助平台,通过入股的方式,她带动周边贫困妇女27人,出栏肉猪800余头,累计实现产值60余万元,利润28万元。毫无疑问,杨英童的创业路就是西和县诸多贫困人民的脱贫路。她的致富经验更成为西和县4.31万名贫困妇女可资借鉴的“致富宝典”。2015年,在第七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会上,杨英童被西和县委政府评选为“妇女创业之星”、同时被西和县妇联评为“巾帼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扶贫政策春风暖,大众脱贫满园春

  —西和县启腾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杨英童致富之路

  地处祖国西部甘肃省西和县兴隆乡的下庙村,是一个有着380余户,大约2500多人的村子。在村子里提起一个人人们都无不拍手称赞,她就是启腾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杨英童女士。从最初一个辗转于多地艰辛谋生的打工仔,到眼下带领乡里乡亲致富奔小康的巾帼带头人,她的创业事迹为乡亲们所津津乐道的同时,也感召、指引着西和县广大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相约采访杨英童时,她正在自己经营的肉店里忙上忙下,熟练精准地切肉,紧接着上称称重,算账找零……动作连贯,一气呵成笔者不禁赞叹这位普普通通的中年妇女对自己所做事业的认真严谨。整个采访过程中,杨英童没有一句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最为纯真朴素简单话语,可就是在这最最朴素的只言片语当中,我们足以窥见一位普通农家妇女那颗火热的立志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赤子之心

  一、不甘平庸,敢做创业大潮的弄潮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崭新时代,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感召下,每一个怀揣创业梦想的人,都有了一方属于自己的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每一个拥有创业、创富激情与胆略的勇者,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上演自己浓墨重彩精彩剧目。今天,我们聚焦于甘肃省西和县兴隆乡的巾帼致富带头人杨英童,回顾她创业致富的成功经验,这无疑会启迪、引领更多的普通人走上创业创新的快速成长、发展之路。

  杨英童的出生地甘肃省西和县,是全省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县区之一。全县有贫困村17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32万人,其中贫困妇女就有4.31万人。置身于这样的一块贫困之地,如何尽快脱离贫困,过上富裕生活,成为时时萦绕在杨英童心间的一个难题

  23岁嫁到西和县兴隆乡下庙村时,杨英童所面对的生活可谓是极其清贫的,所有家当中最值钱的也就数那辆借款6000元买来的拖拉机了,两个儿子的相继出生使得原本勉强维持的生活捉襟见肘起来。为了将日子过下去,夫妻俩曾辗转于内蒙、苏州等多地打工。同所有投身打工大军的外出务工者一样,常年在外的艰辛打拼并没有为他们带来想要的富裕生活。“为了生计,将对两个儿子的教育置之不理,将照顾老人责任义务不管不顾,这是否值得?”杨英童开始苦苦思索这个问题

  不,绝对不能,自己已经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决不能再让自己的儿子在教育问题上吃一点亏,他们梦想的远方必须深深地植根于自己脚下的那片天地,他们要在家门口做自己的老板。2011年,过完年后,夫妻俩没有像往年那样踏上远去的打工之旅,他们开始了自己崭新的创业之旅。由于杨英童娘家有一座手工土法酿醋的作坊,她决定一边跟着父亲酿醋,一边尝试饲养肉猪,因为酿醋废料的醋渣是家畜们的上好饲料,如果养猪的话,就可以巧妙变废为宝,将废料醋渣充分利用。有好的想法就要大胆地付诸行动,可是多年的外出打工,他们并没有多少家庭积蓄,就连启动资金也凑不齐,资金短缺怎么办?她不惜硬着头皮,向亲戚朋友借钱,最后钱借到了,猪舍也总算是建起来了,可先期购进猪仔的钱款,却又成为了亘横于杨英童创业之路上的一座大山,该如何推倒这座大山,开辟成功创业的康庄大道呢?

  二、党的政策暖民心,创业路上巧助力

  正当杨英童为缺乏购进猪仔的钱款而一筹莫展之时,县村两级的双联贷款政策,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由于政策扶持,杨英童成功地从农行贷到5万元钱,并购进黑猪仔50头,至此,养猪场得以顺利运行。政策红利,外加自身吃苦耐劳,杨英童的创业之路总算是有了初步的眉目,创业也开始步入正轨

  可是老天就是不遂人愿,正当杨英童夫妻俩摩拳擦掌准备火力全开,轰轰烈烈干一番大事业的时候丈夫却于2012年3月不幸去世。中年丧夫,生命不能承受之痛将原本柔弱的杨英童当头一棒,家里的主心骨、顶梁柱轰然倒塌,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人生还有什么盼头?终日以泪洗面,痛不堪言的杨英童是否能够跨越这道坎儿呢?看着年纪尚幼的两个儿子以及年老体迈的公公婆婆,听着左邻右舍热心群众的好言劝慰,卧床数日、万念俱灰的杨英童最终选择坚强,她决定一定要将丈夫开创的事业做起来,并且做大做强。

  丈夫未尽的事业在继续,重重困难也一刻不曾消停,资金短缺成为做大做强路上的最大障碍。当她为扩大生产借款而苦于无人担保之时,县农牧局干部主动提出帮助,为其担保,使她成功贷到5万元钱,这钱分明寒冬里的一轮暖日,它驱散了萦绕在杨英童心头,由于资金紧张而带来的重重雾霾,更点燃了杨英童向着梦想全力进发的激情与闯劲。杨英童明白了,原来自己在创业逐梦的路上从来不曾孤单,在她的身后有那么多的好心人都在支持着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底,养猪场终于成功盈利,为杨英童带来了几万元的收入,至此,杨英童掘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她也尝到了创业所带给自己的甘甜。创业已然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杨英童的实干精神,也为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所注目,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助力杨英童养猪业的发展壮大,县委县政府也高度关注,县农牧局的领导干部在了解了杨英童和启腾养殖合作社后,曾数次深入合作社进行宣传报道,县农牧局、畜牧局、妇联及政府相关人员也先后来到合作社调研,并积极宣传报道,为杨英童的事业给予最大的支持。到2016年,杨英童已经成功建起了一座能容纳800头猪的圈舍。如果说社会好心人的慷慨帮助是杨英童坚持下来的生力军的话,那么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无疑就是她做大做强事业的发动机,只要身后站着党和政府,杨英童就有永远使不完的劲,就没有她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被问及养猪路上所遇到的难题时,杨英童道出了一个令在场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事情。因为猪的存栏量越来越大,防疫花费也成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尽最大可能削减支出,杨英童竟学起了兽医,小小的一个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猪仔们身上常发的疾病,及其处理办法,杨英童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名兽医。做一件事尽心尽力、严谨认真至此,不由叫人佩服。

  随着创业规模的不断成长壮大,驱动杨英童勇往直前将创业进行到底的已不再是自身生存、生活的考量,她所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去回馈,去报答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如何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了推动杨英童将事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源头活水。

  三、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艳春满园

  早在2014年,为了避免养殖场单打独斗所固有的一些弱点,杨英童就已经带头成立了“启腾养殖合作社”,决定要走合作社加农户的发展路子。当时,她所认识到的是,独木难成林,只有大家紧密抱团才能相互取暖,自己的成长壮大必须借力群体组织团队带动。

  在2016年,全国妇联深入启腾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精准扶贫和妇女产业发展工作,考察结束后,调研组当时就决定把这间合作社设立成“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并投放了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政策的支持下,杨英童又积极地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当中。她与兴隆乡下庙村的10户贫困户签订了脱贫发展协议,让他们可以参股得分红,也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得到劳务工资。他还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新模式、新技术。至此,杨英童已经完全走起了养殖合作社的路子,她一心想要做的就是带动、引领更多弱小养殖户成长壮大。经过多年在养殖业上的摸爬滚打,她已经积累丰富的经验、资源,她要把这些经验、资源广泛地分享出去,让刚刚起步的养殖户少走弯路,尽快地做大做强。她想要以这种方式来回报社会,回报那些曾向她伸出援助之手的好心人,更重要的是,她想要带领尽可能多的父老乡亲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宏伟目标

  致富不忘家乡人,展望未来,杨英童有着自己的宏伟计划,她合计着建立一家大型饲料加工厂,从而为资金紧张的养殖户先行无偿提供饲料,等猪出栏,见到效益后再补齐料款。如果这一宏愿能如期实现,它必将是一个功德无量的壮举。杨英童她本人在创业初期就已经吃够了资金紧张的苦头,她深谙面对资金短缺时一个初创业者无奈与艰辛,她不想要自己的兄弟姐妹再吃那样的苦。这无疑是她赋予自己的一种社会责任。这责任更是一个创业成功者对于社会的一种承诺和担当。这份承诺和担当必将感召、助力越来越多的后来者走上创业、创新的成长、壮大之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眼下,由于环保条件不达标,杨英童所一手打造的“启腾养殖合作社 ”正面临着改址搬迁的艰巨任务。面对未来事业的不确定性,杨英童没有丝毫的胆怯与退缩,她坚信凭靠自己多年创业打拼所积累下的丰厚资源,以及党和政府所给予的大力扶持,她一定能够带动全村100多户养猪户走上了创业致富的康庄大道期望杨英童在创业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也期望兴隆乡下庙村的所有逐梦者在创业创新,实现共同富裕的阳关大道上一路高歌猛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