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转变观念 完善机制 求真务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转变观念 完善机制 求真务实

2018-05-06 20:23:1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转变观念 完善机制 求真务实

  我分厂现有两条化工生产线,在职员工280人,能生产包括501在内的十几种产品。太安生产线产能已达到***吨,是当时的设计能力的5倍。手动作业多、劳动强度较大是其主要特点混合炸药生产线是一条柔性生产线,每年生产产品***余吨,品种多达17种以上,年平均转产30余次,有时一月之内转产4、5次。这种短、频、快的生产特点给安全质量工作带来很大工作压力。正是因为两个车间特殊状况,创建学习党组织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分厂党总支经过认真调研和论证,按照公司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实施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党总支的构想,即以改进创建目标、量化考评手段、着眼基层班组为核心理念形成以党小组(班组)为单位,学习型党组织为基础,以分厂和谐发展促进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提升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持续不断解决影响分厂发展问题中心工作的创建模式具体做法如下

  一、 系统思考规范学习,持续改进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首先要学会系统思考,要善于分析团队出现的问题,并较好的解决问题,并固化成为员工素养。“有问题不怕,办法总比问题多”,是我们长期坚持的系统思考观,通过找问题、想办法、建制度、重评价,不断创新创建工作的形式内容,促进创建工作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一)多渠道沟通、查摆系统问题。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首先应明确分厂和员工队伍不同阶段、不同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化解问题,解决问题。几年来,分厂从查找问题入手,多方多形式征求职工意见,分厂领导班子经常深入基层班组,深入员工家中,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围绕影响分厂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调研题目,确定干部班组联系点,认真组织调研;畅通职工述求渠道,在分厂范围内建立了常年职工意见箱3个,每年开展意见征集活动,内容涉及生产、安全、质量、现场管理、职工生活等多方面,2009年以来,我们就收集员工各类意见和建议200多条,梳理出建设性意见38条。经梳理后提交厂长办工会逐一研究解决,从而确保员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重视和落实,比如,根据员工建议,在分厂设立了急救医药箱、配备了电磁炉、微波炉、蒸饭箱、喝水杯背包,修缮美化了班组员休息室等等。充分利用问卷调查,各类座谈会等形式沟通思想,组织对单身职工、单亲家庭、吸烟人员、涉赌人员调查排摸,多方面掌控职工思想状态。工会一班人和科级管理人员还一道坚持家访,多层次、多机会接触职工,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注重与员工交流沟通,及时疏导职工情绪。不回避员工反映的问题,特别是事关员工利益热点焦点问题,都能尽最大能力创造条件予以解决。

  (二)强化共同愿景,规范学习形式,畅通创建平台。分厂先后提出了“和谐、集智、尽责”,“凝智、聚心、有情”,“打造团结激情卓越的新型团队”为目标的共同愿景,提出了“有问题不怕、办法总比问题多”、 “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规范化”的执行理念,不断感召员工力量,凝聚团队智慧,朝着共同愿景不断改进学习、改进工作。为畅通创建平台,规范学习形式,分厂党总支规范了学习形式、记录内容、评价方法。每月由组长、支部书记按照管理流程在表内进行打分,并由总支书记对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党总支将员工自学书目、观看培训资料、为下属讲堂课、提合理化建议都进行了明确规定。2008年以来,我分厂员工向公司提交合理化建议218条,被奖励并采用的就有50余条。例如:507干燥职工蔡天明充分结合生产实际,仅在两个月内就提出有价值的建议10余条,获公司奖励7项,奖金额达 2000余元,被同事们称为“建议能手”。有两名平时表现相对后进的职工,也主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分厂不失时机的进行了重奖,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完善机制,量化考评,推进深入

  科学规范的机制是保障学习型党组织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只有通过制度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量化,形成“建(建立)、创(完善)、考(考评)”的学习型组织机制,创建工作才能持续深入。

  (一)党政齐抓共建,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完善的组织领导是确保学习型组织顺利开展的关键。分厂党政高度重视创建工作,齐抓共建,形成了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协调一致的创建体系。一是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业务学习。党政班子的每位同志还根据自身需要坚持自学各自分管的的业务技术提高解决生产和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党政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坦诚相见精诚团结,互相沟通。凡是事关职工利益、事关分厂发展的事,党政领导都要共同研究,避免了决策失误。几年来,党政班子配合默契,许多创建工作的成功活动都得到了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有效保障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创新党务工作量化考评,促进党务工作规范有序。针对基层创建工作杂乱繁琐不易量化,管理过程控制乏力现状,分厂党总支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实施了“创先争优”量化考核管理制度,并几易其稿,反复修改。在试运行的基础上,以“创先争优”考核办法为依据,以悬挂“创先争优”目视看板为平台,将分厂基层党组织工作“三会一课”、 学习型组织创建等五方面内容进行量化考评。每月末,由分厂党总支对各支部工作实行对标检查、汇总打分,并在支部书记例会上公布打分结果。每季度,对各支部工作汇总讲评,奖励先进;每半年,对全体党员测评打分,并根据测评结果评出“四优”党员进行奖励。通过近两年的运行证明,该管理制度有效保障各支部出色完成了“三会一课”、 “党员示范岗”等党务工作的考核指标,使各支部达到“三好”标准;2009年,分厂党总支作为学习型组织第三片区组长单位时,还将“创先争优”量化考核管理机制在片区其它单位推广

  (三)创新“党员示范岗”创建模式,促进班组工作有声有色。分厂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暨现场管理示范班组”活动。每年在两条生产线选择工作性质相当、较为落后的工组确立为党员示范岗暨现场管理示范班组。成立专门的检查考核小组,并采用“以勤组为单位,平时抽查,每周检查,每月奖励”的量化考核的办法,将党员示范岗工作也引入量化考评中。即:小组成员按照检查考核标准,平时不定期检查,每周三由综合安排集中检查,每月由综合科汇总出两个工组各勤组的最终成绩(百分制),对累计排名第一的勤组每人予以20元奖励。通过活动的开展,极大激发了员工主动工作的意识,有效改变分厂班组管理水平

  (四)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承诺制,即“亮身份、签承诺、重考核”的活动。针对分厂部分党员作用发挥不强,党员身份弱化的现状,经分厂党总支讨论研究,2008年末,在全体党员中首创了党员承诺制,活动要求分厂的全体党员郑重地在承诺书上写下自己名字,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党员承诺书被制成展板悬挂在各班组、科室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岗位楷模。活动还要求每名党员亮出身份并实行动态管理,从工作质量、团结协作、安全生产等5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使广大党员在工作中主动接受员工监督。得分情况作为季度班组评优和党员年度评优依据。此项活动得到了时任兵器集团公司第三事业部艾慧蔷副主任的充分肯定。该活动也是今年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一项活动。

  三、基层为本,落实责任,共创和谐

  学习型党组织的本质特征是使每个成员体现价值,从而使整个组织充满生机活力。因此,创建工作就要以基层为本,通过卓有成效的活动开展,服务和促进组织自身的不断超越

  (一)以班组为重点,建立“诚信自律”考核制。企业的成功绝不取决于严密的制度管理,而在于全体员工的参与意识和自主管理水平,在于员工的诚信自律程度。为打造员工的诚信和自律意识,分厂在505、506、506-1工组建立了“诚信自律”考核制。组长与勤长、勤长与岗位员工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明确个人在岗位上要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热爱自己的岗位,按章操作。建立以奖励为主的激励机制,实行周考核月兑现的考核方式,车间每周对班组各勤的成本控制、安全、现场、设备等在班组公示栏上打分,当月对分数第一的勤予以人均20元的奖励,勤长评为当月“优秀勤长”,并推荐为当月分厂“岗位标兵”。通过建立民主公开透明的管理氛围,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使得班组员工“诚信”、“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二)搭建职工成才平台,立足班组开展竞赛活动。每年,党总支都要结合基层班组实际,确定竞赛项目和内容,开展了较为丰富的竞赛活动。在两个车间每年组织开展“装阀门、砸垫子、验盘根”技能竞赛活动;在505、506、706等关键工组中经常组织开展产品小指标和原材料消耗竞赛活动;每年在分厂范围内开展书写仿宋字竞赛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届“安全质量员大赛”活动;组织了全员安全知识抢答赛、5S知识有奖答题、5S管理格言及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等等。2009年6月份,由我分厂承办的含能材料分公司化工技能邀请赛得到了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有11个单位的选手参加了比赛。让化工岗位的员工也走上比武台秀出了风采,极大激发了员工立足岗位学练技能的热情,得到了含能领导的好评,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凝聚职工智慧,创新集智形式。充分挖掘职工的智慧,实现知识共享,才能实现更大的发展。我分厂在全体员工中组织了旨在集纳职工智慧,提高员工操作技能为目的的“我有绝活”征集活动,分厂280名职工全部参加了活动,先后共收到绝活300余项。活动经过了宣传动员、申报、评审及巩固阶段。经过分厂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优秀“绝活”70余项予以奖励,并对适用性强、可推广的“绝活”,以个人名义进行命名,汇集成册后成为分厂员工培训资料,今后还要将这些“绝活”固化到工艺文件中。

  (四)以多彩的文体活动,服务职工,促进和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内容。分厂每年都要举办“3.8”女工安全联欢会、春节团拜会;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先后组建了男女排球队、男子足球队、羽毛球协会象棋协会等,并且定期组织活动,分厂的羽毛球队和象棋队曾多次在公司比赛中获第一的战绩。09年,为建厂55周年献礼合唱比赛中,组织了100人的合唱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刻苦排练,并在合唱中编排了造型舞蹈、独唱等丰富形式,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仅以0.01分的差距屈居亚军,这充分说明我分厂员工是一支敢打硬仗、经得起考验的队伍。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重要的是一种管理理念。创建不能生搬理论,而要结合实际问题有针对性的创建和创新,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才是真正的关键。我分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虽说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这些成绩与公司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现在我们只是在形式上、浅表面上有了一定提升,在深层次的持续创建上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在创建过程中还将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在强化实效上下功夫,使创建工作真正成为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实现员工超越,打造高绩效团队的不懈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