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注烟味污染 加大禁烟力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注烟味污染 加大禁烟力度

2018-11-19 22:46:14 作者:杨丽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注烟味污染 加大禁烟力度

  湛江现正如火如荼开展“创文”活动马路上充满正能量精彩创文宣传起到了积极教育作用市民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近期通过交通整治,市民的安全文明意识更是明显提高,创文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注烟味污染 加大禁烟力度

  现在从中央、省到市都十分重视环境污染问题,湛江日报每天都登载环境污染投诉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经过整治和努力,环境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现在烟味污染也严重困扰着我们的生活,禁烟措施和力度不够。烟味污染可说无处不在,在马路、市场商场球场公园办公室会议室客厅甚至厕所等都能遭受烟味污染之苦!我经常去市场买菜,市场人特多,熙熙攘攘,有时因空间太窄,还出现人碰人的现象,但总发现有很多人手里拿着烟在吸,烟味弥漫着令人几乎窒息!有时上下班时间十字路口红灯,人很多,但有些人竟迫不及待地拿烟出来点燃,一股浓浓的烟味扑鼻而来,本来路口四面八方都是车,汽车尾气污染就很严重,加上烟味刺激,经常呛得旁边的人苦不堪言,有的还不停咳嗽。有时在路上走或骑单车,总发现前面或旁边有人手里叼着烟,若无其事般大肆吸烟,害得我不得不绕道而逃!有时在公园尽情享受新鲜空气突然飘过来一股刺鼻的烟味,真令人扫兴!最令人愤怒的是在办公室、会议室、球场或餐厅等室内看到有人抽烟,那真觉得这些人毫无人性和公德!

  吸烟有害健康,对被动吸烟者的伤害可能比对吸烟者本人还要厉害烟雾中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250多种有毒、有害物质,70种致癌物。在家庭单位医院、餐厅、酒吧学校等二手烟场合,超过七成的成年人反映餐厅是二手烟“重灾区”。研究显示,吸烟使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对危险增加90%,吸烟者缺血性脑卒中事件和出血性脑卒中事件的发病风险,分别是不吸烟者的1.37倍和1.21倍。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二手烟与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危险增加之间存在因果联系

  2015年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强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香港地区也禁烟严格,2007年1月1日开始,香港包括餐馆在内的所有公共场所都要说对香烟说“不”。除了在自己的家里,烟民们几乎没有任何的机会掏出烟来,而一个烟头5000港元的严格处罚,也让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烟民们望而却步了。

  美国纽约自2003年3月30日推行禁烟令,世界各国和地区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其中爱尔兰是世界上第一个立法规定无烟工作场所的国家。加拿大和美国也通过省或者州级立法措施实现无烟化。新加坡环境局规定娱乐场所经理经营者看到有烟客违法,或接获其他顾客投诉必须采取行动,上前劝阻;在禁烟区吸烟将被罚款200新元(约合1000元人民币);抽烟者如果对执行禁烟令的经营人员加以污辱、威胁或阻挠,将被控上法庭,他可面对高达1000新元(约合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或监禁6个月的处罚;而对没有严格执行戒烟规定或及时劝阻吸烟者的经营者,也会进行一定数量的罚款。在澳大利亚,禁烟令中除了有与新加坡类似的要求外,还明确规定了所谓公共场所的定义,即“围住”的公共场所是指有天花板屋顶,且永远或暂时被围住面积超过75%的场所。在这里,不仅不允许任何人抽烟,还不准有烟灰缸、火柴打火机和其他抽烟时使用物品。2018年1月31日起,泰国在24处观光海滩上实施“禁烟令”,其中包括芭提雅、普吉岛等著名观光海滩,如果违反该项禁令,可能会被处以有期徒刑一年,或是10万泰铢的罚款。

  可见世界各国都重视禁烟,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战略。禁烟是一件大块人心和造福人类举措势在必行,但其艰巨可见一斑。可以借鉴外国成功经验,如通过立法措施实现无烟化、罚款等手段禁烟,也可设禁烟监督员,加大禁烟监督力度。同时将禁烟措施和成效列入“创文”考核指标,从而使禁烟真正落到实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