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育人先育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育人先育己

2018-11-24 21:31:41 作者:8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育人先育己

  “喂,把碗端上,院坝边儿上去吃……”

  “那……那我夹点肉……”

  “去去去,吃什么肉,老不死的东西。”

  赵权把他娘徐珍从饭桌上赶了出去,笑眯眯地给儿子赵星夹了一块红烧肉,“儿子,多吃点!”

  赵权媳妇夏蓉端着汤出来,“今天吃红烧肉,星儿,你奶奶呢?喊她也来吃点。”

  星儿还未开口,赵权接话,“别管她,你快来吃。”赵权脾气暴躁,惹急了就动手打人,夏蓉没敢再说。

  徐珍有个妹妹徐玉,住在邻村。徐珍舍不得三块钱的车费,走路两个小时才到徐玉家里。碰巧徐玉家里有客人,正在挂一个红牌,徐珍不识字,“二妹啊,这是什么东西还挂在大门上?”

  徐玉乐呵呵地拉着姐姐进门,这个红牌上写得是“五好家庭”。吩咐儿子李扬给大姨开水。这时李扬媳妇刘莉从菜园地回来,“大姨来啦,饿不饿?等会儿我就烧饭哟!”

  “不饿,不饿哟!来给侄儿媳妇添麻烦了。”

  徐玉从“百宝箱”拿出了葡萄干芝麻糊、黄冰糖……她知道姐姐的不易,每次姐姐来都是盛情招待。她去找过赵权,劝他赡养老人,赵权回答她:“二姨,你的儿子孝顺,那把我娘也接去养啊!”徐玉碰了钉子,也不敢再去。

  刘莉从坛子里抓出油底肉,油底肉肥而不腻,老人小孩都爱吃。还做了几个小菜,掐准了女儿李婷的放学时间,把饭菜刚刚摆好,女儿就回来了。

  婷婷一边推门,一边大喊“妈妈爸爸、奶奶……我回来啦!”徐玉笑哈哈地说:“我家孙女婷婷回来啦!”婷婷从小就嘴甜,看到大姨婆来了,急忙上前问候

  “大姨婆、奶奶、爸爸,快来吃饭喽,妈妈都准备好啦!”

  饭桌上,徐玉给姐姐徐珍夹菜,李杨给徐玉夹菜,调皮的婷婷歪着脸说:“妈妈,我给你夹一块肉,你烧饭辛苦了。”刘莉一脸的幸福温柔地说:“怎么能只给妈妈夹肉呢?大姨婆是客人哟。”婷婷吐了吐舌头,“好吧,大姨婆、奶奶、爸爸,我都给你们夹肉……”

  这样的氛围吃饭,徐珍打心底羡慕妹妹。

  饭后,徐珍说:“二妹啊,我们都是经过吃大锅饭年代,为啥你的儿女就这么好啊?我的……前几天我说天冷加床被子,赵权那个没良心,端了一盆冷水倒在我的床上……还不准我吃肉,张口闭口都是老不死的。”

  徐玉给姐姐想过很多办法,找过法院,找过生产队长,都没用。唯一能够做的,只要徐珍来找她,就给她一些生活费。徐玉的儿女孝顺,手边不缺零花钱

  徐珍在妹妹这里一住就是十天,也得回去了。走时,李杨塞给她一百五十块钱,一百是整的,五十零钱方便坐车。“大姨,您拿着,去买些生活用品。”徐珍一个劲儿说:“谢谢,谢谢侄儿子。”

  徐玉总是教育子孙们,要到哪里做善事哟,身边就有需要帮助的人呐!

  一年又一年,徐玉一家人默默地帮助着徐珍。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不同。徐玉走了,几年后徐珍也走了,都去了天堂。老人走了,小孩儿慢慢地长大了。李婷长在和睦的家庭,孝顺懂事春夏秋冬,不同时节要给爸爸妈妈买不同的礼物。有空就回家陪陪爸爸妈妈。

  赵星也长大了,不再惧怕赵权的怒吼。

  “儿子,我想喝点酒,你去买点呗。”

  “喝啥喝,你又不干活,吃闲饭还喝酒……”

  赵星漫不经心回应着赵权的要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育人先育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