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史纲(上中下)》读后感(六):《中国人史纲》批评
柏杨虽然有相当多的历史著作,但是有些(在史学上)较为保守的人士认为柏杨并非历史学家(因为他的历史著作尚未达到传统人文科学考据的学术研究标准),而是个作家、思想家及历史评论家。——维基百科
即使不以史学,而以一般读史者的水准而言,柏杨的《中国人史纲》也颇有可议之处。
先说措辞的问题,随处可见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和什么时候”、“不知道什么缘故”、“我们不知道……”令人不禁哑然。这其中好些都是必有相关研究成果的大题目,如吐蕃的衰落等。用“不知道”一笔带过未免稍欠治史诚意,而“我们不知道……”这种结论式的措辞更有妄断之嫌,您柏老不知,就确定其他人也都不知,就确定这是不可解的疑案么?难道不能更谦虚点的说:”柏杨我蹲大牢里,参考书匮乏,考据不便,此处实在不知,请读者见谅么“?
再说常识的问题,略举两三例。
韩宋帝国宰相刘福通是反抗蒙古统治最伟大的民族英雄,他毫无私心地用他新兴的武装力量,打击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蒙古帝国。——好吧,农民起义的领袖原来都是最纯洁无私的耶稣救主。
日本帝国在本世纪(十六)有一位巨人崛起,他就是平民出身的大将丰臣秀吉。他统一了全国,担任国家最高执政官(关白),天皇便成为一个虚名。丰臣秀吉在国内建立了不朽的功业后,日本三岛已不能容纳他的野心,他决定征服朝鲜。——难道不会造成”天皇在秀吉之前非虚名的歧义么?
这是日本第一次侵略朝鲜,也是中国第一次保卫朝鲜,自一五九二年到二五九八年,历时七年。日军撤退后,中国援朝军也跟着撤退。这是历史上国与国之间,最标准的无私援助,中国战士的鲜血,洒遍朝鲜半岛,而一无所求。——请问柏老,您口中那个大黑暗时代的明政府,一群昏君贪官污吏,怎么突然行起圣人之道了?唇亡齿寒的国际政治常识在哪儿?秀吉妄想封秀次为中国关白的野心在哪儿?
最后还要严肃性的问题。史实与各种离奇的民间传说夹杂在一起而不明确区分,偶尔加上“据说”二字,是为治史耶?
总之,私怀疑柏老的狱中几本大书,实乃无聊中聊作解闷之作。作为中小学生的通俗读物尚可,作为成年历史爱好者就不免稍嫌不足了。在此谅解之上,予其三星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