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的遗产》读后感(四):辛亥革命的遗产
辛亥革命已经过去100多年,这次革命在政治上、思想上、社会上都产生了重要的历史影响。它推翻了满清王朝,结束了中国实行二千余年的封建皇权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这次革命还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但这次革命到底给后人留下了多少历史遗产?还是一个有待于进一步研究问题。这本《不确定的遗产》就是是学人们的一次努力。
这本书收录了十三个学者的文章和《南方周末》记者的一篇关于“在哈佛谈辛亥”的报道。十三篇文章中有七篇是精选的学者论文,有六篇是在哈佛大学举办的有关“辛亥百年论坛”的与会者的演讲稿。这些文章的作者都是些学有所长的专家学者,这些论文或是演讲稿篇幅不是很长,但都是言简意赅、言之有物,提出的一些问题和看法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索,提供的一些资料和观点也可以给我们读者不少启示。
张朋园的《立宪派的“阶级”背景》一文是比较有特色的。这篇文字通过细致的资料梳理和分析,观察立宪派的背景,分析这批人的革命性和反革命性,既要看到了他们进步的一面,又要看到他们限制了辛亥革命的成就的另一面。
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黄克武在《辛亥革命是怎么成功的?回顾与反思》一文中,比较细致地分析了辛亥革命的思想根源,对晚清七十年间对西方自由、民主与共和思想的引介,以及立宪派与革命的争论,立宪派对革命爆发后维护社会安定所起的作用有比较详细的论述,这对于比较深入地透析辛亥革命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在《谁领导了辛亥革命》中,杨天石先生指出那种认为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资产阶级以及政治代表的观点是跟历史事实不符的,辛亥革命的领导力量是那些共和知识分子,而不是那些作为资产阶级代言人的维新知识分子。
如果你对辛亥革命有深入了解的需要,这是一本不错的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