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去年十月底哈佛大学的辛亥革命百年论坛活动的一个演讲集子,我和一个同样读了此书的朋友讨论后都表示这书可以算作是个炒冷饭,而且炒的不太成功,我对于这两年来逐渐崛起的九州出版社是没什么意见的,装帧印刷都很好,但这本书怎么个出法我意见很大,既然出席这次论坛,也就是这本集子里发表演讲的都是搞历史的,那九州干脆就延请每个人都把自己对辛亥革命的研究成果(如果没专门搞过那就近现代革命)弄出个集子,然后把这次哈佛的讲稿做一个附录好了。其实炒冷饭真心没什么,现在全国每年大学毕业生约800万左右,你想想看文史哲一年要出来多少人,哪有那么多主题让本科生专科生们阐述,想不重合都懒,更不要说真正在读书的人越来越少。
除了冷饭炒了也不好吃之外,另一点就是相同主题导致的罗嗦,我可以用一个类似的东西来解释下,上大学的时候外国文学老师推荐我们买徐葆耕先生的《西方文学之旅》,那书已经断货很多年了,就退而求其次买了本徐先生的《西方文学十五讲》,妙!读进去出不来了。我就想当然的以为这类十几,几十几讲的玩意都是好物,作死把自己感兴趣的门类都买了,结果当时的友谊出版公司也不学好,负责校对的人不知道干什么吃的错别字特别多,当时还有另外一个出版社出的宋词多少讲,出的问题类似于本书,那本宋词的编辑搜罗了很多研究词学的人得讲稿,大多是民国时代的,然后修修错别字,把不为出版总署的斧头们喜闻乐见的东西删删,也不知道按什么次序排了名,就除了这么一本书,开始读前两讲的时候还好,读到后来的感觉就像《不确定的遗产》一样:烦不烦啊,怎么又说这个还且观点角度还都一样呢~所以我还要说句比较难听的是:其实让人看着很烦与问题无关,就是编排以及部分作者自身的水平问题。
具体一点来说,本书中除了一位教授作了一个统计从教育角度分析以前没见过外,余英时先生和章开沅先生的讲析平实但颇见深厚学养外,其他的几位,恕我直言,反正我本身也不是历史专业出身,我觉着这冷饭还是专门捡质量不好的米炒的,越读越头痛,强烈建议编辑同志考虑下我在开头提供的建议,真的。
关于辛亥革命本身,尽管学界仍在不断的争论,从宏观到具体而微的层面,但普通民众对于这场革命的印象基本上就是两个,一是靠高考的强制需要不得不念追悼词一样的记着:使得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该论述在这本集子里面也提到了)二是老百姓在切身的感知生活后一点都不觉得这场革命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好东西,其他革命也没有。这真的挺糟的,各位大儒在坛上挥拳攘袖你来我去好不热闹,不收钱的,结果民众们连个围观的意愿都没有,说白了就是,你们说哎呀怎么没人来领钱啊,我们要讨论下是不是因为金额巨大可是来源不明还是分割上存在问题……继承人收到通知后说:啥,还有这玩意,不要,你们自己留着吧
这种拒绝不叫寂寞,也不叫尴尬,叫做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