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关于恐怖和告密的描述,震撼人心,从制度的角度让人对这些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
秘密警察是一个需要恶棍,也产生恶棍的体制。秘密警察统治使得整个国家的人民陷入一种近于歇斯底里的焦虑、捕风捉影的猜疑和非理性的恐惧之中,对他们有长久的道德摧残作用。秘密的暴力比公开的暴力更令人恐怖,他会使人失去思考能力、道德意识和抵抗意志,因此退化到最低等原始的动物保命本能中去。为保命求生、避免肉体折磨,人会变得全无廉耻、奴性十足、无所不为。
克格勃招募新手时,给他们的指示是“找那些因命运或天性受过伤的人——那些性格丑陋、有自卑情结、嗜权、有影响欲但又屡遭挫折和不顺利的人。或者就是找那些虽不至于受冻饿之苦,但却因贫困而感到羞辱的人……这样的人会因为从属于一个影响大、有权力的组织而获得优越感……他们会在一生中第一次尝到自己很重要的甜头,因而死心塌地与权力结为一体。”
权力来自对秘密和公开的控制力,它影响着人们思考什么,并影响着他们选择做什么,而反过来,越有权力,也就越能控制什么是秘密,什么是可以公开。
极权国家一面以“秘密”的名义对外封锁一切被它视为“不方便”的真相,一面千方百计地打探每个国民的隐私,不只是为了知道它们究竟在想些什么,而且还想抓住他们的弱点和把柄,将之用作要挟、控制的手段,讹诈他们,把他们变为权力统治的顺从帮凶。帮凶的主要任务就是告密,随时随地的充当政府的眼线,监视别人,向政府汇报他们的一举一动。“告密”是一种特别加剧人们恐惧心理的人际背叛行为。策动和强迫人们相互告密是专制权力一箭双雕的统治策略,它既能尽量获取隐秘的情报,又能有效瓦解任何团结抵抗的可能。
告密的人并不以告密为荣,所以总是偷偷的告密,但他又不并不真的以告密为耻,所以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会继续不断的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