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冷战环境的下一个小小的家庭妻离子散的悲剧值得同情,匈共当局或者说这种制度的荒唐和残暴不用赘述,但是这个故事和档案并不具备作者试图想要评价某个制度甚至某个时代的宏大叙事能力;在当时紧张的冷战氛围下,媒体和舆论上的战斗甚至是主要战场,那些号称“公正、独立”的背景不甚清楚的诸如自由欧洲电台实际上也就是美方的冷战舆论武器而已,是美国在冷战中试图"解放"东欧各卫星国的工具,更何况马顿先生供职的美联社、合众社,当然并不一定说马顿先生没有恪守新闻人的底线,带有放大镜甚至恶心编造抹黑匈共当局;但是是否存在着这样的可能——深受西方思想浸染的马顿先生是否有意无意地“有选择性地报道”某些“事实”(像那时的很多西方的冷战媒体工具那样,他们甚至都不需要夸张或者虚假,他只需要如实报道就能起到作用),而这些报道确实是他的雇主所期待看到的“武器”,在当时如此对峙的时局下,匈共当局怎么可能会默许这样的行为?其罪名虽然在事实上不是“叛国”但是在苏联看来何尝不是死罪?
秘密警察、告密者和档案简直是GC主义最有特色的发明,让人感到荒唐又可笑,至于作者提到的匈共当局的“暴孽”——她真应该去见识下某个神秘东方国度是如何处置这些所谓的“右派”和“走资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