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往事》读后感(六):review
布达佩斯往事: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庭的秘密档案
【美】卡蒂·马顿
传言关于战争事实的一系列书都要下架了,于是放下先前定好的假期书单,先将《布达佩斯往事》抢过来。
这是一个在二战期间活得勇敢却饱受折磨的家庭。作者卡蒂·马顿的父母
分别是两家美国通讯社的记者。匈牙利人生活在拉科西政权的恐惧之中,为本国报社工作的记者们早已战战兢兢、噤若寒蝉,要了解匈牙利的真实情况,只能依赖为外国通讯社供稿的记者。由于各种恐吓,在短短五年间,外国记者的数量从65名急剧减少到3名,卡蒂的父母就是其中的2名,剩下的第三人还是秘密警察的告密者。因此他们成为了“匈牙利人民的公敌”,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都被秘密警察监视着,这些监视记录以日为单位的报告,作为永久档案保存着。
卡蒂对于小时候发生的事情已经生疏,有些记忆已经模糊,有些父母根本没在家提起。,但所有的事情,具体到中饭在哪家餐馆,去哪个朋友的家聊天几分钟,都有记录。卡蒂更深层次了解自己的父母,竟是以秘密档案为途径,这说起来颇为讽刺。
事实上,它是匈牙利共产党内的苏维埃党派。我在长大过程中渐渐认清,其主要特征是残忍,普通的政治和外交行为都对之束手无策。它的第一科试图通过庞大的告密网,来渗透控制匈牙利的政治生活。招募告密者靠的是恐吓:秘密警察会在深更半夜把对象从床上带走;他只要甘愿充当告密者,就可获释。我现在知道,这个告密网包括我家的大部分亲友;有些比较特殊且敏感的告密者——比如我家的保姆,因此而获得优厚报酬。
让我介绍一下匈牙利秘密警察,其正式名字叫国家安全局,简称AVO。我一生中,每听到这三个字母,就会产生强烈的反感。我也从没听到,有人用中立的语调读出这三个字母。父母提起这个简称时,混合着厌恶、害怕、蔑视的感受,一旦提及,这种气氛就会弥漫在空气中久久不散。小孩子们都认为,父母能保护他们免遭威胁。一听到这个简称,我就知道其代表的力量远远超过父母的能耐。我很害怕。
秘密警察也被称为政治警察,经常通过恐吓、逮捕等方法“保护”当局的最高权力,防止其受任何形式的打击。如文中所说,它的第一科试图通过庞大的告密网,渗透控制匈牙利的政治生活。秘密警察通过威胁或物质诱惑的方式“招募”告密者,而这些告密者一般由被监视人最亲近的亲人、保姆和同事等组成。卡蒂的父母十分善良,并不责怪那些被迫告密的人,反而为她们拟好上交的稿件,细致地画出标有家中各个物件位置的地图。这是面对失去人性的政治体系下一种人性化的体现,尽管卡蒂父母在秘密警察的监控之下,他们的坚持还在,内在不随着外界的变化而变化。
上月,马顿流露出一种全新的省悟,即他的新闻立场一定会激起匈牙利外交部门的好奇(至少可以这么说)……在新闻题材的选择上,在作出多元的解说方面,他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不可避免的,他将不得不更加小心。显而易见,马顿的处境是微妙的,任何时候都可能变得凶险。他和他的妻子愈来愈难以掩饰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有充分理由相信,他们希望逃往西方以获拯救。但这种拯救——既危险又昂贵,不管以何种方式实行——因他们有两个小孩(四到八岁)以及和他们同住的父母,而变得更加复杂。马顿的根本困境在于,他以往的冷静、镇定建立在自己专业新闻人的“常态”上,但随着“常态”上的依据逐步受到侵蚀,现在要改建在自己的勇气和毅力上。避开公使馆(和其他人,尤其是英国人),会涉及一种实际上不可行的精神剧变。没有与“西方”接触所提供的道德和精神上的支持,马顿会感受到更多对政府的仰人鼻息。
在马顿父母身边,背叛他们的人越来越多,虽然他们知道这一点,但无法进行判断究竟哪些人可以信任。他们的行为受到越来越多的拘束,企图为全家人找到一条安全的出路,比如逃往西方。而这一切都被秘密档案记录下来,他们的每一个举动,每一种想法都被秘密警察发现。这些档案不断积累。当局正在渴望着,找到一个较为“合理”的,能逮捕他们的证据。“更多对政府的仰人鼻息”,这几个字透着绝望,也说明了马顿夫妇的出路只会越来越少,一切都在政府的控制当中。
冷战中的布达佩斯弥漫着幽闭恐惧症的气氛。雪上加霜的是,政府规定:无特殊许可证,美国使馆人员一律不得离开市区三十公里。对他们而言,大部分乡下是禁区。拉科西政府尽一切努力要把“帝国主义者”困在密封的盒子里。美国外交官所受的隔绝,超过我们——但跟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有随时离开的护照。
今天读来,此信分明出自一名已身处悬崖边的人,愿意放弃自己最珍贵的:他的家庭。不是档案中的其他资料,不是执著的尾随监视,不是这么多的告密者,也不是可笑的叛国指控,而是父亲这绝望的呐喊,使我更加蔑视“他们”。这个制度,原旨是改造人们成为更好的新人,结果竟将他们彻底扭曲:为了证明爱和无私,他却要敦促妻子和小孩逃离,把自己彻底遗忘。(1042)
(含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