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卡勒德。胡塞尼
为你,千千万万遍。
相比国外小说,我其实更喜欢沉浸在那些青春小白文上面
但是这部小说却是大爱,真的很棒
总会在心里不自觉的想象描摹着,那个叫哈桑的男孩,那个兔唇的哈桑。那个追蓝色风筝的男孩。为了他心中最尊敬的、视为最好朋友的阿米尔少爷,他曾用弹弓对准阿塞夫的左眼,强作镇定的让阿塞夫放了他们——即使他手中有着令在那生活小孩为之恐慌、让步、退却的不锈钢拳套。
他以不易察觉的颤抖的声音——请放了我们……否则你将不再被称为“吃耳朵的阿塞夫”,而是:独眼龙阿塞夫“……而时隔20年后,这句话被实现了,只是,被保护的人未变,保护的人成了哈桑的儿子。他继承了父亲玩弹弓的天赋,用一颗黄铜珠刺射入阿塞夫的左眼。
风筝比赛前,是哈桑给了阿米尔继续的勇气信心——“没有怪物”。他为了阿米尔追那只最后落下的蓝色风筝,却被一直记恨着的阿塞夫堵进了小巷。那条小巷,是他们一生的噩梦。阿米尔就缩在阴影处,看着他们脱下哈桑的棕色灯芯长裤……然而他跑开了,他流泪了,可是逃避了。他并非出于软弱——尽管他这么试图告诉自己——但是事实是,他觉得:为了赢回爸爸,也许哈桑只是必须付出的代价,是他必须宰割的羔羊”他只是个哈拉扎人,不是吗?
在看前一大半的时候,我都很讨厌阿米尔。他太自私。巷子里发生的事一直都只能埋藏于心底。无人可以述说,无人为之倾听。午夜梦回时,只能一个人哭泣。有懊悔吗?或许吧。但他却只是厌恶,逃避,用一副坚硬的壳包裹住自己,伤人,也伤己。他希望哈桑能恨他,不再理他,甚至揍他。然而哈桑太善良,他只是问,以与以前没有区别语气问,是我做错什么了吗?日子越久,阿米尔愈发的受不了,他熬不过那个噩梦,熬不过自己心里的内疚,所以,当情况发展到仅仅是听到哈桑这一名字就会像一双铁手紧紧扼住他的脖颈时,他做了一件事——诬陷。告诉爸爸,哈桑偷了自己的生日礼物—那块带着金色指针的手表…
阿米尔的父亲总是对哈桑有种特别的宠爱,什么东西都不忘了哈桑的一份,甚至哈桑承认那些东西是他偷的(为了维护他的阿米尔少爷),阿米尔的父亲仍是说:我原谅你。可是哈桑还是离开了,和他的父亲一起。阿米尔隔着水濛濛的玻璃窗看着父亲帮他们把行李放入后备箱,看着一想坚毅的父亲居然嚎啕大哭。他没有下去,没有送行,只是告诉自己:我可以放下了,可以了,一定……可以的。是的,哈桑离开了,可是那个包袱何其沉重,如何卸下?
后来,俄国兵侵占了他们从小生活的土地,战乱接踵而来。在喀布尔,你不能再相信任何人——为了获得悬赏或是受到威胁,人们彼此告密:邻居告发邻居,儿童揭发父母,兄弟揭发兄弟,仆人告发主人,朋友出卖朋友。阿米尔随父亲逃往美国,邂逅了他心中的雅尔达——索拉雅。雅尔达是星光暗淡的夜晚,恋人彻夜难眠,忍受着无边黑暗等待太阳升起,带来他们的爱人
父亲肺部的肿瘤移位了,却坚持不肯治疗,不肯在俄国医生的治疗下康复。趁着所剩无多的日子,他为阿米尔和索拉雅举行了婚礼(这无疑是整篇小说里唯一的幸事了……)
父亲死后不久,38岁的阿米尔收到来自拉辛汗的电话——回来吧,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他告诉阿米尔他这20几年来的日子,告诉哈桑的念想,告诉他哈桑和他的妻子为了守护他们在喀布尔的房子——那个承载着儿时记忆的房子——被塔班利朝着后脑崩了一枪。拉辛汗请求他回到喀布尔,带走哈桑的儿子。并告知他一个惊天谎言:哈桑,是他同父异母弟弟。亲生弟弟。儿时的记忆又瞬时涌入了阿米尔的脑海——那些声音,那些画面。:世间只有一种罪行,那就是盗窃。当你说谎,你就剥夺了某人知道真相权利……父亲的弥留下的罪行,造就了他与哈桑20多年的鸿沟……
拉辛汗的话让阿米尔明白,早在那年——他背叛哈桑的那年冬天之前,回溯到那个会唱歌的哈拉扎女人还在哺乳他的时候,种种谎言、背叛和秘密,就已经开始轮回。一条轮回终结的路。
阿米尔去了喀布尔,寻找哈桑的儿子,偿还他和他父亲欠下的债。还那两个愿意为他们付出生命的人的债。可命运又在他们头顶打了道雷劈。身在孤儿院的索拉博,被别人用于换取一点肮脏的钱财来为其他孩子续命,被儿时的恶魔阿塞夫带走,对他做了同对他父亲做的一样的事。A bad penny alway-s tunes up. 他狞笑着,要求用“一点代价”来挽回这个孩子。这次的阿米尔没有逃避。当阿塞夫手中的不锈钢拳套毫不留情的击碎他的唇齿、鼻子、肺部、肋骨,他大笑,因为这是那个冬天以来,他第一次感到心安理得。他体无完肤——但心病已愈。终于痊愈。
带走索拉博后,又发生了点插曲——法律尚未承认索拉博是名孤儿,因此要将他带往美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内,他必须住在孤儿院。当阿米尔告诉他这个消息时,索拉博脸色惨白。那是他的噩梦。人们告诉他,不会伤害他,却将他送入那个恶魔的掌中,任人肆意蹂躏。当晚,他选择了自杀。当阿米尔获得马上可以迁去美国的喜讯想去告诉他时,只看到滑落在浴缸里的他。鲜血淋漓。
幸运的是,抢救成功了,阿米尔带他回到美国,他变得漠然,冷淡,不接受来自任何人的好意——直到那天——亦是故事的结尾,他们又一次放起了风筝,用哈桑最喜欢的招数——猛升急降割断了一只绿色风筝的线。索拉博的嘴角终于微微翘起,
——“你想要我追那只风筝给你吗?”
——“为你,千千万万遍。”
阿米尔转过身,追。
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他的脸上挂着一个像潘杰西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