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看完了贺卫方老师的书,紧接着看这本,感觉有点突兀,风格差异很大。
就我现阶段所看的来说,感觉贺卫方老师更像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从宏观方面谈了制度构建和他眼中的法治社会;苏力老师更加注重微观和特殊性,以一个小切面窥探基层法院和法律制度,虽然他的不完全归纳那些非典型的典型案例并不一定能完全证明他的论点,但至少提供了一种视角。让我们看到审委会的那么一丁点的合理性(在中国基层这一特定语境下)。也让我们以一种更“中国”的视角去感触基层法治,在某种程度上说,审委会有点像现在尴尬的高考。
在看完贺卫方老师的书后,我曾一度为中国永远也无法达到美国那样的法治和司法独立而感到绝望,看完此书后有了另一种感觉:我们为什么要达到美国那样?美国的法治发展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才几十年,而且文化本生就保守,整体素质也亟待提高,法治思想尚未见雏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我始终对苏力老师的研究方法有一丝怀疑,尽管他已经在最后特意说明了一下他的研究方法。也许我们不一定要接受他的观点,但可以从他的研究中看出基层司法一些特殊性,可能在费孝通先生诉说的乡土社会里英美移植过来的成法不是那么吃香,中国有中国的特殊性,民间确实存在大量“习惯法”,在民法上许多法条都和司法实践做法相冲突,最高法也不得不出台了一些和原法条相抵触的司法解释,这些应该都是小缩影。
当然,我们并不能以此为借口而停滞不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