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你就得有趣》读后感(三):李敖有话说
李敖有话说
李敖此名如雷贯耳,十来年前便知此奇人,只是一直不敢读他的书。这是有顾虑的。这样一位用自大、狂妄、张扬、跋扈、特立独行、惊世骇俗之类形容词都不够形容他的奇才,他的文章岂是我这种知识浅薄之人敢轻易触碰的,读不读得懂是一回事,更担心自己不具备清醒和足够的分辨能力,被李大师的高谈阔论兜得昏头转向。想起曾有人说,关注李敖的人很多,可是真正读他的文章的人却不多,不知道大家是否与我有相似的顾虑。
《李敖有趣:活着你就得有趣》是“趁年轻读李敖”系列中的一本,是依据李敖主持凤凰卫视的节目《李敖有话说》中的演讲、口述内容整理而成的。内容太丰富了,有李敖自己的人生经历、有他对政治、社会热点、传统文化甚至对人的各类鉴定和批判、有他对文物、书法的鉴赏、有他对爱情、两性、性的观感等等,全然是兴之所致、信手拈来、旁征博引,而穿插始终的就是他一贯的对自己的吹嘘和追捧——当然,也不得不承认,他老人家确实有自我吹捧的资本,这样的学富五车,精通文史,学贯中西,借古讽今,针砭时弊,敏锐的思想、独到的见解、坦荡的谈吐,与他惊世骇俗、特异独行、潇洒坦荡的嬉笑怒骂、自吹自擂,杂糅成一种独特的文风,自成一家之言。
李敖的知识面之广博简直可说无以伦比。虽然受原节目内容的局限,书中将这一点展现得零零碎碎,显得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但读此书时你仍能强烈地感受到李敖的博闻强记,以及他绝不受年龄限制的自信和一颗活到老学到老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