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很多人一样,很早对李敖非常景仰。读大学时,购买和饱读了他的N本著作。后来随着年岁渐长,又被“学理”“规训”多年,对于他的著作以及关于他的著作与新闻虽已不再刻意搜寻,但如碰见,还是会读得兴致勃勃,津津有味,不怕“装嫩”地呈现出十足的“粉丝”状。我想这样的经历,一定和很多人非常类似,也很值得我们认真地深究。我也总是对自己的不甚“成熟”和不甚“学院”,耿耿于怀,匪夷所思。
年轻就要有情趣,情趣哪里来?李敖指给你。
幽默源于智慧,源于见识,源于学识,源于童心,也源于大无畏的胸襟和精神。李敖不光有狂傲的一面,还有可爱情趣。李敖虽然早已过耳顺之年,但他有一颗好奇的童心。他对于中国的文字、文物、语言等等都能从自己的角度找到其可爱的一面。
李敖言谈举止,即使犀利,也永远不忘记带着幽默。李敖的戏谑与幽默,也绝不仅止于我们通常所理解的语言艺术层面,而是有着人格的支撑。这种融化在骨子里的东西是学不来的。
他一生童心未泯,是一位活泼可爱甚至有时会偶露萌态的斗士。李敖自己曾经说过:“唱反调就是我的正业,我若不唱反调,反倒是失职”(李敖:《论国民党的美感》),这一点,正如萨义德在其著名的《知识分子论》中所说的那样,知识分子的真正使命,就是“从事批评和维持批判的立场”。 李敖又在开创着一个传统,在这个传统中,李敖正在改写着现代作家的生存和写作方式;在这个传统中,文学是行动的,他批判现实,同时参与现实的建设;在这个传统中,文学家是行动的,他必须面对广阔的世界去写作”。在戏谑与幽默的表象之下,原来潜藏着知识分子的巨大悲情。对于这种悲情,李敖自己相当清醒。他说:“我的悲剧是总想用一己之力,追回那浪漫的、仗义的、狂飙的、快行己意的古典美德与古典世界”(李敖:《我的悲剧》)。
他有情有趣,爱自己,爱美女,爱天下。嬉笑怒骂,玩世不恭,在人间活得风风火火,有声有色。
《李敖有趣:活着你就得有趣》奉上李敖大师接地气、不晦涩、满是知识和乐趣的作品,相信他乐观玩世、嬉笑怒骂的文字,能让年轻的你获得“有趣”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