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是一个斗士,光是他那股劲就足够我们去学习了,知道现在他还在拼搏中,他的文字读起来毫不拗口,反而是非常流畅,直白有力地写出他的思想,另外就是他的思想非常特立独行,敢于揭穿真相,这边真的非常不容易了,他的书那么多成了禁书,他也做了那么多次牢,但是他并未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够赞。全书的开篇便大谈“前妻是最可怕的动物”,用十几页的文字来厘清和胡茵梦的关系,不过这真不是我所关注的,所以只是一阅而过,也不管什么是真相,毕竟是他人的家事。李敖有趣,主要涉及的是李敖的生活趣事以及所思所想,其中一个李敖非常注意的就是“记忆力”的问题,看着李敖的自我阐述,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个讲究证据的人,他对于读书笔记都是做得非常到位,“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忆会骗人,于是我们需要时时刻刻去记载,不光怕岁数大的时候记忆力衰退,更怕自我的一种隐匿和欺骗。
一切真理都是宣传,李敖他认定了宣传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所以他借用他的笔头来告诉全世界,每个人都可以有独立思想,而关于自由,也是必不可少的。虽然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李敖会陷入娱乐圈的混乱之中,但渐渐也不觉得新鲜了,而是只关注他的想法,就像他说的“立法委员”,假如我们只是一致表决而不发言的话,那有啥用呢。李敖的书充满着知识和乐趣,同时也见到一种信仰,对真理的信仰,他说道:“如果你浑浑噩噩一辈子,没有信仰,只知道赚点小钱,捞一点小钱,而不舍得花,也不会花,我认为是没有意义的。”信仰多么重要,它界定着我们的人生,拒绝心灵软骨病、拒绝乏味的人生、拒绝浮夸和物质主义等等,像李敖说的,做人就要“不服气,不怄气,要吐气,要扬眉吐气”。字品中见人品,坚持是一种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李敖能坚持那么多年,真的很佩服。我们不一定要像李敖那样子去抨击社会现象,但是对真理的学习对于我们的生活很有帮助,能让我们看到更海阔天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