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来,外界对李敖的评价就毁誉参半,难有定论。有些人喜欢他自成一家的写作风格,谈笑风生之中流露出智者的幽默与锐气;有些人则认为他的论断过于草率,有博人眼球之嫌。但对于这样一个文坛狂人,外界的评价显然并不重要。因为,在李敖的生活中,玩世不恭、放荡不羁就是他的人生信条。他能够在各种场合、各种身份角色之间自由切换,哪怕是在同各类“敌人”相抗争,同样可以体会到那份自得其乐的人生智慧。
李敖很擅长讲故事,无论是写文章还是演讲、访谈、辩论,他都很擅长用各种各样的故事进行佐证。有些故事貌似是在谈一些遗闻轶事,实质上却是利用这种沟通模式获得受众的好感和认可,从而引出想要表达的观点。从这本书能够发现,讲一个吸引人的故事,大致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有趣。听了之后只有让读者觉得好笑,才能更吸引大家注意力,读者才愿意接受;二是有料。有趣故事的背后一方面是作者出色的记忆力,另一方面显示出作者熟练驾驭史料的能力;三是有亮点。故事只有讲出新意,运用新的视角、新的立意才能得出新的结论。提到李敖对史料的驾驭能力,就不得不提及他的“秘密书房”。李敖曾经在多个场合提及他的书房,《鲁豫有约》节目曾经做过一期节目专门作了介绍。李敖自己也承认:外界多数时候看到的是唇枪舌战、狂妄奔放的李敖,但多数时候,他独自静静地呆在书房里,寻找属于他自己的快乐。很多历史史料、文件资料,都按照他的需要,重新进行了分类编排。在书房里,你能看到各种卡片。李敖自认为自己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能够在自己的理论体系下,灵活运用这些资料。正如李敖曾经说过的:“我骂人从来不骂王八蛋,而是证明他是王八蛋”。从这个侧面,大致能体会到李敖的狂妄。
本书应该是李敖参加某个电视节目时的文字稿实录。但由于书中缺乏相关的背景知识介绍,因此并不清楚这些文章的出处、成书契机和文章的编排原则等内容,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