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过很多现代诗集。或许是因我文化水平不高,欣赏能力有限,许多集子里的作品,很多我要么看不懂,要么看不出美。中国的现代诗是个很有趣的存在,看多了,不仅对自己的审美能力产生怀疑,甚至对自己的阅读能力也越发不自信。好些买来的诗集我翻过几页便束之高阁。但方文山的这本,是个例外。这本诗集购买于2008年。在我诸多的藏书里,这本书我买来之后翻阅最多且带在身边最多的。
方文山在华语流行乐坛的词人中应当算得上是丰碑般的存在。他为周杰伦填写的那些广为传唱的歌词,伴随过一代人的青春。而他的这些诗作,或者说介于歌词与诗歌之间的作品,一如他填词的才情,文字天马行空,思维穿梭跳跃,词藻旖旎,意象丰满,诗中有画,风姿焯灼,确实把汉语玩出了别样的风情。
可能在专业的人眼里,方文山的作品就是词藻和意象的堆砌。汉语如何锻造如何评价,那是文学家们的事,而阅读,则是一种很由心的东西。我们之于阅读,总期冀获得感动,总希望有一些文字会惊艳时光、唯美岁月。譬如在一个深夜或者一个清晨,伴随着一杯清茶或者一杯红酒,静谧地翻阅一两首方文山的诗歌,品酌着字里行间的词藻与意象,神游八极,浮想联翩,未始不岁月静好。
所以在这个骤雨初歇的慵懒的午后,我不期然又拿起这本小册子,就着微潮的空气与呢喃的虫鸣鸟叫,信手翻阅。时间柔软,有如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