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学时候总是一个人独自回家,走一段不算远的路,数数马路的电线杆,无人的时候在桥洞下往河里丢丢小石头,穿过老街的一些弄堂,那时候上海的村子并不像内陆的农村,能看到金黄的麦田或是碧绿的远山,有的只是错落的瓦房和平房,少许的别墅,挤成豆腐干似得自留地里种着菜,偶尔看到不认识的叔伯浇粪水就捂着鼻子奔跳过去。九曲八拐,有人家养成群的鸽子,有人家种满墙的牵牛花,或是搭葡萄藤架,也有种枇杷树的树枝都探出墙外,很多是叫不上名字植物。而有一户人家总是大门紧闭,高高的围墙里,有一条圈着铁链的狗,那条狗比我那时候看到过的狗都大得多,那是一条狼狗。
如果是一个人回家,我有时会特地走那条人少的小路,带着在学校没吃完的牛奶饼干,自从我喂过它第一块饼干被吃了之后。毕竟家里叔叔家养的狗就不吃牛奶饼干,而每次我身上除了饼干也没什么可以给它吃的,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或是几岁了,我也没想过要给它起个名字,因为印象中我每次路过,它都会在围墙里跟着我走,直到那根铁链拖住它。
我很喜欢听那根铁链在地上摩擦的声音,常常拿饼干在两头喂它,有一次把饼干丢到它够不到的地方,它尝试了几下,然后又巴巴看着我手里的饼干袋了。印象中它从来没有吠叫过,只是吐出舌头哈气,时而摇摇尾巴眼睛总是直直的看着我,我也没惊吓或是欺负过它,毕竟它站起来的样子怕是要比我高多了。小学毕业之后,我再也没见过它。
上面的这些事情过去已经快20年了,读过巴克后记忆便不自觉得浮现出来,我偷偷看了一些书评,有人说巴克最后成为了一头狼,我不喜欢这样的幻想人类创造了秩序文明,在动物群中本就存在,如果优胜劣汰自然法则,又何必违背法则去保护濒危物种。动物物种间的残杀,在人类文明中也从未消失,杀戮不是野性,为了生存的本能血溅三尺也未必是野性,如果可以回到克拉拉山谷米勒先生的大房子,巴克会向往成为“狼王吗”?巴克是狗还是狼,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答案,就像我不确信耶稣是人还是神,释迦摩尼是人还是神,默罕默德是人还是神。人类所信的“神物”,大抵是以人为模版,那么如果动物世界也有信仰,它们心中的神,大抵也是以自身为模版吧。
最近看的某部美剧中有一句台词:“非我族类,都是敌人”。巴克的血统很好,可是为什么没有家人?杰克似乎没有交代,而且在真个故事脉络中,(成为雪橇犬开始,有异议请指正)巴克也没有表现出对故土和故人思念,可桑顿的出现仍然可以看出巴克内心柔软一面,桑顿似乎是压制巴克野性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了生存下去,可以偷盗,为了生存下去,可以残杀同类或者异类。当你一巴掌拍死蚊子,一拍子呼死苍蝇,一拖鞋扎死蟑螂的时候,有没有那么一丝快感?有没有对一个人咬牙切齿,恨不能杀之而后快的时候?当你一无所有,你就有可能这么干了。所以,在荒芜土地上,难见善类。
而野性的呼唤告诉我们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无论年龄环境因素影响,有强壮的体魄是顶顶重要的,不要在任何时候疏于锻炼身体。要不然你的野性还没呼唤出来,就已经一命呜呼了。
脑洞炸裂,我认为巴克内心想回到故乡,但是回不去了,同类都死了(几乎,忘记谁还活着,反正都半死不活),桑顿死了,杀了印第安人,杀了头狼?也就是说身边只剩下野狼了,想象一下,你一个黄种人,去到一个只有黑人的地方,你把酋长灭了,你要么强大自己当酋长,要么就被灭吧,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