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看经济、管理类书籍,按说,对《先生》这类书是不会感冒的。
原来在京东上看到这本书,也认为又是书商的一个噱头。
很偶然碰上京东活动,就得到了这本书。
原来以为自己只会将它当作一本消遣类书籍,但在看的过程中,自己却不断陷了进去。
书中所介绍的10大先生,大多数都去美国、欧洲留过学,其中基本都是学习文科的。
但他们在游历回国后,所带给中国教育界的,却是国外的人文精神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他们将自己的所学、所得,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在怀有极大爱国精神的同时,以一种历史使命感,力图改变中国贫弱的现状。
虽然书中只是林林总总的说些片段,但先生们那桀骜不驯的学术追求、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却一一跃然纸上,让人心向往之!
同时,又加深了对民国及当时政府的了解。
虽然只字片语,但可以看到民国政府是个爱国的政府,蒋介石先生也为民族的将来付出大量的关注。
从某种方面而言,没有民国政府的开明,诸位大家可能也不会、不敢、不愿在教育领域付出如此多的心血和投入。
我们可以借此书,重新审视自己对民国那段历史的认识。
有人说此书对各位先生的叙述太简单,不够深入,所以此书只能消遣用。
对此,我倒是有其他的看法。
此书的编辑可能原本就没打算将此书编撰为一本人物传记,而是希望给读者看到先生的不同侧面,以了解“先生”对中国文化传承、教育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让人领会民国时期,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所以在我阅读的时候,总会有种厚重感、悲怆感。
与那个时代相比较,当代的教育可能已死!
大音希声!
先生,民族的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