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读后感(四):自由主义
看完这本书,我的兴趣点不在他们做了多少教育,而是他们的行为和性格、思想,让我感触很深, 就胡适的自由主义谈谈。
作为成年人我们在表达自身见解时大可不必箭拔弩张,以一副自己所坚持的就是真理非要说服对方的姿态来表述。“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
大部分人都认为,当一个人的思想更加成熟以后,他的言论和举止就会愈加温和。能够这样实在难能可贵,太多上了年岁的人依然既不能独立思考过度盲从,又没有办法学会容忍。
《就别瞎扯什么中国梦了吧》,当代中国人的政治立场调查,超过一半的国人在政治上几乎没有什么观点,只愿跟随历史潮流,这不是容忍,这是集体无意识,是最可怕的。而30%几的左派代表的是过度的偏激。
人要有自己的思想,人,合法、合理的拥有自己的思想,这本身就是自由实现与否的一种标准。胡适先生在任北大校长期间,正是以这种自由、博采、大胆革新的姿态,北大招进许多有着新思想,新潮学的年青一代,正是这些人,将更广泛意义上的自由推向了更远,这是我讲的一点对于自由的观点。
有了新的问题
当下,由于各种不当的行为,对于传统的道德观产生巨大的冲击,为什么总是有路人,看到年轻的小女孩躺在血泊中视而不见,为什么总是有滑到的老人面临生命的危险,却总是无人问津。在这种情况下救人与不救人确实是一个人的自由。老吾所老,幼吾所幼,这种传统道德的呼声,在这种所谓的自由的环境下竟然是那么的无力。
难道我们真的已经道德沦丧到受人发指了吗?
当然如果一个民族要真的将这些道德也法律化,不自由化。那么这必定是一个即将沦丧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即将迫切需要给每一位民众大脑都植入一种道德芯片的民族。
不常回家看望父母,这是犯法
但,这个东西,站的角度和视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不同。所谓的“横看岭侧,远近高低各不同”是也。因此,在一个多元社会,很多道理必然具有多元,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是也。
周作人曾说:“过于尊信自己的流别,以为是唯一的道,(以)至于蔑视别派为异端”,即使自己真的是正确的,我们也应该对其他学说抱有足够的尊敬和宽容。
第二种不理智却往往是知识分子自造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容忍。知识分子因为个、生活阅历、所受到的教育等因素的不同,对社会的观点、人生的看法必然有差异。应该允许他们从不同的社会角度切入社会,表达对社会不同的看法和观点,这也是多元化时代多样化的知识分子能为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这种由于知识分子之间观点不同而形的论战,本应是文明和平和的,不知为什么,在中却往往刀光剑影雨腥风。
如果谁说知识分子不懂道理,他肯定是说,但知识分子最怕的是偏执。偏执,从一个方面讲,坚持自己的真理,但这个真理是要加引号的。其实,知识分子中很多人,都以为自己掌握着真理,而且对此深信不疑。这也好,也不好,好的地方不做墙草,不会让自己的脑子为别人的跑马场。不好的地方,由于过于相信自己,常常不容易静下心耐心地听听不同的意见,有时甚至对别人的东西尚未读懂,就开始大发议论,纲线大骂一通,而别人觉得说的和自己无关,自然是嗤之以鼻。还有的人对某个人产生了感,不管人家说的对不对,先是一顿打,自以为解,其实别人感觉到无聊,而且至此生出许多罅隙,许多鄙视,这对知识分子团结极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