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读后感(九):薪火相传师为先
薪火相传师为先
评《先生》
我们常用“薪火相传”来比喻文明的传承,用“先生”表示对老师的称谓。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他们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典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先生》中的10为先生,更是先生中的先生,典范中的典范。
“先生”先于我们出生,先于我们了解世界和生活,先于我们懂得文明传承的意义,于是他们选择了那个教授知识和传递正能量的职业,开始将他们的思想和知识传递给我们。因此,先生是一个称谓,也是一种修为,他们的背影,是我们民族的正面。如今的功利社会,“校长”、“教授”的称谓被个别人所污染,但“先生”依然保留着自己的正面,依然用他的正能量激励着社会。
《先生》中的10位先生,皆为民国时期的先生,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先生们以救亡图存、传播自由民主为己任,创办学校、传承传统、引入西学,为中国学术的繁荣提供了动力。至今“大师之后再无大师”的遗憾依然在中国发生,反思过去分析现在以更好地面对将来,才是我们从《先生》中所得到的启示与教诲。
我们经常从自己得到的教育去启发别人,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反哺;我们也会从自己对于教育的需求去要求教师去实施他们的教育,这是一种基于本身对于教育的思考。《先生》中的每一位先生,都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实施他们的教育理念,一生中矢志不渝地为国家、民族的教育殚精竭虑,例如蔡元培治下的北大,成为了自由学术的中心,马相伯的复旦、张伯苓的南开、竺可桢的浙大都因为先生的力量而得到学术的飞跃,陈寅恪的“独立之思想,自由之意志”,例如晏阳初的平民教育,都给予了这个国家思想与知识的力量。
如今,中国的大师们在忙着做项目赚钱,中国的先生们忙着贴发票报销,他们顶着学术的光环,让金钱的魅力闪闪发光。如今,我们再回头看看民国时期的先生,对于我们现在的教育,多了一些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