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再练十年也抵不过吴老师的幽默和洞见,就不再jjww的讲书里的段子了,如果对如何评价这本书感兴趣可以自己去听冬吴这期节目。这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we are all human”。
节目里对于书中的男主角陈廷敬评价很高,各种牛逼闪闪。让我产生了错觉,觉得陈廷敬必然是天赋异丙,情商超过满分20分,特别搞得定老板(皇帝)的类型。读完书之后才发现自己又幼稚了。小陈天生聪明是不错,但从小也是个喜欢上街散步的热血青年,猜皇帝的心思时也不是每次都猜对,也有猪一样的队友(他弟弟)拖后腿。但这孩子最牛的地方在于他运气好且能听劝。在职业发展初期得到高人赏识和点拨,他自己也在不断升级心智模式。最后修炼出来的为官五字诀“等、稳、忍、狠、隐”。这最后一个隐字是他7老8十的时候参透的,所以说他在不断升级心智模式。所以我说we are all human,在牛逼闪闪的人都是一路打怪升级出来的。我们羡慕别人的天赋异丙和顺风顺水,却忽略了别人承受了我们不敢拥抱的历练。
另外,对于“we are all human”我还想说,皇帝老子/老板们也是人。有种理解是:那皇帝下江南的时候,我们必须得做出个接驾的样子来。皇帝也是人,虽然嘴上说不要过分铺张,但谁不喜欢被捧上天呢。另一种理解就像陈廷敬,通过无数次试错和拿捏,最后终于把握住了这种“加盐少许”的分寸感,成了功成身退的老相国。在职场里也是一样,把老板当人绝不是简单的“接驾”或者把他们当作普通同事。在“加盐少许”的道路上,还有太多要感受,要体会的。
最后还是那个老论调,世界/人性都足够复杂,我们都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活在非黑即白的二元世界里。有空花点时间看看最近很火的“服贸争议”的细节吧,而不是热闹的现象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