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看《饥饿的盛世》,中间说到了雍正朝的完人张廷玉。张廷玉一生兢兢业业,小心谨慎,谁知道晚节不保。而这《大清相国》说得却是康熙朝完人陈廷敬。陈廷敬却和张廷玉颇有渊源,张廷玉之父便是和陈廷敬在内阁共事数十年之久的张英。
相国之称,虽是康熙所赐,但对陈廷敬来说却未必名副其实。康熙朝的数次大事,诸如擒鳌拜、平三藩、收台湾、征葛尔丹、治水患,都未见陈廷敬的身影。或许能牵扯上些许关系,但陈廷敬并未起到很大作用。比之明珠、索额图,乃至鄂尔泰、张廷玉在雍正朝,陈廷敬实在逊色不少。书中所叙陈廷敬故事,诸如钱币铸造、地方官员贪墨一类,虽不算小事,但却过于琐碎,未必能说得上是极大的功勋。书中提到了陈廷敬总结出的官场五大诀:等,忍,稳,狠,隐,可谓是全书精华的总结,也算是他人生波澜起伏的心得。可是不能深究:道理他全都想通了,可实际上他为人处世却很少真正地去践行。反倒是书中出现的张硏倒是一个极好的反面教材,从他的身上可窥见不少官场的风云。
陈廷敬的形象塑造得并不好,上下就是一副彻头彻尾的高大形象,虽然后期也刻意把他往圆滑上描写,但实际上总觉得这个人不够真实。这本书的宣传语上说刻画了大臣群像,可实际上就那么几个,索额图、高士奇、徐乾学面孔过于古板,就是贪官、坏人模子化,丝毫没有一点生气。而着笔稍微生动一些的明珠,却总是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不是微笑就是打酱油,一点都不像个有城府的人。作者在女性描写上也很失败,月瑶、珍儿的篇章实在难读,她俩的存在和书童、家仆没什么两样,也就是独处说话的时间多了些罢了。
这本书读起来不是那么有趣,多半和作者忠实原始材料有关。总体来说,这是一本还不错的书,注重事实而较少情节虚构。相对于小说而言,这更像是通俗历史读物。不过读读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