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得承认,书写得很精彩。大多为短小的语言对白,人物的性格特点,事件冲突、历史转折等,都是通过语言展现,很少大段的情景描写和历史背景描述,尤其适合拍影视。作者的语言架构能力堪称一流。
我的看法是,过于美化陈廷敬,陈确实人品、官品上乘,但也未必如作者刻画的十全十美,扳倒明珠一节,我没查过清史,但看《康熙王朝》里,应是康熙的各路密探和支持大阿哥编造被俘之事为起因,李光地又插上一刀,在寿宴上宣读参他的十条罪状。在此书中,康熙决心除掉明珠,却是因陈主讲了君子小人之故。不论史实如何,也太夸大陈在朝廷中的主导作用。
陈的亲家张汧下狱,其女儿女婿跪哭求他救人,他暗自思忖,却不表露任何心迹,不免让其女婿生疑,甚至张汧也认为他无情自保,对他生了恨意。我觉得陈当时未免没有私心,利害关头,他首先想到的是自保,能不能扳倒明珠再进而救出张汧,就看时运了,他并不一定存着扳倒明珠的心思,但时机成熟,他一定不会放过,所以最后张汧的获救,只是恰巧明珠倒台他顺势而起,陈起的作用不是关键性的。
我好奇陈去云南,荒蛮之地语言问题怎么解决,给作者微博发了私信,他回复道:”五大臣出洋怎么办?我也好奇!云南人进京做官,语言怎么解决?曾国藩家乡话本省很多地方人都听不懂,他怎么做京官?一样一样的好奇“,哈哈哈,这真是一个问题,不知道史实如何记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