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我们读一首诗,不仅能欣赏它的诗意、它的诗学上的美,还能了解一个时代的人物、生活,了解那个时代的夫妻关系,和那个时代特有的情感表达方式。
*诗不是教我们怎样生活,而是帮我们理解生活,了解不同性别、不同境况之下,人情的委婉和微妙,认识心灵深处那些似乎难以说清、却又缠绕不去的心绪、情感。
写在书之前
读书的时候一直都有接触诗词,那时并不懂得怎么欣赏,只是不停的背诵和填鸭式的学习。喜欢上读诗是从看了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开始的,开始去理解诗人写这些诗词的心情,去欣赏诗词中那些美好的风景,感受诗词简洁和音律美。
一直都有去看有关诗词讲解的书籍,可是一直都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那种诗词讲解方式。太多的诗词讲解书,要不是就是太多的个人情绪、词藻堆砌,弄错了重点失去了诗词原本的感觉。从《人间词话》等许多诗词书籍走来,终于遇到流沙河先生的这本古诗讲解书,真的是太喜欢了。
读诗当如是
流沙河先生的古诗讲解是多维度、接地气、有情感的。
多维度体现在流沙河先生会就古诗中的古字讲解、生活常识、适当的诗人对诗的引申、中西对比、韵律讲解、生物知识补充等等。就像你需要拍一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凡是跟诗相关的,有助于你进一步理解古诗的点,流沙河先生在此处都做了加法,一一点出,从而让你更好的去体会古诗里的故事。每次的知识补充都恰到好处,不会过分的长,偏离古诗本身。
接地气是流沙河先生的语言描述都是非常大白话的,但又有适当注意词语的用法,让人既能秒懂又能感受文字的美。偶尔还会有一两处“大家想想”等与读者互动的语言,让你感觉你是在与他交流,让人觉得亲近。
流沙河先生的古诗讲解是有感情的,他不会大写特写自己对古诗的感受,只是适当的点出来,用自己最真实的感受,而不是繁复的词藻的堆砌或者是文字的炫耀。从始至终流沙河先生的讲解中古诗仍是书中的主角。不会过分表达自己,偏离中心。这正是我最看重最喜欢的地方,讲解古诗我认为更多的应该是引导,而不是一股脑的倾倒自己的想法,让每个人自己去理解去联想引导语以外的故事和情感。
收获
很庆幸能够收到流沙河先生的这本古诗讲解,随着他去看西汉时期缠绕人们心中的离愁别绪。几千年过去了,人类的情感似乎都有相似的地方,无论是千年以前的人们,还是活在现代的我们一样会问世间情为何物、一样会感慨人生苦短······越发的去了解过去的历史,过去的人们,越发喜欢李白的那句“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感谢古人们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诗句,美好的句子,让我们能够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