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解读古诗的书籍也有很多,内容参差不齐正确的解读就像一位良师益友,为读者在赏析古诗的过程中拨云见日意味深长处道出未想到之事,浅显易懂处说出共鸣之声。而那些过分加入主观臆断、没有经过查阅大量史实资料的所谓评析,往往如鸡肋,不仅不能让人领略到古诗的风韵,还容易把人带入歧途。这本《流沙河讲古诗十九首》,可以说是对《古诗十九首》很精妙的解读,作者流沙河观点很正,以其丰富学识和人生阅历,为我们展现出汉代诗歌之美。
《流沙河讲古诗十九首》这本书,就是带领人们趣味轻松读懂《古诗十九首》的一个普及文本。现在学习古诗很是流行电视上有很多文化类节目,其中不乏以古诗作为主角小学生课本中也在不断增加着古诗的比例。人们学习古诗,一方面是逐渐意识到了古诗的魅力,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提升一下自己文学素养朋友圈里常见的一个段子就是,有的人见到大海后只能惊叹道:**,好美!而有的人却能悠悠地吟上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古诗,不能给你华衣美食,也不能让你富甲一方,却能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你的心灵提高你的素养。学习古诗,不能作为一种任务,一种跟风的行为,或是一种装逼资本,而要视其为一种生活的必须,是必须掌握的通识知识特别是《古诗十九首》,作为汉代五言诗集大成者,人们历来对它的评价都是很高的,这就更有了普及和学习的必要
在《流沙河讲古诗十九首》这本书中,作家流沙河对《古诗十九首》给出了全新的解读,为我们复原了诗歌背后的故事。像流沙河老师这种年事已高德高望重的作家,我向来有着别样的尊敬,他们经历了历史变迁时代的变革,文化在他们眼里与心中,有着特殊地位意义。纵是曾遭遇命运不公、时代的摧残,仍不灭心中对知识的渴求、对文化的热爱,这种大师级的学者精神,值得我们晚辈效仿与学习。对古诗的阅读如果有分级的话,可能也有低、中、高之分,学识浅薄者,只能在槛外徘徊,熟读即是收获;稍有见识者,得一点了悟,却犹如雾里看花,唯有真正能探究其深意高级者,方能知己知彼,领略其中真味。我自认属于低级者,而流沙河老师必是属于那高级者,跟随高级者的视野去读古诗,自然能拓宽阅读的深度与广度。
在《流沙河讲古诗十九首》这本书中,作家流沙河除了以《古诗十九首》为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另外还补充了李陵、秦嘉、曹操、曹植这四位诗人的五首诗,通过这些诗歌,我们就能从宏观上对汉代五言诗的成就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也能从微观上对汉代的风土人情语言文化有了一个更为丰富的认知。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世界。跟随流沙河老师品读《古诗十九首》,让你在带有汉语言特色的诗意世界中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