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古诗吗?你知道什么是古诗吗?
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很明显古诗,就是古代的诗人写得诗。至于,喜不喜欢古诗,估计很多人都说不上来准确的答案。也许是有的喜欢,也许是有的不喜欢。因为我们还没有发掘出古诗真的美,也许是因为我们没有真的读懂诗的原委和情景。
中国人对古诗的感情跟外国人不同,可能我们的古诗也跟他们的不同,我们的孩童在开始说话之后,在真正上学之前,在他们牙牙学语的时候,除了教授他们叫“爸爸妈妈”之外,就是教他们数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再难一点,也在有成就感一点就是教他们背诵古诗!最常见的诗是《锄禾》和《鹅》。孩子们可能完全不知道自己背诵的古诗什么意思,但是他们觉得这不难,甚至这短短的四句话还朗朗上口,像是唱歌。
其实要了解古诗,得知其中意的一个大的前提就是要能读懂“文言文”。我们这一代人,或者我们上一代人可能已经不要求读文言文了,我们只会在高中的时候真的开始大篇幅的学几篇文言文,读一读,教育部现在都不要求我们背下来了,但是在民国的时候,或者更早一些时候的,学生是要摇头晃脑的把所有的文章都背诵下来,再更早之前的明朝八股文,甚至要求你按照严格的格式写文言文的诗句、文章。
因为很多字我们现在都不用了,其实很多字能够很明确的表达某种感觉或情景。只是我们不用了。有幸的是,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对文言文很有研究的学者作家,他不仅懂文言文,甚至可以用文言文写作。 是当代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文人”
作者的本民叫余勋坦,四川金堂人,事实上流沙河只是他的笔名。他自幼习古文,做文言文。1957年1月,流沙河、白航等四位年青诗人在成都创办《星星》诗刊。创刊号上发表了流沙河借物咏志的《草木篇》及其他作者的各种流派的好作品,在全国一枝独秀,深受读者欢迎。 这本书里,作者选了中国的19首古诗,其中我比较熟悉的是 曹操《蒿里行》 。这在高中课外读物里老师讲过,也因此先看的这首诗的解读,果然作者的解读更加深刻入理。
据闻, 流沙河曾在中国诗坛上笔走龙蛇,饮誉海内外。 因才识扬名,因清脱为人仰重,因谦虚而倍受爱戴,这便是人们心目中的著名诗人流沙河,他的诗歌《理想》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 。
希望喜欢古诗的读者,都能读一读这本书,读懂诗歌之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